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8030
酶标法检测基因工程干扰素半成品中残余宿主菌蛋白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石晓丽 刘景会 王东倩 万 里 姚为民 张雪梅 刘 畅 盛 君

    单位:卫生部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分子生物研究室,长春130062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41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11

    基因工程干扰素是一类具有抗病素、抗肿瘤和免疫调节作用的细胞因子,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治疗中。根据《中国生物制品规程》基因工程干扰素半成品中残余宿主菌蛋白含量小于总蛋白量的2的要求,我们建立了酶标法用于该项目的检定[1,2]

    1 材料与方法

    1.1 包被抗体(羊抗宿主菌蛋白IgG血清)和夹层抗体(兔抗宿主菌蛋白IgG血清) 由本室制备[3]
, 百拇医药
    1.2 酶标抗体(羊抗兔) 辣根过氧化物酶(HRP)-羊抗兔IgG,购于华美生物工程公司。

    1.3 宿主菌蛋白标准 本室制备的大肠菌JM103可溶性蛋白。

    1.4 测定方法 采用双夹心酶标法。

    2 结果

    2.1 线性工作曲线的确定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抗原抗体反应在37℃,40 min比较合适,如图1所示,标准蛋白在10~50 ng/ml之间与其OD值呈良好线性关系(F检验,P<0.01)。从而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重复性。

    图1 不同浓度宿主菌可溶性蛋白OD值曲线

    Fig.1 Curve of OD values of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E.coli proteins
, 百拇医药
    2.2 rIFN-α2b半成品中残余宿主菌蛋白含量的测取rIFN-α2b 3批半成品9605、9606和9607均稀释为蛋白含量为100μg/ml,按照《中国生物制品规程》要求rIFN-α2b半成品中残余宿主菌蛋白含量小于总蛋白量的2。即上述3批半成品每剂量(10 μg/ml)残余宿主菌蛋白含量要小于20ng/ml,测定结果分别为11.5、16.3、14.2ng/ml,均符合要求。

    2.3 准确性试验 在同一次测定中,我们将样品9606稀释成4个稀释浓度(5、10、15、20 μg/ml),进行测定,各稀释度测得CV值均小于8.00%,说明本方法准确性好。

    2.4 重复性试验 取9606批半成品不同时间对其残余宿主菌蛋白测定10次,CV值为3.25%,说明本方法重复性较好。

    2.5 灵敏度试验 将宿主菌蛋白标准作一系列稀释至0.15ng再进行测定。蛋白含量在1ng/ml时OD值仍可达0.30。至1ng/ml以下,误差较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实验采用常规的双夹心酶标法,实验步骤及注意事项均按酶标试验要求做,试验中值得注意的是宿主菌蛋白标准必须全部是可溶性的,否则测定结果就会偏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总之,本方法是一种简便、快速、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检定方法,同样适用于其它的基因工程产品的此项检定项目,从而保证了我们的基因工程产品的质量。

    致谢:本实验承蒙郭凤云老师,潘荆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简介:石晓丽,女,32岁,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干扰素应用研究;

    盛 君,男,36岁,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定结果

    4 参考文献

    [1] 庄晨杰,吴 昊,童葵塘. 酶联免疫分析法测定人αl型基因工程干扰素成品中的干扰素蛋白含量. 病毒学报,1995;11(2):180

    [2] 张振龙,高梦玲,陈晓龙 et al. 检测α肿瘤坏死因子ELISA方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1996;9(3):136

    [3] 高天祥. 临床免疫与实验技术.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408-418

    〔收稿1998-01-19 修回1998-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