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8166
hIL-10对哮喘患者肺泡巨噬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8的影响①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李建强 刘卓拉 康文娟 宋满景 张永兴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太原 030001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111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562.2

    肺泡巨噬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在哮喘发病中起着重要的免疫调节功能。我们采用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收集哮喘患者肺泡巨噬细胞进行培养并观测其分泌IL-8的水平以及hIL-10对其分泌的影响,旨在探讨肺泡巨噬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在哮喘发病机理中的意义以及IL-10对哮喘发生发展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测对象 实验组:支气管哮喘患者15例,男10例,女5例,均符合1997全国哮喘会议制订的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及分级标准。对照组:正常不吸烟者15例,男11例,女4例。既往无肺部疾患,非过敏体质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支气管肺泡灌洗(BAL)及灌洗液的处理 参照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年2月所设定的BAL技术规范进行。

    1.3 肺泡巨噬细胞的纯化与培养 将从上述灌洗液中收集到的肺泡巨噬细胞纯化后调整浓度至1×106 ml-1,然后分3组培养,第1组为空白对照,第2组加LPS 10 mg/L,第3组加LPS 10 mg/L和hIL-10 100 μg/L。以上各组再加小牛血清后放入培养箱中培养24 h,经离心将培养上清液与细胞完全分离,吸取上清液贮存于-70℃冰箱备用。

    1.4 IL-8含量的测定 采用ELISA法。

    1.5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以±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实验表明哮喘组肺泡巨噬细胞IL-8的基础水平(190.69±50.83)明显高于对照组(130.26±40.54),P<0.05。经LPS刺激后,两组IL-8水平均提高(235.66±52.20,178.09±52.96)。而在LPS的基础再加hIL-10后,两组IL-8水平均较只加LPS时明显减低(31.31±3.66,30.86±3.86),P<0.001。

    3 讨论

    IL-8是近年来发现的多功能细胞因子,在炎症阶段或炎性疾病中,IL-8属趋化因子家族。多种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均可产生IL-8。Noker等发现哮喘患者BALF中IL-8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且近期发作者高于近期少发作者,正在发作者高于稳定状态者[1],和我们的结果相同。Teran等报道哮喘患者抗原激发后BALF中IL-8水平较激发前明显升高[2]。说明IL-8在炎症反应及变态反应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在我们的实验中,加LPS后,各组IL-8分泌增加,提示LPS对肺泡巨噬细胞的活化具有促进作用,而加LPS和hIL-10后,两组均比只加LPS时明显减低,说明hIL-10可抑制巨噬细胞分泌IL-8。IL-10作为一种免疫抑制因子,可抑制多种细胞合成其他细胞因子,通过抑制IFNγ的产生,发挥强有力的抗炎作用[3]。哮喘患者IL-10水平的降低与哮喘严重程度有关[4]。说明通过调节细胞因子含量可控制哮喘的转归。抗炎治疗和降低气道高反应性是目前治疗哮喘的关键,诸多实验表明IL-10作为一种抗炎细胞因子有望运用于临床,预防治疗支气管哮喘。
, http://www.100md.com
    ①本课题受山西省归国人员基金资助

    作者简介:李建强,男,36岁,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主要研究支气管哮喘防治;

    刘卓拉,男,46岁,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支气管哮喘防治

    4 参考文献

    1 Noker R E,Schoon Brood D F,Van de Graaf E A et al.Interleukin-8 in airway in flammation in patients with asthma and chronic h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Int Arch Allergy Immnol, 1996;109(2):183

    2 Teran L,Carroll M, Ferw A J et al. Neutrophil in flux and interleukin-8 release after segmental allergen or saline challenge in asthmatics.Int Arch Allergy Immunol,1995;107: 374
, 百拇医药
    3 Koning H,Neijens H J,Baert M R et al.T cells substes and cytokines in allergic and non- allergic children II.Analysis and IL-5 and IL-10 mRNA expression and protein production. Cytokine,1997;9(6):427

    4 Borish L,Aarons A,Rumbyrt J et al.Interleukin-10 regulation in normal subjects and patients with asthma.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6;97(6): 1288

    收稿1998-07-21 修回1999-0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