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8017
NO、cAMP在哮喘豚鼠发病机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楼兰花 别晓东 王健民

    单位:浙江中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所,杭州310009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30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969.4 一氧化氮(NO)可通过环核苷酸水平变化而产生多种生理效应[1],同时NO又可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因子影响机体免疫功能[2],免疫活性细胞的激活及其释放炎性介质与哮喘密切相关[3]。本文通过对过敏性哮喘豚鼠肺泡灌洗液(BALF)中NO,嗜酸性粒细胞(EC)及肺组织cAMP,过氧化脂质(LPO)等测定,以说明NO,cAMP在哮喘豚鼠发病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DHP雄性豚鼠,体重250±27 g。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过敏性哮喘豚鼠模型建立参照文献[3]。实验过程及观察指标,哮喘豚鼠用20%乌拉担(1 g/kg)腹腔注射麻醉,抽取肺泡灌洗液,经离心后置-30℃保存待测NO;沉淀的细胞用含5%胎牛血清生理盐水定量悬浮细胞,计算细胞数及涂片,HE染色作嗜酸性细胞分类计数;取相同部位肺组织切片,肺组织cAMP提取测定,提取方法采用本所建立的提取细胞内环核苷酸方法(专利号870106203.8),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用硫代巴比妥酸(TBA)显色方法测定肺组织LPO,在532 nm处测OD值,以四乙氧基丙烷为标准计算每克组织LPO含量;用亚硝酸盐测定法,测定肺泡灌洗液中NO。

    2 结果

    2.1 过敏性哮喘豚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EC数及NO含量的变化 结果表明哮喘豚鼠BALF中细胞总数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但EC百分率,EC数及NO含量较对照组含量显著升高,见表1。哮喘豚鼠肺组织cAMP水平较对照组显著降低,而LPO含量较对照组显著升高,见表2。
, 百拇医药
    2.2 过敏性哮喘豚鼠肺组织血管,气管周围炎症细胞浸润及其形态的变化 哮喘豚鼠肺组织切片显示血管,支气管周围炎症细胞浸润较对照组显著增多,支气管粘膜下层有大量EC浸润脱颗粒现象,同时见到肺泡壁变薄、壁断裂、肺泡腔扩大等现象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变。

    表1 过敏性哮喘豚鼠BALFKNO含量和EC数的变化(n=8)

    Tab.1 The change of NO and EC in BALF in allergic asthmatic guinea pigs (n=8) Groups

    Total

    Ratio

    EC

    NO

, 百拇医药     ×106ml-1

    %

    ×106ml-1

    μmol/L

    Control

    1.08±0.44

    8.23±2.05

    0.094±0.054

    1.86±1.39

    Model

    1.18±0.64
, http://www.100md.com
    42.80±13.001)

    0.518±0.3592)

    4.80±3.103)

    Note: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1)P<0.01,2)P<0.01,3)P<0.05表2 过敏性哮喘豚鼠肺组织cAMP水平和LPO含量变化(n=8)

    Tab.2 The change of cAMP and LPO in allergic asthmatic guinea pigs lung tissue (n=8) Groups

    cAMP

    Lung tissue LPO
, 百拇医药
    pmol/mg

    nmol/g

    Control

    1.85±1.2

    38.0±5.9

    Model

    0.80±0.471)

    58.9±17.02)

    Note: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1)P<0.05,2)P<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NO具有炎症作用和细胞毒作用。NO也可通过激活鸟苷酸环化酶,导致细胞内cGMP增加[1]。cAMP与cGMP是细胞内信息传递过程中一对作用相反而又相互制约的物质,其作用结果与二者比值有关。肺组织cAMP降低,结合NO升高则会促进免疫细胞活化及其释放多种活性介质,cAMP、cGMP除了与免疫功能有关外,与交感,副交感神经关系密切,其作用通过神经末梢释放递质,例如5-羟色胺,NO等,这些物质会使腺体分泌增加,平滑肌收缩,引起气道高反应。以上说明NO与cAMP是参与气道炎症引起气道高反应的重要机制之一。

    NO、cAMP在哮喘豚鼠发病机理中的作用 本文为浙江省教委课题(95-8)

    别晓东 浙江医科大学第二附院,杭州310009

    作者简介:楼兰花,女,53岁,副主任技师,从事变态反应方面的研究

    4 参考文献

    1 陈 修.心血管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24-128

    2 Geller D A, Nussler A K, Di Silvio M et al. Pro Natl Acad Sci USA,1993;90(2):522

    3 刘朝晖,徐 军,钟南山.内皮素肿瘤坏死因子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5:18(6):366

    〔收稿1997-11-30 修回1998-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