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8102
环磷酰胺诱发大鼠胸腺细胞凋亡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王冠军 李薇 蔡露

    单位:白求恩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长春 130021

    关键词:环磷酰胺;细胞凋亡;胸腺细胞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809 摘 要 目的:研究环磷酰胺的免疫抑制作用机制。方法:以大鼠胸腺为对象,采用细胞凋亡的原位特异性染色及DNA凝胶电泳的方法,观察不同剂量、不同时间环磷酰胺处理后胸腺细胞的凋亡现象。结果:剂量为20 和70 mg/kg 的环磷酰胺可引起广泛的胸腺细胞凋亡。该作用最早发生在环磷酰胺处理后的8 h,12~24 h最明显,48 h消失。结论:环磷酰胺的免疫抑制作用可能是通过诱导免疫细胞凋亡而产生的。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

    Induction of apoptosis in rat thymus by cyclophosphamide
, 百拇医药
    WANG Guan-Jun ,LI Wei,CAI Lu.Institute of Heamotological Disease,Norman 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angchun 130021

    Abstract 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mechanism of immunosuppression of cyclophosphamide. Methods: Investigate if cyclophosphamide produces the immunosuppression by the induction of apoptotic cell death in thymus .Results: 20 and 70 mg/kg cyclophosphamide could induce markedly apoptosis in rat thymus at 12 h after treatment ,the apoptotic cell death took place at 8~24 h and disappeared at 48 h after cyclophosphamide treatment. Conclusion: Cyclophosphamide may causes immunosuppression through the induction of apoposis of thymocy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yclophosphamide Apoptosis Thymus

    细胞凋亡(Apoptosis)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生物体系中又严格受基因程序调控的生理现象,近年来发现在免疫系统中也同样存在PCD,这种方式在胸腺未成熟T细胞的去除、T细胞克隆的无能化、自我耐受、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后T细胞减少等生理、病理过程中都有重要作用[1]。本文所要探讨的是免疫治疗过程中的细胞凋亡。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分组及动物处理 雄性 sprague-Dawley大白鼠,体重375~400 g,分2组:第1组大鼠经灌胃食入70 mg/kg环磷酰胺后,不同时间(0、4、8、12、18、24及48 h)杀鼠取胸腺,称重后迅速将部分组织冻存于液氮中,其余组织于福尔马林中固定;另一组经0、2、7、20和70 mg/kg环磷酰胺处理12 h后杀鼠取胸腺,处理同上(每个剂量点和时间点用5只鼠)。
, http://www.100md.com
    1.2 细胞凋亡特异性染色 胸腺经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常规制片,酒精脱水。细胞凋亡特异性染色用美国oncor公司的Apop-Tag-Peroxidase 原位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2]

    1.3 DNA凝胶电泳分析 于液氧中保存的组织,经研磨器在预冷的条件下研碎,酚、氯仿法提取DNA,uv检测DNA含量,取10 μg DNA经琼脂糖凝胶电泳(1.8%琼脂糖、20 V电压、2~3 h)后,溴化乙啶染色,uv灯下照像。

    2 结果

    第1组大鼠经灌胃食入70 mg/kg环磷酰胺后,0 h 测胸腺重量为225±34 mg,自12 h 开始下降,48 h 下降至100±23 mg(图1A),且有明显统计学意义(P<0.05),第2组于环磷酰胺(0~70 mg/kg)处理12 h后未见明显胸腺重量下降(图1B)。
, 百拇医药
    图1 环磷酰胺处理后对大鼠胸腺重量的影响

    Fig.1 The influence after treatment of cyclophosphamide (CPA) on the weight of rat thymus

    从各实验组提取的DNA凝胶电泳分析:70 mg/kg 环磷酰胺处理组8~24 h出现明显的梯型图像,48 h消失(图2A)。不同剂量组(0、2、7、20和70 mg/kg)处理后12 h只有20 和70 mg/kg剂量点表现出明显的梯形图像(图2B)。

    细胞凋亡特异性染色:剂量为7、20和70 mg/kg时发现细胞凋亡特异性染色阳性结果(图3),但以70 mg/kg时阳性面积最大,呈大边状(图3D)。

    3 讨论

    已有研究证明环磷酰胺可诱导整体条件下肿瘤细胞的凋亡,其发生高峰在8~18 h[3]。本文以同样剂量的环磷酰胺进行诱导胸腺细胞凋亡的研究,证明了该药的免疫抑制作用同样是通过诱导细胞凋亡而产生的,并且这一作用呈时间剂量依赖性。胸腺重量自12 h开始下降,至48 h更加明显,也证明由细胞死亡而导致器官重量下降。
, 百拇医药
    DNA琼脂糖凝胶电泳方法未能证明2 和7 mg/kg剂量点有细胞凋亡现象(图2B),但细胞凋亡特异性染色可见7 mg/kg环磷酰胺已诱导细胞凋亡的发生(图3B)。这一结果说明细胞凋亡特异性染色是较DNA琼脂糖凝胶电泳更敏感的检测方法。

    图2 环磷酰胺诱导细胞凋亡的DNA凝胶电泳图像

    Fig.2 Agarose gel electrophoresis of DNA from apoptosis cyclophosphamide-induced
, http://www.100md.com
    图3 大鼠胸腺切片原位细胞凋亡特异性染色(400×)

    Fig.3 TUNEL in situ staining for cell apoptosis on the section of rat thymus(400×)

    Note:A.CPA-untreated;B.at 12 h after 7 mg/kg CPA treatment;C.at 12 h after 20 mg/kg CPA treatment;D.at 12 h after 70 mg/kg CPA treatment

    由于环磷酰胺的双重药理作用,故以其作为化疗药物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又会引起免疫系统损伤,而影响治疗效果,为此有人成功地把促进细胞凋亡的基因Bax-x(s)转入动物体内,从而选择性地增强肿瘤细胞凋亡[4],而不影响正常造血细胞凋亡,也有人探讨把自体骨髓干细胞转入Bcl-2抑制凋亡基因后再移植给供体[5],以求在抗肿瘤放化疗时减少造血及免疫细胞凋亡,达到增强抗肿瘤疗效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病理科

    作者简介:王冠军,男,43岁,副教授,主要从事血液病临床及实验研究

    4 参考文献

    1 Raff M C.Social controls on cell survival and cell death.Nature,1992;365 (6368):397

    2 韩 锐主编.抗癌药物研究与实验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04

    3 Meyn R E,Stephen L C,Hunter N R et al. Apoptosis in murine tumors treated with chemothrapy agents.Antr-Cancer Drugs ,1995;6:443
, http://www.100md.com
    4 Clark M F,Apel I J,Benedict M A et al.A recombinant bcl-x(s) adenovirus selectively induces apoptiosis in cancer cells but not in normal bome marrow cell.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5;92:11024

    5 Kondo S,Ying D,Morimura T et al.Transfection with a bcl-2 expression vector protects transplanted bone marrow from chemotherapy-induced myelosuppre-ssion.Cancer Res,1994;54(11):2928

    〔收稿1998-05-06 修回1998-08-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