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8117
创伤后巨噬细胞抑制T细胞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梁华平 王正国 朱佩芳 罗艳 耿波 徐祥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重庆400042

    关键词:创伤;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804 摘 要 目的:研究创伤后巨噬细胞抑制T细胞功能的分子机制。方法:将创伤小鼠的巨噬细胞,加入至正常小鼠T细胞培养系统中,测定T细胞功能及细胞内信使分子。结果:创伤后巨噬细胞在体外可明显抑制经ConA刺激的正常T淋巴细胞转化、白介素2(IL-2)的生成、IL-2受体α(IL-2α)的表达以及IL-2 mRNA、IL-2Rα mRNA水平,可升高正常活化T细胞内cAMP含量,降低cGMP含量、游离钙([Ca2+]i)浓度及蛋白激酶C(PKC)活性。去除创伤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可不同程度地逆转T细胞功能的受抑状态,并降低cAMP含量,增加cGMP含量、[Ca2+]i浓度及PKC活性。结论:创伤后巨噬细胞可通过改变活化T细胞内信使分子水平,进而抑制T细胞功能。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40.3

    Molecular mechanism of suppressive effect of macrophages from traumatized mice on T cell functions

    LIANG Hua-Ping, WANG Zheng-Guo, ZHU Pei-Fang et 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Surgery, Daping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2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molecular mechanism of suppressive effect of macrophages from traumatized mice on T cell functions. Methods:Macrophages from traumatized mice were added into the culture system of normal T cells and then T cell functions and intracellular messenger molecules were determined. Results:Macrophages from traumatized mice could obviously suppress transformation of normal T lymphocyte stimulated with ConA, interleukin 2(IL-2) production, IL-2 receptor α(IL-2Rα) expression ,IL-2 mRNA and IL-2R mRNA levels, and could elevate cAMP contents of activated normal T cells while decreasing cGMP contents, free calcium([Ca2+]i) concentration and protein kinase C(PKC) activity. Removal of macrophages from splenocytes of traumatized mice could at various degree reverse the suppression of T cell functions, decrease cAMP contents while increasing cGMP contents, [Ca2+]i concentration and PKC activity. Conclusions:Macrophages from traumatized mice may suppress T cell functions via altering messenger molecule levels in activated T 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uma Macrophage T lymphocyte

    严重创伤后巨噬细胞免疫抑制活性增强是导致T细胞功能受抑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往研究证实,创伤后巨噬细胞可通过分泌大量的PGE2及直接的细胞接触方式发挥其对T淋巴细胞功能的抑制效应[1,2]。但对其抑制T细胞功能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对此进行了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致伤模型 Balb/c小鼠(本校动物所提供),雌雄各半,6~8周龄,18~22 g。随机分为正常对照、伤后1、2、4、7、10 d共6组,每组10只动物。参照文献[2]制备小鼠双后肢闭合性创伤模型。

    1.2 T淋巴细胞的分离与活化 按常规制备脾细胞悬液,采用尼龙毛柱法[3]分离脾细胞中的T细胞。酸性α-醋酸萘酚酯酶(ANAE)染色法鉴定T细胞纯度>92%,台盼蓝拒染试验证明分离出的T细胞活力>95%。将T细胞以RPMI1640培养液(Gibco公司)调成5×106 ml-1,加入终浓度为10 μg/ml的ConA(Sigma公司),于37℃、5%CO2培养箱中孵育以活化T细胞。
, http://www.100md.com
    1.3 活化T细胞指标测定

    1.3.1 T淋巴细胞转化、IL-2活性、IL-2Rα测定 参照文献[4]进行。3H-TdR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能研究所提供,IL-2标准品及CTLL2细胞株由第三军医大学免疫教研室提供,大鼠抗小鼠IL-2Rα单克隆抗体由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提供,FITC标记兔抗大鼠IgG单克隆抗体由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提供。

    1.3.2 IL-2 mRNA,IL-2Rα mRNA测定 T细胞经活化10 h后收集细胞,以异硫氰酸胍-苯酚-氯仿/异戊醇法提取细胞总RNA,参照文献[4,5]测定IL-2 mRNA及IL-2Rα mRNA水平。所用的cDNA探针包括:1.0 kb片段的IL-2 cDNA和0.92 kb片段的IL-2Rα cDNA(ATCC公司)。地高辛随机引物标记药盒由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1.3.3 cAMP、cGMP含量、游离钙([Ca2+]i)浓度、蛋白激酶C(PKC)活性测定 T细胞经活化2 h后收集细胞,参照文献[6-8]处理细胞并测定cAMP、cGMP含量、[Ca2+]i浓度及PKC活性。

    1.4 各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T细胞上述指标的影响 在正常T细胞活化培养的同时,加入各组巨噬细胞(占细胞总数10%),测定各指标变化情况。

    1.5 去除脾细胞中巨噬细胞对上述指标的影响 按常规制备脾细胞悬液,置于塑料平皿中,于培养箱中孵育2 h使巨噬细胞贴壁,收集非粘附细胞并调至原浓度,参照活化T细胞的方法,活化脾细胞及非粘附细胞,测定上述指标的变化。

    1.6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平均值±标准差(±s)表示,用t检验进行显著性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各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T淋巴细胞转化的抑制作用 于正常小鼠T细胞培养系统中,加入正常对照组巨噬细胞,对T淋巴细胞转化具有轻微刺激作用,但加入创伤各组巨噬细胞,对T淋巴细胞转化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以伤后1、2、4 d 的抑制作用最为明显,伤后10 d尚未完全恢复至正常对照水平(表1)。

    2.2 各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T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创伤4 d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T淋巴细胞IL-2的生成、IL-2Rα表达以及IL-2 mRNA、IL-2Rα mRNA水平均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表2)。

    2.3 各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活化T细胞内信使分子的影响 和正常对照组相比,创伤4 d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可升高正常活化T细胞内cAMP含量,降低cGMP含量,提高cAMP/cGMP比值,并明显降低细胞内[Ca2+]i浓度及PKC活性(表3)。
, http://www.100md.com
    2.4 去除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对T细胞功能的影响 去除正常对照组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对脾细胞IL-2的生成、IL-2Rα的表达以及IL-2 mRNA、IL-2Rα mRNA水平均无明显影响。去除创伤后4 d组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则可使4项指标的水平明显升高,但并不能使之完全恢复至正常(表4)。

    2.5 去除脾细胞中巨噬细胞后对活化脾细胞内信使分子的影响 去除正常对照组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对活化脾细胞内cAMP、cGMP含量,[Ca2+]i浓度及PKC活性无明显影响。去除创伤后4 d组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则可明显降低其cAMP含量、增加cGMP含量,升高细胞内[Ca2+]i浓度及PKC活性(表5)。

    表1 各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T淋巴细胞转化的抑制作用(±s,n=10)
, 百拇医药
    Tab.1 In vitro suppressive effects of macrophages from each group on T lymphocyte transformation of normal mice (±s,n=10) Groups

    T lymphocyte transformation(cpm)

    Suppressive rate(%)

    Normal T cells

    15 210±2 245

    0

    +MΦ of normal control
, 百拇医药
    16 427±2 032

    -8±4

    +MΦ on day 1 posttrauma

    12 016±1 6481)

    21±4

    +MΦ on day 2 posttrauma

    9 582±8652)

    37±7

    +MΦ on day 4 posttrauma

    8 670±9402)
, http://www.100md.com
    43±4

    +MΦ on day 7 posttrauma

    12 472±2 156

    18±3

    +MΦ on day 10 posttrauma

    12 320±1 274

    19±3

    Note:1)P<0.05,2)P<0.01 vs normal control表2 各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T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s,n=10)

    Tab.2 In vitro effects of macrophages from each group on T lymphocyte functions of normal mice(±s,n=10) Groups
, 百拇医药
    IL-2(U/ml)

    IL-2Rα(%)

    IL-2 mRNA(%)

    IL-2Rα mRNA(%)

    Normal T cells

    67±11

    59±9

    100±9

    10±11

    +MΦ of normal control

    71±10

, http://www.100md.com     58±7

    109±8

    110±12

    +MΦ on day 4 posttrauma

    45±71)

    36±52)

    56±82)

    59±72)

    Note:1)P<0.05,2)P<0.01 vs normal control表3 各组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活化T细胞内信使分子的影响(±s,n=10)
, 百拇医药
    Tab.3 In vitro effects of macrophages from each group on messenger molecules of activated T cells from normal mice (±s,n=10) Groups

    cAMP

    (pmol/107cell)

    cGMP

    (pmol/107cell)

    cAMP/cGMP

    [Ca2+]i
, 百拇医药
    (nmol/L)

    PKC

    [pmol/(mg*p*min)]

    Normal T cells

    23.3±3.3

    20.8±3.1

    1.1±0.2

    237±33

    158±27

    +MΦ of normal control

    22.8±3.5

, 百拇医药     21.2±2.4

    1.1±0.3

    289±38

    156±21

    +MΦ on day 4 posttrauma

    30.1±4.71)

    15.0±2.11)

    2.0±0.22)

    149±172)

    101±162)
, 百拇医药
    Note:1)P<0.05,2)P<0.01 vs normal control表4 去除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对T细胞功能的影响(±s,n=10)

    Tab.4 Effect of removal of macrophages from splenocytes on T cell functions (±s,n=10) Groups

    IL-2(U/ml)

    IL-2Rα(%)

    IL-2 mRNA(%)

    IL-2Rα mRNA(%)
, 百拇医药
    Normal control:

    total splenocytes

    52±8

    64±13

    100±11

    100±13

    removal of MΦ

    48±7

    63±10

    93±9

    91±8

    Day 4 posttrauma:
, http://www.100md.com
    total splenocytes

    22±71)

    37±81)

    56±81)

    52±91)

    removal of MΦ

    42±63)

    58±62)

    87±72)

    92±73)
, http://www.100md.com
    Note:1)P<0.05 vs normal control;2)P<0.05;3)P<0.01 vs total splenocytes subgroup on 4 day posttrauma表5 去除脾细胞中巨噬细胞后对活化脾细胞内信使分子的影响(±s,n=10)

    Tab.5 Effect of removal of macrophages from splenocytes on messenger molecules of activated splenocytes(±s,n=10) Groups

    cAMP

    (pmol/107cell)
, 百拇医药
    cGMP

    (pmol/107cell)

    cAMP/cGMP

    [Ca2+]i

    (nmol/L)

    PKC

    [pmol/(mg*p*min)]

    Normal control:

    total splenocytes

    32.8±4.0

    30.7±5.0
, 百拇医药
    1.1±0.3

    224±31

    147±19

    removal of MΦ

    30.4±4.2

    32.4±4.4

    0.9±0.2

    231±22

    142±21

    Day 4 posttrauma:

    total splenocytes

    39.7±4.71)
, 百拇医药
    16.1±3.52)

    2.4±0.51)

    143±162)

    101±211)

    removal of MΦ

    30.8±3.23)

    28.9±3.03)

    1.1±0.44)

    207±274)

    143±183)
, http://www.100md.com
    Note:1)P<0.05;2)P<0.01 vs normal control;3)P<0.05;4)P<0.01 vs total splenocytes subgroup on 4 day posttrauma

    3 讨论

    严重创伤可致机体的免疫功能紊乱,以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功能受抑制现象表现得尤为突出[1]。而创伤后巨噬细胞抗原呈递功能减弱、抑制型亚群数目增多及抑制活性增强是导致T细胞功能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9]。本研究观察到,创伤小鼠巨噬细胞在体外对正常小鼠T淋巴细胞转化、IL-2的生成、IL-2Rα的表达以及IL-2 mRNA、IL-2α mRNA水平均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去除创伤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则可使T细胞功能得以不同程度的逆转。表明创伤后巨噬细胞确可抑制T细胞功能。这可能与创伤后巨噬细胞可分泌大量的免疫抑制成分(如PGE2)和对T细胞具有直接的细胞-细胞接触免疫抑制作用有关[1,2]
, 百拇医药
    cAMP、cGMP是发现较早的细胞内信使分子。对于免疫细胞而言,cAMP常介导免疫抑制效应。其对T细胞的作用主要表现为:抑制T细胞的活化与增殖;抑制IL-2的生成、IL-2Rα的表达以及活化T细胞对IL-2的反应性;降低IL-2 mRNA及IL-2Rα mRNA的水平。与cAMP相反,cGMP则有利于促进T淋巴细胞的功能[5,10]。说明cAMP、cGMP含量及其比值的变化均可影响T淋巴细胞的功能。有证据表明,细胞内[Ca2+]i浓度增加、PKC活性增强是T细胞活化的必需事件[10],而T细胞的活化又导致IL-2的合成及IL-2R的表达,进而引起T细胞的克隆性增殖。可见活化T细胞内[Ca2+]i浓度及PKC活性的高低也可影响T细胞的功能。创伤后巨噬细胞对T细胞功能的抑制效应是否可通过调节T细胞内信使分子水平而介导?尚鲜见文献报道。本研究观察到,创伤后巨噬细胞在体外可升高正常活化T细胞内cAMP含量,降低cGMP含量,提高cAMP/cGMP比值,并明显降低细胞内[Ca2+]i浓度及PKC活性,去除创伤小鼠脾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则可明显降低其cAMP含量,增加cGMP含量,升高细胞内[Ca2+]i浓度及PKC活性。表明创伤后巨噬细胞可参与调节T细胞的活化过程,并改变活化T细胞内信使分子水平。这可能是创伤后巨噬细胞发挥对T细胞免疫抑制效应的重要分子机制之一。
, 百拇医药
    已知创伤后巨噬细胞产生PGE2的能力明显增强[1,9]。而PGE2可增加T细胞内cAMP含量,进而提高cAMP/cGMP比值[5]。增高的cAMP又可干扰T细胞膜上磷脂酶C的活化及磷脂酰肌醇代谢,降低细胞内[Ca2+]i浓度及PKC活性,从而抑制T细胞的活化[10]。推测创伤后巨噬细胞对T细胞活化过程中信使分子的调节作用可能与此有关。关于创伤后巨噬细胞调节T细胞功能的详细作用机理尚需深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170744)

    作者简介:梁华平,男,32岁,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创伤感染与免疫的研究;

    王正国,男,62岁,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创伤外科学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Grbic J T, Mannick J A, Cough D B et al. The role of prostaglandin E2 in immune suppression following injury. Ann Surg, 1991;214(3):253

    2 梁华平,王正国,耿 波et al.创伤后巨噬细胞对T细胞白介素2及白介素2受体α基因表达的直接接触抑制作用.细胞生物学杂志,1995;17(2):86

    3 李绍康,沈瑞珍.用国产尼龙毛纤维分离小鼠T淋巴细胞及T细胞鉴定.上海免疫学杂志,1981;1(1):10

    4 Horgan A F, mendez M V, O'Riordain D S et al. Altered gene transcription after burn injury results in depressed T-lymphocyte activation. Ann Surg,1994;220(3):342
, 百拇医药
    5 Anastassiou E D, Paliogianni F, Balow J P et al. Prostaglandin E2 and other cyclic AMP-elevating agents modulate IL-2 and IL-2R gene expression at multiple levels. J Immunol,1992;148(9):2845

    6 陈海鑫,李振甲.组织中cAMP,cGMP放免分析法的改进.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1986;13(5):28

    7 Hoyt D B, Ozkan A N, Frevert J et al. Alteration in Ca2+ homeostasis by a trauma peptide. J Surg Res, 1991;51:477

    8 Christiansen N O, Juhl H.Purification and properties of protein kinase C from bovine polymorphonuclear leukocytes. Biochem Biophys Acta, 1986;885:170
, 百拇医药
    9 Miller-Graziano C L, Szabo G,Kodvs K et al. Alterations in posttrauma monocyte subpopulation: Role in septic shock syndrome. J Trauma,1990;30(S12):S86

    10 Hadden J W. Transmembrane signals in the activation of T lymphocytes by mitogenic antigens. Immunol Today, 1988;9:235

    〔收稿1997-05-12 修回1998-02-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