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8051
雷公藤多甙对狼疮性肾炎患者外周血IL-6、sIL-2R的影响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董吉祥 陆安山 刘志达 韩惠琴 谢炜 沈华英 张学光

    单位:董吉祥 陆安山① 刘志达 韩惠琴 谢炜① 沈华英 张学光①(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苏州215004)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520 关于狼疮性肾炎(LN)患者血清IL-6、sIL-2R水平变化的研究,国内少见报道。我们采用ELISA技术和细胞因子依赖株的生物学方法,分别检测了LN患者经雷公藤多甙(TW)治疗前后血清中sIL-2R和IL-6水平,并探讨LN发病的某些免疫机制及TW治疗LN的作用机理。

    中国图书分类号 R593.242

    1 材料与方法

    检测对象为16例LN患者,女15例,男1例,年龄为32.1±8.8岁,均为住院患者,16例患者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2年修订的诊断标准,正常人30例,平均年龄30.6岁。IL-6生物活性测定,按本室方法进行[1],血清标本于56℃灭活30 min,置4℃冰箱备用。血清sIL-2R的测定采用ELISA试剂盒,由白求恩医科大学杨贵贞教授提供。实验数据用直线回归方程和t检验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正常人血清IL-6水平小于5.0 U/ml,sIL-2R水平为276.0±96.0 U/ml,而LN患者TW治疗前血清IL-6为298.0±203.0 U/ml, sIL-2R为647.7±597.9 U/ml,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00 1。

    2.2 6例LN患者TW治疗前血清IL-6、sIL-2R水平分别为330.0±217.0,906.0±485.0 U/ml,治疗后其水平显著下降(P<0.001),分别为118.0±99.0,288.0±208.0 U/ml,但仍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

    3 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活动期SLE病人血清sIL-2R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并认为sIL-2R水平跟疾病的活动程度密切相关[2,3]。我们的实验结果亦证实,狼疮性肾炎患者血清中sIL-2R水平明显升高,最高可达1 848.0 kU/L,与Semenzato等报道一致,提示血清sIL-2R水平增高可能导致狼疮性肾炎患者免疫调节网络紊乱,使病情加重。
, 百拇医药
    研究结果表明狼疮性肾炎患者血清IL-6水平增高,平均达298.0±203.0 kU/L。我们认为狼疮性肾炎患者血清IL-6的升高,可以影响机体的免疫调节网络,形成恶性循环,对机体造成损伤,但是,血清IL-6升高的原因仍未清楚,是否与患者机体B细胞的高反应性有关或其它机制,值得进一步探讨。

    雷公藤多甙是一种免疫抑制剂[4],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特别是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方面疗效可靠,TW对细胞因子的影响如何,笔者对此作了初步观察,发现LN患者经TW治疗后,IL-6、sIL-2R水平显著下降,且与病情的稳定性明显相关。此提示TW对造成机体免疫调节网络功能紊乱的炎性细胞因子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故认为TW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作用机理可能与之相关。同时本文结果还表明LN患者经TW治疗后IL-6、sIL-2R虽有显著下降,但仍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此证明TW只能使LN患者病情缓解,而不能充分阻断其病理发展,故本病患者必须坚持长期治疗观察,切不可擅自停药或停止治疗。
, 百拇医药
    ①苏州医学院免疫研究室,苏州215006

    作者简介:董吉祥,男,45岁,副主任医师,主要研究肾脏病及临床免疫学;

    张学光,男,46岁,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基础免疫学及肿瘤免疫学

    4 参考文献

    [1] Zhang X G, Klein B, Bataille R. Interleukin-6 is a potent myeloma-cell growth factor in patients with aggressive multiple myeloma. Blood,1989;74:11

    [2] Murakawa Y, Takada S, Ueda Y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T lymphocyte subpopulation responsible for deficient interleukin-2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J Immunol,1985;134:187
, http://www.100md.com
    [3] Semenzato G, Bambara L M, Biasi D et al. Increased serum levels of soluble interleukin-2 receptor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s lupus erythematosus and rhematoid arthritis. J Clin Immunol, 1998;8:447.

    [4] 吴福国,朱立平,崔莲仙 et al.雷公藤总甙(TW)对IL-2和IL-2R基因转录的影响.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3;13(3):193

    〔收稿1997-08-29 二次修回1998-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