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8165
抗心磷脂抗体在糖尿病肾病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张怡玲 马 悦 郭亚芳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大连 116023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111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730.45

    抗心磷脂抗体(ACA)与自身免疫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有着密切关系,但在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中的作用报道甚少。本文对40例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清ACA进行检测并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糖尿病患者40例,男20例,女20例,均符合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按肾受累程度分3组:①无肾受累组,平均年龄60±3岁,尿白蛋白排泄率<20 μg/min;②肾受累组,平均年龄61±7岁,尿白蛋白排泄率>20 μg/min,内生肌酐清除率>80 ml/min;③尿毒症组,平均年龄59±7岁,内生肌酐清除率<25 ml/min。正常对照组22例,平均年龄43±8岁,均为健康志愿者。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全部受检者均于清晨抽取静脉血1ml,分离出血清置于-20℃保存待测。采用酶联吸附法测定血清ACA-IgA、ACA-IgG、ACA-IgM结合指数(BI)。药盒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

    2 结果

    糖尿病各组及正常对照组血清ACABI见表1。血清ACA-IgABI、ACA-IgGBI和ACA-IgMBI与血糖水平无显著相关性,r分别为-0.291、-0.115和-0.222(P均>0.05)。

    表1 糖尿病各组血清ACABI与正常对照组比较(±s)

    Tab.1 Comparison of serum ACABI between different groups of diabetes mellitus and control(±s)
, 百拇医药
    n

    ACA-IgABI

    ACA-IgGBI

    ACA-IgMBI

    No renal lesion group

    10

    0.42±0.27

    0.51±0.301)

    0.66±0.381)

    Renal lesion group

    12
, 百拇医药
    0.63±0.48

    0.85±0.702)

    1.10±0.302)

    Uraemia group

    18

    0.83±0.81

    3.94±3.623)

    1.92±0.773)

    Control group

    22

    0.31±0.09
, 百拇医药
    0.27±0.09

    0.27±0.17

    Note:1)P<0.05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2)P<0.01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3)P<0.005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3 讨论

    动物实验证明糖尿病动物血ACA随病情加重而增加[1]。本组资料也显示在尚无微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中ACA-IgGBI和ACA-IgMBI就已明显升高,出现肾脏病变则更为明显,达到尿毒症时尤其显著,3组间有显著性差异。表明ACA在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ACA进行性增高的程度可能预示糖尿病病变进展的程度,对判断病情及预后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ACA有3种类型,即IgA、IgG和IgM,其致病作用不很清楚。可能与血栓形成、内皮细胞损伤及自身免疫异常有关[2]。而ACA的靶抗原就位于内皮细胞和血小板膜上带负电荷的心磷脂[3]。肾脏是含毛细血管极为丰富的器官,因此很容易受到攻击而损伤。

    本组资料发现血清ACABI与血糖水平无显著相关性。文献报道ACA也可能反映糖尿病患者有异常免疫反应或存在自身免疫现象[4]。故单纯纠正血糖不一定能控制内皮细胞受损,以达到预防肾脏病变发生的目的,需采取综合性治疗措施。

    作者简介:张怡玲,女,41岁,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肾脏病研究

    4 参考文献

    1 Anzai K,Nakamura M.Production of anticardiolipin antibody in AKR/J mice with streptozocin-induced insulitis and diabetes. Diabetes Res Clin Pract, 1993;20(1):29
, 百拇医药
    2 傅 玲.抗心磷脂抗体检测及其应用.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3;13(6):412

    3 Loskhin M D.Antiphospholipid amtibody and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syndrome.Curr Opin Rheumatol,1991;3:797

    4 Lorini R,Annunzio G,Montecucco C et al.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Eur J Pediatr,1995;154(2):105

    收稿1998-11-29 修回1999-0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