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58099
树突状细胞对小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作用①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王胜军 许化溪 刘恭植 柳龙图②

    单位:王胜军 许化溪 刘恭植 柳龙图 镇江医学院免疫学研究室,镇江212001;江淑芳 南京81医院,南京210002

    关键词:树突状细胞;自身免疫;甲状腺炎;小鼠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70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12

    摘 要 目的:研究树突状细胞(DC)对小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EAT)的作用。方法:体外检测TgAb、Tg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能力、IL-1、TNF水平, 并对甲状腺进行病理学检查。结果:DC注射组早期TgAb、Tg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能力以及IL-1的水平均显著高于DC不注射组,但TNF水平在两者间无明显差异;经DC 单抗处理组的上述指标均低于DC注射组;病理学检查表明DC注射组甲状腺局部病变较其它各组严重。结论:DC对小鼠EAT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s of dendritic cell in murine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thyroiditis

    WANG Sheng-Jun,XU Hua-Xi,LIU Gong-Zhi et al.

    Department of Immunology,Zhenjiang Medical College, Zhenjiang 212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function of dendritic cell in murine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thyroiditis.Methods:Levels of thyroglobulin antibody , interleukin-1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 proliferation of lymphocyte to thyroglobulin stimulation were detected in vitro. The histological pictures of thyroid were assessed.Results:The levels of TgAb ( early phase) and IL-1, proliferation of lymphocyte to thyroglobulin stimulation in the DC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non-DC group(P<0.01),but the levels of TNF weren'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two groups(P>0.05).These data in monoclonal antibody(33D1) group were markedly decreased.In addition,the pathologic pictures showed that the damage of thyroid was heavy in DC group.Conclusion:These suggested that the DC could improve the progress of murine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thyroid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endritic cell Autoimmune Thyroiditis Mice

    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是一类重要的抗原递呈细胞, 其以抗原非内在化的方式递呈外来抗原或自身抗原而引发免疫应答,既可排除抗原异物,亦可导致自身免疫反应,使局部组织出现免疫病理损伤。小鼠EAT 是用来研究人类桥本氏甲状腺炎(HT)的动物模型,其甲状腺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慢性炎症反应[1]。本文对DC在EAT中的作用进行了初步的研究,旨在进一步探讨DC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试剂 小鼠甲状腺球蛋白(Tg,本室自制),HRP-羊抗小鼠IgG(华美生物工程公司),MTT(Fluka公司),ConA( Sigma 公司), 小鼠 DC 单克隆抗体 33D1 (美国Rockefeller大学Steinman教授惠赠),其余均为国产分析纯试剂。
, http://www.100md.com
    1.2 动物与细胞株 CBA小鼠,雌性,8周龄,20 g左右;WEHI 164细胞株由北医大免疫学系提供。

    1.3 小鼠模型建立及分组 DC分离和模型建立分别参照文献[2,3]。设置①EAT组;②DC注射组,采用新鲜分离的脾DC(1.0×106 ml-1),加入Tg(100 μg/ml),37℃、5%CO2孵育18 h,洗涤3次,作为Tg预刺激DC,在Tg+CFA注射后3 d,皮下注射Tg预刺激DC,每只0.5 ml(含5×105 DC);③33D1注射组,注射DC同时,每只小鼠尾静脉注射33D1单抗;④正常对照组,未作任何处理。以上各组动物分别于免疫后第6周和第12周检测各项指标。

    1.4 小鼠血清TgAb检测 采用常规间接ELISA法,结果以OD490表示。

    1.5 体外Tg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试验 分离小鼠脾脏单个核细胞,配制细胞浓度为1.0×107 ml-1,加入96 孔细胞培养板中,加入Tg(20 μg/ml),37℃、5%CO2孵育72 h, 在终止培养前6 h , 加入 MTT(5 μg/ml),继续培养6 h,加入酸化异丙醇,振荡10 min,待完全溶解后检测OD570值。
, http://www.100md.com
    1.6 小鼠血清IL-1检测 采用C3H/HeJ小鼠胸腺细胞增殖试验,结果以OD570值表示。

    1.7 TNF的诱生及检测 分离小鼠脾脏单个核细胞,配制细胞浓度为1.0×107 ml-1,加入ConA(5 μg/ml),37℃、5%CO2孵育48 h,收集上清。TNF活性检测参见文献[4],结果以细胞毒性(%)表示。

    1.8 病理学检查 取小鼠甲状腺组织,作常规病理形态观察。

    2 结果

    2.1 小鼠血清TgAb水平 经Tg+CFA初次免疫后第6周,EAT组和DC组小鼠血清中TgAb均较正常对照组有明显升高,尤以DC组为著;至第12周,EAT组和DC组小鼠血清中TgAb 较正常对照组升高4倍以上,但EAT组和DC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经33D1单克隆抗体处理组小鼠血清中TgAb水平较DC组有明显下降,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小鼠血清TgAb水平(n=5)

    Tab.1 The level of thyroglobulin antibody (TgAb) in serum(n=5) Groups

    6 weeks

    12 weeks

    Control

    0.21±0.05

    0.31±0.08

    EAT

    0.44±0.071)

    1.36±0.121)
, http://www.100md.com
    DC

    0.67±0.101)2)

    1.47±0.181)

    33D1

    NT

    0.68±0.063)

    Note:1)compared with control:P<0.01;2)compared with EAT:P<0.01;3)compared with DC:P<0.01; 4)NT:not tested

    2.2 体外Tg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试验 无论在初次免疫后第6周还是第12周,EAT组和DC组经Tg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能力均强于正常对照组,并且DC组的增殖能力亦均高于EAT组,经33D1单克隆抗体处理的增殖能力明显低于DC组,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不同组别小鼠体外Tg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能力比较(n=5)

    Tab.2 The comlparison of lymphocyte proliferation to Tg in different groups(n=5) Groups

    6 weeks

    12 weeks

    Control

    0.36±0.05

    0.42±0.05

    EAT

    0.49±0.041)
, http://www.100md.com
    0.67±0.061)

    DC

    0.69±0.041)2)

    1.79±0.021)3)

    33D1

    NT

    0.57±0.084)

    Note:1)compared with control:P<0.01; 2)compared with EAT:P<0.01;3)compared with EAT:P<0.05;4)compared with DC:P<0.01; 5)NT:not tested
, 百拇医药
    2.3 不同组别小鼠IL-1和TNF水平 各组小鼠经初次免疫后第12周时IL-1和TNF水平见表3,结果显示EAT组和DC 组IL-1水平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且DC组的IL-1水平高于EAT组,但经33D1 单克隆抗体处理组小鼠的IL-1水平明显低于DC组;EAT组和DC组小鼠TNF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但DC组和EAT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经33D1单克隆抗体处理组小鼠TNF水平明显低于DC组。

    表3 不同组别小鼠IL-1和TNF水平(n=5)

    Tab.3 The levels of IL-1 and TNF in different groups(n=5) Groups

    IL-1(OD570)

    TNF(%)

    Control
, http://www.100md.com
    0.93±0.08

    20.62±2.62

    EAT

    1.27±0.201)

    39.13±8.264)

    DC

    1.53±0.091)2)

    41.29±5.104)

    33D1

    1.07±0.143)

, http://www.100md.com     22.55±8.865)

    Note:1)compared with control:P<0.01;2)compared with EAT:P<0.01;3)compared with DC:P<0.01;4)compared with control:P<0.05;5)compared with DC:P<0.05

    2.4 病理学观察 EAT组和DC组小鼠甲状腺组织在光镜下可见有较多淋巴细胞浸润,部分甲状腺滤泡出现萎缩现象,尤以DC注射组表现最为明显,而正常对照组未见上述病变。

    3 讨论

    HT是一类针对自身抗原(如Tg、TPO)产生免疫应答导致甲状腺功能损害的自身免疫病。APC是启动和调节自身免疫应答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Mφ和DC是两类主要的抗原递呈细胞,但DC递呈可溶性抗原诱导免疫应答的能力强于Mφ[5],因此针对Tg和TPO的自身免疫应答中DC可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在诱导小鼠EAT的同时,我们应用新鲜血分离的DC或DC单抗注射小鼠体内,同时以EAT组和正常小鼠作为对照,研究DC在小鼠EAT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结果显示:经DC注射的小鼠,早期(6 w)产生TgAb的能力显著增加,体外Tg 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能力无论是在早期(6 w)还是晚期(12 w),DC注射组的增殖能力均明显高于其它各组,而经DC单抗处理的小鼠的TgAb水平及体外Tg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能力均较DC注射组有显著下降,由此看来,DC参与了EAT的启动和延续的整个过程,DC 通过其树突状表面以膜结合方式捕获自身抗原后[6],可将其递呈给局部浸润淋巴细胞, 触发自身免疫反应的发生而导致局部组织功能受损,病理形态学检查也证实DC注射组小鼠甲状腺内淋巴细胞数目较多,形成淋巴细胞浸润灶,并且甲状腺滤泡萎缩现象严重。

    细胞因子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IL-1和TNF是一对具有多种生物学效应的细胞因子,是炎症反应中引起局部组织损伤最重要的炎症介质,我们的结果表明,DC注射组小鼠血清IL-1的水平明显高于EAT组,DC注射组小鼠 TNF 的水平仅略高于EAT组,二者间无显著性差异。DC作为抗原递呈细胞将抗原信号递呈并活化TH细胞的过程中能促进IL-1的产生,正向调节免疫应答的发生,并且IL-1本身亦能显著增强DC的抗原递呈能力[7]。提示DC促进小鼠EAT的发生可能与IL-1的升高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总之,本实验采用Tg预刺激的DC注射同源小鼠诱导EAT的发生,证实DC 在小鼠EAT的发生发展中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关于小鼠EAT甲状腺局部组织炎症细胞浸润灶中DC的分布情况以及IFN-r、NO等炎症介导因子在EAT中的作用等尚待进一步研究。

    ①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370364)和江苏省教委自然科学基金(JW970002)资助

    ②本院内分泌室

    作者简介:王胜军,男,30岁,讲师;

    刘恭植,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名誉理事

    4 参考文献

    1 Utiger R D. The pathogensis of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 N Engl J Med,1991;325:278
, http://www.100md.com
    2 许化溪,刘恭植.小鼠脾脏树突状细胞的分离与鉴定.上海免疫学杂志,1991;11(3):129

    3 王胜军,许化溪,刘恭植 et al.小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初步研究.镇江医学院学报,1997;7(1):7

    4 章卫平,曹雪涛.WEHI164-C1细胞株检测TNF的MTS/PMS比色法的建立.免疫学杂志,1994;10(4):263

    5 王胜军,许化溪,刘恭植.小鼠树突状细胞对不同抗原递呈作用的体外研究.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6;8(2):1

    6 King P D,Katz D R.Mechanisms of dendritic cell function. Immunology Today,1990;11(6):206

    7 Inaba K,Witmer-M D,Inaba M et al.The function of Ia+ dendritic cells and Ia- dendritic cells precursors in thymocyte mitogenesis to lectin and lectin plus interleukin 1. J Exp Med,1988;167(1):149

    收稿1997-05-21 修回1998-1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