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58090
几种风湿性疾病患者血浆肿瘤坏死因子及白细胞介素8的检测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杨 宇 赵丽娟 王晓非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风湿免疫科,沈阳110001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720 中国图书分类号 R593.2

    本文应用双单克隆抗体夹心法(ELISA)检测了风湿性疾病患者血浆TNFα、IL-8水平,探讨两者与风湿病病情活动的关系,揭示TNFα及IL-8在风湿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1.1 病人的选择 均来自我院风湿免疫科住院病人。系统性红斑狼疮(SLE)32例,类风湿性关节炎(RA)20例,皮肌炎(DM)5例,白塞病(Behcet's)7例,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PSS)3例,强直性脊柱炎(AS)3例,诊断均符合国际诊断标准[见:蒋 明,朱立平,林孝义主编.风湿病学.上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446-581]。正常人对照组16例。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空腹取静脉血3 ml,离心,收集上清待检。夹心法ELISA检测TNFα、IL-8试剂盒均由第四军医大学免疫教研室提供。检测方法均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患者血清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抗核抗体(ANA),用ELISA法检测抗双链DNA抗体(anti-dsDNA)、血清免疫球蛋白IgG及补体C3。数据用均数±标准误表示,两变量的相关关系用直线回归相关分析,率的比较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TNFα水平 TNFα水平高于正常值(>100 μg/ml)者27例,其中SLE 15例,RA 8例,DM 2例,Behcet's病2例;PSS、AS及健康人组中未发现TNFα水平增高者。各病组出现高TNFα的发生率在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P>0.05),与对照组比较都均有显著的差异(P<0.05)。

    2.2 IL-8水平 IL-8水平高于正常值(>156 pg/ml)者23例,其中SLE 13例,RA 5例,DM 2例,Behcet's病、PSS、AS各1例。各病组出现高IL-8的发生率在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P>0.05),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SLE患者TNFα、IL-8水平与SLE活动性及部分免疫指标关系 SLE中TNFα、IL-8水平与其活动性有显著差异(P<0.05),同时TNFα与IL-8水平呈正相关(r=0.418 7,P<0.01)。TNFα、IL-8水平分别与ANA、anti-dsDNA滴度、IgG存在正相关关系,与补体C3则呈负相关关系。

    3 讨论

    TNFα和IL-8都是由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的单核因子,是能够调节T、B淋巴细胞成熟分化的激素样分子,它们在炎症反应、免疫调节中起重要作用,而TNFα在风湿病的细胞因子网络中起中心作用。TNFα产生于免疫反应早期与IL-1一样是内源性致热原,可引起机体发热反应[见:Brennan F M, Gibons D L. Enhanced expression of TNF receptor mRNA and protein mononuclear cells isolated from rheumatoid arthritis synouial joints.Eur J Immunol,1992;22:1907],本实验中的TNFα升高者27例中有80%伴发热症状。TNFα可刺激内皮细胞合成并释放IL-1、GM-CSF和粘附血管表面因子,减少血管内皮细胞的抗凝血活性。本实验中85%(60例)的患者伴皮肤粘膜、肺、肾、心或肠道血管炎表现,其中以口腔溃疡及雷诺现象最突出。TNFα和IL-8作为炎症介质还可引起感染,逐渐侵袭各器官,造成功能低下以至衰竭。本文70病例中最多见的器官受累是肾,其次为肺、心、脑等。SLE病人中TNFα、IL-8水平高低与病情活动程度及其他免疫指标密切相关更进一步证明了其在风湿免疫性疾病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简介:杨 宇,女,32岁,内科学博士生;指导教师,赵丽娟,教授,主要从事风湿免疫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收稿 1998-06-12 修回 1998-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