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8114
生物活性肽-Pm对小鼠免疫功能影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董伟 宋旭华 王录焕 孟宪钧 江潮光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实验外科研究室,北京100853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80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33

    观察了生物性活肽-Pm(简称BAP-Pm)对正常及免疫功能低下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为临床防治提供适宜的免疫增强药物。

    1 材料与方法

    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免疫低下组、免疫低下给药组;给药组动物由经食道喂入BAP-Pm,连续喂15 d,其余动物同时喂等量蒸馏水;免疫低下动物模型采用辐照方法。BAP-Pm是一种含有16种氨基酸的多肽类物质。正常组动物观察末次服药后48 h,动物心、肝、脾、肺、肾重量、脏器重量/体重比值、脏器外观及抗疲劳能力;免疫低下组动物在停药后48 h照射,观察照射后第4天血清、肝IL-6含量及外周血白细胞(WBC)和血红蛋白(Hb)含量。

    2 结果

    2.1 BAP-Pm对正常小鼠的影响 给药期间小鼠活泼,食水正常,无死亡,体重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别,心、肝、脾、肺、肾未见异常,脏器重量/体重之比也未见明显差别;给药组小鼠单核巨噬系统的廓清指数K和吞噬指数α分别为423±73和8.65±0.85,明显高于对照组(K值277±44,α值7.16±0.48,P<0.01和P<0.05),表明给药后该系统的吞噬功能增强;同时观察到动物游泳时间明显延长,给药组为对照组的160%(P<0.01),游泳时间/体重比值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明给药组小鼠的运动耐力明显提高。

    2.2 BAP-Pm对免疫功能低下动物的影响 单纯免疫功能低下组动物血清、肝组织中IL-6分别为2.63±0.53(ng/L),12.62±2.17(pg/mg),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1.96±0.34,9.02±2.14,P<0.01);给药组血清、肝组织IL-6明显减少,分别为1.93±0.42,P<0.01和9.84±1.88,P<0.05;单纯免疫低下组小鼠的WBC、Hb数目急剧下降,WBC下降至正常的48%,Hb下降至正常的40%;BAP-Pm可阻止WBC、Hb的下降,WBC、Hb分别为正常的95%和61%。

    3 讨论

    BAP-Pm是一种无毒副作用,较安全的生物活性肽;可明显升高正常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廓清指数和吞噬指数,增强吞噬能力;明显增加免疫功能低下小鼠WBC计数和Hb含量;明显降低血浆及肝组织IL-6水平;延长小鼠游泳时间,提高运动耐力。表明BAP-Pm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动物的免疫力,改善机体的机能状态,增强抗疲劳能力,故可作为一种免疫调理剂。

    作者简介:董 伟,女,研究员,从事医学生物化学及免疫学研究

    〔收稿1998-09-26 二次修回1999-0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