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7986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水平的临床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胡祖光 洪介民 高 敏 李典鸿 李庚华

    单位:广东省中医研究所,广州510095

    关键词:类风湿性关节炎;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可溶性白细胞介素6受体;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11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446.62

    摘 要 目的:为了分析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sIL-2R,sIL-6R,sTNFRI)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影响。方法:用ELISA方法测定了31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中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的含量,并与其他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31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sIL-2R、sIL-6R和sTNFRI的水平显著升高(P<0.01)。结论:以上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具有密切的关系,可作为临床监控的指标;测定上述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或许还具有其他特殊意义。
, 百拇医药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etermining three soluble serum cytokine receptor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RA)

    HU Zu-Guang,HONG Jie-Min,GAO Min et al.

    Guangdong Province Institut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Guangzhou 510095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se the effect of three soluble cytokine receptors(sIL-2R,sIL-6R,sTNFRI)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RA).Methods:Three soluble cytokine receptors (sCKR)were measured in 31 patients with RA and 32(sIL-2R),24(sIL-6R),25(sTNFRI)donors as normal controls by using ELISA,and other parameters were analysed.Results:Three sCKR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RA were much higher than those in normal controls(P<0.01).Conclusion:RA is associated with significant in serum levels of three sCK-R.For the clinical monitoring of RA,determination of levels of sIL-2R,sIL-6R and sTNFRI may be particularly usefu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A sIL-2R sIL-6R sTNFRI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属中医痹证范畴,病因不明,临床治疗困难。在现代医学中,该病属自身免疫性疾病,它与细胞因子(CK)及细胞因子受体(CK-R)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为此,我们选择了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进行测定,现将检测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病例与病例来源 共检测了31例RA患者,其中男11例,女20例;门诊21例,住院10例。所有病例的诊断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7年制定的标准。最大76岁,最小35岁,平均55.39岁。

    1.1.2 正常人组 选择健康成年人32例,男女各16例,年龄18~56岁,平均年龄3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1.2.1 检测指标 主要检测指标有sIL-2R、sIL-6R、sTNFRI,其它指标有ESR、RF、CRP、IgG、IgA、IgM等。

    1.2.2 标本处理 每例病例取血后分离血清,分装后,-60℃冰冻保存备用,使用时避免反复冻融。

    1.2.3 试剂盒 sIL-2R试剂盒购自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sIL-6R、sTNFRI试剂盒购自深圳晶美公司,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其它指标按常规方法进行检测。

    2 结果

    2.1 RA患者与正常人血清sIL-2R、sIL-6R、sTNFRI的检测 结果见表1。

    2.2 RA患者与正常人免疫球蛋白及血沉的比较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RA患者与正常人血清三种细胞因子受体的比较(±s)

    Tab.1 Comparison of the three sCKR in serum between patients with RA and control group(x±s) Groups

    n

    sIL-2R(U/ml)

    sIL-6R(ng/ml,n=24)

    sTNFRI(ng/ml,n=25)

    Control

    32
, 百拇医药
    299.15±68.07

    67.77±24.25

    1.53±0.42

    RA

    31

    610.29±396.071)

    112.64±74.321)

    2.57±1.411)

    Note:1)P<0.01表2 RA患者与正常人免疫球蛋白的比较(±s)
, http://www.100md.com
    Tab.2 Comparison of IgG、IgA、IgM and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between patients with RA and control group(x±s) Groups

    n

    IgG(g/L)

    IgA(g/L)

    IgM(g/L)

    ESR(mm/h)

    Control

    32

    12.45±1.83

    2.37±1.00
, http://www.100md.com
    1.57±0.58

    8.37±5.73

    RA

    31

    14.88±3.861)

    3.86±2.931)

    1.69±0.70

    54.61±29.831)

    Note:1)P<0.01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RA患者血清sIL-2R、sIL-6R、sTNFRI均显著高于正常人,其sIL-2R的增高与国内外的报道相一致,而sIL-6R、sTNFRI的升高也与国外的报道相一致[1,2],国内尚少见报道。
, http://www.100md.com
    已知血清sIL-2R的水平升高可反映体内淋巴细胞激活程度,RA患者sIL-2R水平的升高,说明RA患者外周血中有异常增多的T、B淋巴细胞[3]

    已知TNF具有刺激滑膜细胞和软骨细胞合成PGE2和胶原酶的作用,能引起骨和软骨的吸收破坏,促进成纤维细胞的增生。在RA活动期或进展期,TNF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及局部关节组织的破坏;在RA慢性期,TNF水平相对低且较稳定,sTNFR因具有与TNF结合的特性,可使细胞对TNF的反应性下降,抑制TNF的活性,保护机体抵抗TNF的病理损伤[4,5]

    IL-6R是重要的炎症介质,参与RA的病理发展过程,其水平高低与某些临床特征有相关性。TNF又能诱导IL-6R的产生,sIL-6R与IL-6特异性地结合后,可以被靶细胞表面的gp130蛋白识别,通过gp130传递刺激信号从而发挥IL-6的作用[4,5]。就本研究的结果而言,以上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在RA患者中均比正常人显著升高,表明均参与了RA的病理发展过程。在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升高的同时,我们还发现IgG、IgA均同时升高,提示B淋巴细胞也异常活跃,可能存在着T细胞对B细胞调节失控。又从初步临床观察结果来看病情越重,以上三项受体的水平越高;病情越轻,则水平越低。这一结果表明:它们对RA的病情可能起一定的监控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由于上述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又相互制约的现象,推测这可能是RA患者所具有的特殊免疫功能状态,也可能是RA患者长期、反复发作所具有的特定的病理基础。由于所测病例不多,其详细机理有待进一步探讨。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三种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水平的临床检测 本课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课题(No.95L024)

    李庚华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州510095

    作者简介:胡祖光,男,41岁,硕士,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风湿病临床与基础研究

    4 参考文献

    1 张进友,赵燕燕,王津津 et al.六种免疫相关疾病血清sIL-2R水平.免疫学杂志,1994;10(3):175
, 百拇医药
    2 Mangge H,Kenzian H,Gallistl S et al.Serum cytokines in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correlation with conventional inflammation parameters and clinical subtypes.Arthritis Rheum,1995;38(2):211

    3 郑 玲,叶德富,刘梁英 et al.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sIL-2R检测的临床意义.风湿病学杂志,1996;1(1):38

    4 金伯泉,赵修竹,王成济 et al主编.细胞和分子免疫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5;108-112,129-133

    5 孙 忱,金伯泉.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4;17(2):70

    〔收稿1997-09-13 修回1998-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