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8031
用免疫参比电泳法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中存在异质蛋白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 辉 杨 光 罗 红 王家学

    单位:刘 辉 杨 光 罗 红 (大连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大连116027);王家学 (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大连116023)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415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33 精神分裂症患者伴有生化及免疫学等指标的改变已有报道[1-3], 但这种改变是量的改变还是正常某一血清物质发生了重要质的变化,值得深入研究。我们曾在经处理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中发现了一种精神分裂症相关蛋白[3] ,而这种蛋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后血清蛋白发生量变的结果,还是一种新生的蛋白尚不能定论,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中是否可以伴随血清成分的改变亦有不同看法,为此我们利用免疫参比电泳法等技术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蛋白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免疫参比电泳法按文献[4]进行,所用抗体以符合CCMD-2诊断标准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30份)混合后免疫家兔获得。参比血清为健康人混合血清(20份),标本血清与正常参比血清的沉淀线完全吻合者为阴性,否则为阳性,后者行SDS-PAGE分析。

    2 结果

    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免疫参比电泳阳性率为55.6%(10/18),正常对照组血清全部阴性,两组有显著差异(P<0.01)。对10例参比电泳阳性血清行SDS-PAGE电泳,其中4例发现有异常蛋白带出现。

    3 讨论

    免疫参比电泳法是一种对大分子物质进行免疫分析的方法,其灵敏度较双向琼脂扩散法高100倍以上,特异性也很好,方法稳定可靠[4] 。我们用精神分裂症患者混合血清免疫动物,如果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中有异常成分,就可以在免疫动物中产生相应抗体,这样在免疫参比电泳实验中就可以与相应蛋白产生异常的沉淀线,从而可以判定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中是否有异常的蛋白成分。实验表明:在55.6%(10/18)的精神分裂症血清中发现有异常的蛋白沉淀线,而正常对照组全部阴性,两者具有显著差异(P<0.01),表明在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中可能存在有与正常血清不同而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血清蛋白成分。对免疫参比电泳检出的10份阳性血清进行SDS-PAGE电泳分析,发现有4份血清标本出现异常蛋白带,而且4份血清中异常蛋白带的位置相同,提示该蛋白带可能是免疫参比电泳中所检出的异质蛋白, 其详细的生物学性质尚待深入研究。此研究对于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治疗及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
, 百拇医药
    用免疫参比电泳法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中存在异质蛋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670273)

    作者简介:刘 辉,男,38岁,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精神免疫及免疫调控机理研究学

    4 参考文献

    [1] Levy S,Berneman A,Poirier M F et al. Difference in the natural autoantibody patterns of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nd normal individuals. Psychiatry Neurosci,1996;21(2):89

    [2] Mller C,Kerchmair R,Troger J et al.CSF of neuroleptic naive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c patients. Biol Psychiatry,1996;39(11):911

    [3] 刘 辉,杨廷彬,杨 光 et al. 一种相关蛋白对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意义.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5;28(6):332

    [4] 周本正.医学技术实用全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2091

    〔收稿1997-09-27 二次修回1998-05-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