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8160
双抗HBsAg抗体夹心时间分辨免疫荧光分析方法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额尔敦 其其格 郭美香 韩 玲 刘士山 张丽民 陈 杞 张庆荣

    单位:额尔敦 其其格 郭美香 刘士山 解放军第二五三医院免疫中心,呼和浩特 010051;韩 玲 张丽民 陈 杞 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上海 200433;张庆荣 上海市岳阳医院中心实验室,上海 200437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1110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71-33

    时间分辨免疫荧光分析技术(TRIFMA)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等优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是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重要标志,目前临床多以ELISA法进行检测,为了进一步提高HBsAg检测的灵敏度,我们建立了HBsAg的TRIFMA检测的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标本 选择用科华ELISA药盒检测HBsAg阳性和阴性肝素抗凝血血清,-20℃保存。

    1.2 试剂仪器 抗HBsAg单克隆抗体、多克隆抗体及HBsAg由本室制备。酯化生物素(BNSH)和ABC复合物,由海军医学研究所流行病研究所程振球研究员赠。链亲和素、BSA为Sigma产品。Eu3+标记药盒为Wallac产品。条排酶标板为Wallac DELFIA产品。时间分辨荧光计,Arcus1234及配套装置。酶联检测仪,STL340ATC产品。

    1.3 生物素标记抗HBsAg单抗 选择酯化生物素和抗HBsAg单抗以700 μg Bio/mg抗体作为最佳标记比值,标记品用2%BSA适当稀释,加等量甘油分装,-80℃保存。

    1.4 Eu3+标记链亲和素(SA) 异硫氰酸苯基EDTA-Eu3+和链亲和素的摩尔比约为80:1,4℃过夜,加入50mmol/L pH8.8,含0.9%NaCl的碳酸缓冲液中,Sephadex G-50柱(1×25cm)洗脱液淋洗,收集流出液(每管1ml/6min)逐管测量吸光度(A280),合并峰管,定出蛋白量。用Arcus1234测定峰管荧光强度,同时测已知Eu3+浓度标准液,从而获得标记到链亲和素上Eu3+的量,所得标记率(Eu3+mol/SAmol)约是7,蛋白回收率约70%。
, 百拇医药
    1.5 方法 羊抗HBsAg多抗稀释成10μg/ml,分别取200μl加入酶联板孔,室温放置24~48h,洗涤3次;每孔加封闭液250μl,37℃2 h,室温过夜。冲洗1次,晾干,设置空白、标准、样品孔,其中空白管加试验缓冲液100μl,标准曲线加0.05,0.10,0.50,1.00,10.00,50.00,100.00 ng/ml不同梯度的标准HBsAg溶液100μl,样品孔加待测样品25 μl后补加试验缓冲液至100μl,室温振荡反应1h,洗涤4次;然后加入酯化生物素标记抗HBsAg单抗液100μl,室温振荡反应1h,洗涤6次;最后每孔加入稀释好的Eu3+标记链亲和素100μl,室温振荡反应1 h,洗涤10次,加增强液100μl,振荡10min,放置5min,即可在Acrus1234时间分辨荧光计上测量荧光强度,用预先编制的程序划出标准曲线,并直接打印出待测样品浓度。

    2 结果

    由绘制标准曲线可知,线性范围在0.05~100.00ng/ml,即本法最小可测值是0.05ng/ml以下,从而大大提高了HBsAg检测的灵敏度。我们的重复性、准确性均较好,批内CV(3.58%~9.90%),平均6.74%,对3个不同浓度的标准品检测,回收率分别为99.48%,108.00%,109.00%,通过与ELISA法相比较,本法灵敏度明显高于酶联法(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生物素标记单抗的加量比较低,因此采用振荡反应适当延长反应时间,更有助于提高灵敏度,降低本底。同时,我们也发现Eu3+标记链亲和素用的螯合剂质量很重要。用国产螯合剂,本底普通比Wallac生产螯合剂标记的高。综上所述,本文建立的TRIFMA法,分析范围和灵敏度以及稳定性均较理想,对乙型肝炎早期诊断、预防、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血库血源的筛查来说,本方法的灵敏度较高,更能避免输血造成的传染病的传播。

    作者简介:额尔敦,主管技师,硕士

    收稿 1998-10-13 修回 1999-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