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997
鼻咽癌与非鼻咽癌高滴度VCA-IgA抗体阳性患者体液免疫与红细胞免疫变化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吴月琴 郭品娥 韩风玉

    单位:上海长海医院实验诊断科,上海200433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21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739.630.3 R392.12

    近年来应用免疫酶标法测定EB病毒VCA-IgA抗体诊断鼻咽癌(Nasophary ngerl carcinoma , NPC)已越来越被临床接受。因此法具有方法简便、重复性好的优点,尤其在某些患者病变早期,临床症状尚不明显时,高滴度(1∶40以上)的VCA-IgA抗体持续呈阳性反应,更可为鼻咽癌的确诊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高滴度VCA-IgA抗体阳性NPC组和非NPC组中体液免疫功能和红细胞免疫功能差异对鉴别诊断可提供依据,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材料

    1.1.1 鼻咽癌患者血清30例,经病理或CT检查证实,其中女性15例,男性15例,年龄16~68岁。

    1.1.2 非鼻咽癌患者血清30例,取自住院或门诊一些头晕、头痛、耳鸣或部分涕血及颈部淋巴肿块患者,其中女性12例,男性18例,年龄24~58岁。

    1.1.3 正常对照血清40例,均取自新生入学体检者,男性20例,女性20例,年龄17~22岁 。

    1.1.4 检测项目 IgG、IgA、IgM、C3、溶菌酶、红细胞C3b受体花环(RBC-C3b)、红细胞复合物花环(RBC-IC)、病毒核心抗体-IgA(VCA-IgA)。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VCA-IgA抗体检测按上海市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的免疫酶标法鼻咽癌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1.2.2 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及补体C3均应用美国贝克曼公司进口的全自动蛋白分析仪(Array protein system)进行检测。

    1.2.3 C3b受体花环、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按本室操作常规进行。

    2 结果

    2.1 30例NPC组、30例非NPC组及正常组高滴度VCA-IgA结果 NPC组VCA-IgA滴度明显增高,1∶40 滴度占73.3%,1∶20滴度占23.0%,1∶10滴度占3.7%。非NPC组1∶40滴度占53.3%,1∶20滴度占46.7%,而正常组仅1∶5滴度占2.5%,未见高滴度出现。
, 百拇医药
    2.2 三组体液免疫功能相比较 IgG、IgM相差不显著(P>0.05),IgA相差非常显著(P<0.01),NPC组和正常组相比较IgG、IgA、IgM相差非常显著(P<0.01),补体C3三组结果相比较均不显著(P>0.05)。

    2.3 三组红细胞免疫相比较 NPC组与非NPC组相比较,红细胞C3b受体花环(RBC-C3b)相差显著(P<0.01),NPC组与正常组相比较,红细胞C3b受体花环也有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3.1 用免疫酶标法测EB病毒VCA-IgA抗体,经数千例临床标本检测,认为对NPC的早期确诊、疗效的观察以及预后等有一定价值,尤其对一些单纯VCA-IgA抗体滴度增高者,结合临床症状同时观察其他体液免疫和红细胞免疫指标更具有特殊意义[1]
, 百拇医药
    3.2 EB病毒系人类普遍感染的条件致病性病毒,少数病例可测到高滴度VCA-IgA抗体(约5.0%),而多数却测不到,认为是因某些正常人群存在细胞免疫调节功能失常,机体免疫监视功能低下,对潜在的EB病毒调节失控,而导致异常病毒复制活跃,造成EB病毒抗体滴度增加,因此EB病毒抗体虽不能代替病理活检,但可以作为早期诊断NPC的血清学筛选试验,对临床的确诊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同时还观察到某些NPC病人血清中VCA-IgA抗体滴度可随病程和淋巴系统转移程度而增高[2,3]

    3.3 红细胞免疫是近年来在免疫学上的又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因红细胞具有识别、粘附、浓缩和杀伤抗原、清除免疫复合物的能力,而且参与机体的免疫调控,其本身还存在有完整的自我调控系统,红细胞免疫缺陷与临床多种疾病发病机理有关[4]。为了观察红细胞免疫与高滴度VCA-IgA抗体阳性之间的关系,我们作了红细胞C3b受体花环试验,结果证明NPC组红细胞受体花环80%均低于正常,此组无论与非NPC组还是正常组相比较均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它提示在肿瘤情况下,红细胞的多种免疫功能受到抑制,因而引起红细胞粘附功能与非NPC组及正常组的差异。
, 百拇医药
    3.4 从随机抽样标本进行的体液免疫检测中发现,在NPC组、非NPC组、正常组的对比中,免疫球蛋白IgG、IgM无明显差异(P>0.05),但IgA却出现显著差异(P<0.01),说明EB病毒VCA-IgA抗体量的增加也会引起循环血清中的IgA量的增多,其机理尚不十分清楚。

    3.5 因影响EB病毒VCA-IgA抗体滴度增高的因素较多,为了求得结果的可靠性,对无论是NPC组的患者还是非NPC组的患者,凡是VCA-IgA抗体出现高滴度者(1∶40以上),我们都在短时期内每隔1 w进行一次EB病毒VCA-IgA抗体检测,3次结果均增高者为标本收集对象,并建议临床作病理检查或其它进一步检查最后确诊。16例非NPC患者也均作了淋巴结和鼻腔部活检,病例报告均排除NPC,而诊断为额下淋巴组织增生或慢性炎症等。对所收入的30例非NPC病人其中25例进行了6~15个月随访观察,其中22例(88%)在3个月后转为阴性,3例(12%)仍有1∶5的低滴度阳性,但临床出现的涕血或淋巴结肿大者症状均已好转,其余5例因是外地患者无法连续追踪。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吴月琴,女,57岁,副主任技师,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学实验研究

    4 参考文献

    1 曾 毅.鼻咽癌检测和早期诊断.中华耳鼻喉科杂志,1987;22(3):145

    2 蔡伟育.鼻咽癌前阶段免疫状况研究.癌症,1991;101(5):399

    3 Zeng Y,Zhang L G,Wu Y C. Prospective studies o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in Epstein-barr virus IgA-VcA antibody-positive personsin wuzhou city china. Int J Cancer,1985;36:545

    4 郭 峰.红细胞免疫研究展望.中国免疫学杂志,1991;11(Suppl.):2

    〔收稿1997-08-24 二次修回1998-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