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8034
自身免疫病患者血清TGF-β1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尹国才 郑 毅 任 建 施海燕 刘玉荣 马 骢 关淑珍

    单位:海军总医院,北京100037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422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6

    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1)为多效能生长因子,在人体已发现有三种异构体形式(TGF-β1,2,3),有刺激[1]和抑制[2,3]双重生物功能。可刺激细胞外基质(ECM)的分泌,调节细胞生长分化,趋化巨噬细胞和成纤维细胞,促进血管生成,从而在创伤修复中起重要作用。愈来愈多的研究发现TGF-β1异常增高可促进ECM的异常增多和沉积,这与多种纤维化疾病的发展密切相关。另一方面,TGF-β1又是一种有效的免疫抑制因子。进行性硬皮病(PSS)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病理特征是皮肤纤维化而变硬。我们用ELISA试剂盒检测了临床上处于活动期的PSS和SLE患者以及正常人的血清TGF-β1含量,目的是探讨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所有的PSS患者均为处于活动期的住院病人,取静脉血分离出血清,于-20℃保存。正常对照(NC)血清来自体检合格的献血员,同患者标本同时冻存待检。

    1.2 检测方法 应用GENZYME公司的ELISA试剂盒(catalog #80-3108-00,由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其原理为双抗体夹心法,掺入生物素-链霉亲和素作为信号放大系统。

    2 结果

    PSS,SLE患者和正常人血清TGF-β1的检测结果见表1。统计学处理显示PSS,SLE患者的水平均显著低于正常人(P<0.05),但PSS和SLE两患者组间差异不显著(P>0.05),二者水平相当。

    表1 各组血清TGF-β1的水平(±s,ng/ml)
, 百拇医药
    Tab.1 The levels of TGE-β1 in detected sera(±s,ng/ml)

    n

    TGF-β1 level

    PSS

    23

    21.17±7.79

    SLE

    18

    22.67±9.19

    NC
, http://www.100md.com
    19

    29.92±7.66

    3 讨论

    TGF-β1可刺激细胞外基质的分泌[1],过度的TGF-β1可促进ECM的异常增多和沉积,导致组织器官的硬化,此种作用在肝硬化和肾小球硬化以及疤痕形成等方面均有很多的资料报道。为此,我们选择了PSS作为研究对象,以探讨TGF-β1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结果发现PSS患者的皮肤硬化与其TGF-β1的水平无一致性,处于活动期患者TGF-β1的水平显著低于正常人,这一结果提示:TGF-β1的致硬化作用与PSS患者的皮肤硬化无相关性。

    TGF-β1虽与PSS的皮肤硬化无关联性,但其水平显著低于正常人,表明TGF-β1与PSS有一定的联系。同时我们还检测了18例活动期SLE病人,其结果与PSS相类似,也显著低于正常人。PSS和SLE均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调节紊乱是其特点。TGF-β1是一种有效的免疫调节剂,在体外抑制大多数T、B细胞系的增殖和分化[2,3]。患者TGF-β1水平的下降,将有利于淋巴细胞的激活,这将促进自身抗体和自身致敏T细胞的产生,发生自身免疫反应。TGF-β1对IL-1β,TNF-α,IFN-γ等细胞因子有拮抗效应,SLE患者体内这三种细胞因子活性均升高[4],这与我们检测TGF-β1水平低下也是相符的。
, 百拇医药
    因此,TGF-β1在PSS和SLE患者体内可能主要反映在其免疫抑制功能下降方面,PSS的皮肤硬化与TGF-β1促ECM生成功能似无明显的相关性。

    作者简介:尹国才,男,32岁,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主要研究自身免疫病

    4 参考文献

    [1] 吕建国,周柔丽.转化生长因子-β对细胞外基质基因表达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生理科学进展,1994;25(2):80

    [2] Kehrl J H,Wakefield L M,Roberts A B et al. The production of TGF-β by human T lymphocytes and its potential role in the regulation of T cell growth.J Exp Med,1986;163:1037

    [3] Kehrl J H, Thevenin C, Rieckmann P et al. TGF-β suppresses human B lymphocyte Ig production by inhibiting synthesis and the switch from the membrane form to the secreted form of Ig mRNA.J Immunol,1991;140:4016

    [4] 李小华.细胞因子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4;17(5):246

    〔收稿1996-12-14 二次修回1998-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