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8161
人胎盘泌乳素乳胶诊断试剂盒的研制①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王晓东 李立梅 周连福 由家惠 李玉珍 付平平 王彦忠

    单位:王晓东 李立梅 周连福 由家惠 李玉珍 吉林省计划生育科研所,长春 130041;付平平 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院,长春 130021;王彦忠 吉林省医院,长春 130021

    关键词:人胎盘泌乳素;围产期;胎盘功能

    中国免疫学杂志991109 中国图书分类号 R446.6

    摘 要 目的:根据聚苯乙烯乳胶对蛋白质的良好吸附性能,通过对乳胶的化学改性,使其能够同人胎盘泌乳素(Human placetal lactogen,HPL) 抗血清牢固联接。方法:利用乳胶作为联接HPL抗血清的载体,同孕妇血清进行凝集反应。根据血清的稀释倍数,半定量测定出HPL的浓度。结果:经过对183例足月孕妇血清测定,并同时与单向免疫扩散法做相关性比较,两者呈高度相关,相关系数r=0.611,P<0.001。结论:此方法可以作为围产期检查胎盘功能的一种新方法。
, 百拇医药
    Development of diagnosis kit for human placental lactogen (HPL) by latex

    WANG Xiao-Dong,LI Li-Mei,ZHOU Lian-Fu et al

    (Family Planning Institute of Jilin Province,Changchun 130041)

    Abstract Objective:According to the property of polystyrene latex that can adsorb Proteins perfectly anti-HPL serum was combined with latex that was modified Chemically. Methods:Latex that was linked with anti-hpl serum can act as a carrier that will agglutinate when it reacts with pregnancy' serum. The concentration of HPL will be analyzed half quantitatively by serum dilution. Results:We analyzed 183 cases pregnancys' serums using latex agglutination and immunodiffusion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se two methods have high correlations,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r=0.611(p<0.001). Conclusion:Indicated that the latex agglutination kit could be a new method to detect peripartum placental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uman placental lactogen Perinatology Placental function

    自1956年Singer和Ploz首次报道以乳胶为载体建立免疫学诊断方法以来,乳胶凝集作为快速检查方法,深受使用者欢迎。但由于乳胶本身的局限性和空间位阻效应,使免疫活性物质不能有效充分结合到乳胶表面[1]。所以目前国内多为联接抗原的乳胶凝集抑制试验,而能够联接抗体的乳胶报道甚少。经资料查询国内未发现乳胶直接凝集试剂盒产品。我们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采用化学修饰的方法,使合成的乳胶表面带有活泼脂基团,可直接同抗血清联接,方法简单实用,并且成功地将人胎盘泌乳素(HPL)抗血清联接到乳胶上,生产出HPL乳胶诊断试剂盒,现将实验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试剂 Strrene 苯乙烯(国产),MES、2-N-吗啡啉-乙磺酸(Serva公司),SDS、十二烷基磺酸钠(Sigma公司),EDC、水溶性碳化二亚胺(Sigma公司),HOBT、N-羟基苯丙三氮唑(Sigma公司)。
, http://www.100md.com
    1.2 HPL的提纯及抗血清的制备 应用正常足月产妇胎盘, 经组织捣碎、离心、盐析、柱层析、亲合层析等手段,将HPL提纯,然后按常规方法免疫家兔,制备HPL抗血清[2]

    1.3 羧化聚苯乙烯的合成 应用3口圆底瓶,加入去离子水,在88℃水浴中300 r/min,恒温搅拌,加入SDS,待溶后按比例依次加入无阻聚剂的苯乙烯纯品、MES,连续搅拌6 h,由苯乙烯的汽油味变成杏仁味即为聚合完毕,合成后的乳胶为乳白色颗粒,直径约为0.8 μm,可采用高速离心进行颗粒筛选。

    1.4 羧化乳胶的化学改性[1] 将合成的乳胶经离子交换和离心除去水溶性物质,包括表面活性剂、无机盐、可溶性高分子聚合物、非电解质等,然后按比例加入HOBT和EDC,目的是将羧基化乳胶进行化学改性,使羧基变成活泼脂基团,使免疫活性物质能与乳胶联接牢固。

    1.5 乳胶同提纯后的HPL抗血清联接 取化学改性的乳胶,用甘氨酸缓冲液(GBS)配成20%浓度, 分别加入1,2, 4mg/ml不同浓度的HPL抗血清, 在56℃恒温水浴振荡反应24 h, 使HPL抗血清能充分同乳胶联接, 经10 000r/min, 30min离心洗涤3次, 洗涤液为加入1%兔血清的GBS,恢复原体积, 加入0.1%NaN3防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致敏乳胶的自凝检测 在黑色背景的玻片上画2.5~3.0 cm大小的漆圈为反应板,将3批致敏HPL抗血清的乳胶分别配成1%浓度,各加入反应板圆圈内1滴(约30 μl)。再加入GBS缓冲液1滴,慢慢摇动反应板3~5 min,在明亮的光线下观察各不同致敏浓度是否有自凝现象。经过检测,3个致敏浓度以2 mg/ml的致敏浓度为最佳,同GBS缓冲液无凝集,乳胶颗粒均匀,大小一致。

    2.2 非特异性凝集检测 将38例正常男性血清,分别稀释20、40、80倍,分别加入反应板1滴,再加入2 mg/ml致敏HPL抗血清乳胶1滴,连续慢慢摇动3~5 min,观察是否有凝集反应。经测定38例男性血清各稀释倍数均无凝集反应,说明致敏的HPL抗血清乳胶同正常男性血清无非特异性凝集反应。

    2.3 致敏乳胶的敏感度检测 将提纯的HPL参考标准抗原,用GBS稀释成不同浓度[2],分别加在反应板1滴,再加入致敏乳胶1滴。慢慢摇动反应板5 min,观察各浓度的凝集反应,以出现凝集的最低标准液浓度或标准液的最高稀释倍数为判定终点,经过测定,乳胶的敏感度为0.125 mg/L。凝集明显,颗粒均匀,界线清楚。
, 百拇医药
    2.4 致敏乳胶的稳定性检测 将致敏的乳胶试剂, 在4℃冰箱内放置6个月后进行测定, 乳胶的敏感度和清晰度均未发生改变。效价稳定,无自凝发生,说明致敏的乳胶试剂稳定性符合要求。

    2.5 hpl乳胶法与hpl单向免疫扩散法的比较 将183例37~42孕周的孕妇血清,分别稀释为20、40、80倍,取各浓度血清1滴,加在反应板上,再分别加入2mg/ml致敏的乳胶液1滴,摇动反应板,5 min后判定结果,以出现明显凝集颗粒为判定终点,根据乳胶法的敏感度为0.125 mg/L,乳胶法半定量测定的HPL值为20倍2.5 mg/L,40倍5mg/L,80倍10mg/L。以20倍为危险值,40倍为异常值,80倍为正常值。同HPL单向免疫扩散法进行对照比较,单向免疫扩散法6 mg/L以下为异常值,6mg/L以上为正常值,结果见表1。

    随机抽取50例进行两种方法的相关性比较,结果两法测值呈高度相关, 相关系数r=0.611,P<0.001, 其直线回归方程y=3.645+0.3184x[5]
, http://www.100md.com
    表1 乳胶法与单向免疫扩散法测定HPL值比较

    Tab.1 Comparison of hpl concentration between Latax agglutination and single immunodiffusion Method

    Cases

    Concentration

    of hpl>6 mg/L

    Concentration

    of hpl≤6 mg/L

    Cases

    %
, http://www.100md.com
    Cases

    %

    HPL Latex

    Agglutination

    183

    169

    92.34

    14

    7.66

    HPL single

    Immunodiffusion

    183
, http://www.100md.com
    160

    87.43

    23

    12.57

    3 讨论

    蛋白质浓度对致敏效果影响很大,浓度低时反应慢,敏感度低,凝集颗粒小,结果不易判定。浓度过高,因未结合的蛋白游离过多,会产生非特异性凝集反应,因此必须选择合适 的致敏浓度,经过多次试验,选择2 mg/ml蛋白浓度较为理想,但是所选择的抗血清必须要纯度高、效价高,因为乳胶表面的空间结构是固定的,只有提高抗血清的纯度和效价,才能提高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乳胶颗粒的化学改性,是本研究的关键步骤,我们参考国内外有关乳胶试剂的材料[3],经过多次实验,找到了适合乳胶改性的条件,使乳胶的羧基改变为活泼脂基团,使改性后的乳胶具有牢固联接抗血清的能力,通过联接HPL抗血清的成功,说明改性的乳胶也可以联接其它不同种类的抗血清,应用到其它检测项目上,制备出各种反相乳胶凝集诊断试剂,这种直接反应的乳胶凝集试验,在传统乳胶凝集方法的基础上有很大的提高,使操作更加简单方便。
, http://www.100md.com
    经过我们对183例孕妇血清的测定,并同时与单向免疫扩散法做相关性比较,证明两法有良好的一致性,说明乳胶半定量测定方法,可以作为检测胎盘功能的一种新方法,同其它方法相比,乳胶法具有简单、快速、微量、价廉[4]。取耳垂血分离出10μl血清即可满足试验要求,使受检者容易接受。经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未发现国内市场有此类乳胶产品,在未来快速诊断方法中,是很有开发价值的检测方法。

    ①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资助项目

    作者简介:王晓东,男,43岁,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免疫学诊断试剂的研究

    4 参考文献

    1 卢锦汉主编.医学生物制品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060-1065

    2 王晓东,崔建华,孟召祥 et al.人胎盘泌乳素(HPL)单向免疫扩散法试剂盒的研究和应用.中国免疫学杂志,1995;11(4):226

    3 王文学.异型双功能剂法致敏乳胶.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1;12(4):288

    4 王立岩,张文颖,张为远 et al.应用酶联免疫法测定妊娠晚期血清HPL水平的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5):285

    收稿1998-09-10 修回1999-06-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