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8048
6种可提取性核抗原(ENA)的制备及检测方法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许华林 张敏 高敏

    单位:许华林 张 敏 高 敏 (铁路总医院免疫室,北京100038)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510 近20年来,陆续发现对细胞核的不同成分所产生的相应的抗核抗体20余种,其中大部分核抗原可溶于磷酸盐缓冲液中,故称之为可提取性核抗原(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ENA),其抗体称之为抗ENA抗体,而这些抗体的测定为结缔组织病的临床诊断提供了有利的证据,我们参照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TLANTA,GEORGIA)所提供的方法,从牛胸腺丙酮粉中制备出含有6种组分的可提取性核抗原,建立了一次能检测抗RNP、抗Sm、抗SSA、抗SSB、抗Jo-1及抗Scl-70抗体的方法,现报道如下。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7.11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小牛胸腺(购于天津生化厂),组织捣碎机、磁力搅拌器、低温常速离心机、布氏漏斗、抽滤器、乳钵等。

    1.2 试剂 冷生理盐水、冷丙酮、聚乙二醇(PEG 6000)、0.15 mol/L PBS缓冲液(pH 7.2)。

    1.3 方法

    1.3.1 牛胸腺丙酮粉的制备 小牛胸腺称重后,冷生理盐水漂洗数次,以去掉血水,去除筋膜及结缔组织,切成小块,置于冷丙酮中浸泡20 min,加入的冷丙酮量至少为牛胸腺量的20倍,中速匀浆2 min(转30 s,停30 s),在布氏漏斗上加滤纸,并用抽滤器抽滤。在抽滤过程中,用少量丙酮不时滴加在即将干燥的胸腺提取物上,将干燥的牛胸腺丙酮粉从滤纸上取下,用乳钵将其研磨成粉,过筛(100目),在-40℃的低温冰箱中可保存1~2年。
, 百拇医药
    1.3.2 牛胸腺丙酮粉制备ENA 取5 g牛胸腺丙酮粉,加入pH 7.2、0.15 mol/L PBS 50 ml,置4℃冰箱中慢速磁力搅拌4~6 h,呈糊状后,1 000 g,离心1 h,取上清,再重复离心取上清一次,将上清液放入透析袋中,用聚乙二醇包埋,浓缩2倍左右,测定蛋白含量为30 mg/ml左右。

    2 结果与讨论

    抗RNP、Sm、SSA、SSB、Jo-1、Scl-70抗体的检测首先用阳性标准血清作对流免疫电泳,以鉴定所提取的ENA抗原是否有活性;出现沉淀线(此时证明所提的ENA有抗原活性)的再做免疫双扩散,以进一步鉴定抗体的组分和滴度。

    我们用上述方法提取的ENA作为抗原,经分别用阳性标准血清(由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病理实验室提供)鉴定,均相应出现清晰的沉淀线,证明由牛胸腺丙酮粉中提取的ENA,含有RNP、Sm、SSA、SSB、Jo-1、Scl-70这6种成分。
, 百拇医药
    目前,国内许多实验室,大多采用从动物脏器中提取ENA抗原,分别用免疫双扩散来测定其在血清中的抗体,而从牛胸腺丙酮粉中提取ENA[1-3],与Sharp法相比[4],具有操作简便、快速、价廉、无需特殊仪器设备,易于保存,且一次可提取出6种成分,基本满足了风湿病诊断的要求,为保证ENA的质量,在提取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内容:为不使ENA失活,在提取过程中,应尽量在4℃下操作;在匀浆时,应避免转速过高,时间过长而使抗原的生物活性下降;适当延长冷丙酮浸泡牛胸腺的时间以及在抽滤过程中,用少量丙酮滴加在即将干燥的胸腺提取物上,可达到彻底去脂的作用。

    在与其他ENA提取方法进行比较后,我们认为从牛胸腺丙酮粉中提取的ENA,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基层单位也可开展,是较为满意的方法之一。

    作者简介:许华林,女,43岁,主管技师,从事风湿免疫方面的研究;

    张 敏,女,34岁,技师,从事风湿免疫方面的研究
, 百拇医药
    3 参考文献

    [1] 张晓慧,郑德明,杨绍娟 et al. ENA抗体的检测在诊断结缔组织疾病的价值.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2;7(1):22

    [2] 董 怡,陈培珍,史艳萍 et al. 牛胸腺提取液中的SSA抗原及其临床应用.中国免疫学杂志,1989;5(5):282

    [3] 唐福林,陈培珍,杨桂珍 et al. ENA的提取及RNP抗体、Sm抗体的测定.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3;6(3):169

    [4] Sharp G C.Mixed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an apparently distinct rheum-atic antibody to an 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 (ENA). Amer J Med,1972;52:148

    〔收稿1997-09-22 修回1998-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