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8169
自学-讨论-讲解式免疫学教学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孙卫民 田野苹 曹雪涛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1121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42

    大学教育不但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学、创造性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代大学生求知欲强、思维敏捷、理解力强,通过教师的引导,他们完全能够自己学习课本内容和新知识。让学生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探索精神,达到“学会学习和创造”的目的,为将来更新知识和发明创造打下基础。近年来,我们根据现代大学生和免疫学课程教学的特点,尝试了以“自学-讨论-讲解”为主的教学方式,取得了一些经验。

    1 课前给讨论题

    我们根据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每章出1~3个讨论题,有些讨论题前后呼应,使学生能不断复习和综合已学的知识。例如“抗原”一章的讨论题包括“根据葡萄糖、青霉素和疫苗的特点,讨论抗原的概念、决定抗原免疫原性的因素”和“根据已学的微生物知识,举例说明医学上常见的抗原”等。又如“抗感染免疫”一章的讨论题是“不同类别病原体侵入机体后,机体通过哪些过程防御和清除之?”希望学生能结合已学的内容,小结机体对不同病原体的免疫过程,对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有完整的概念。
, http://www.100md.com
    2 自学

    让学生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参考书和从图书馆查找的资料,学习并归纳,对讨论题进行重点准备。要求自己分析和理解重点、难点,将学习心得、记忆方法和疑难问题记录下来,以备讨论交流。鼓励学生了解最新进展,拓宽知识面。

    3 课堂讨论

    讨论以自学为基础,教师应注意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发挥想象力,开拓思路,加深对自学内容的理解。通过讨论,可了解学生自学的情况,对预定内容掌握的深广度,发现和解决问题。还可促进学生交流学习方法,提高表达能力,建立自信心。例如,“补体”一章中,以补体激活为主线,让学生画出两条激活途径的流程,着重讨论补体活性成分的生物学功能、补体各调节成分的作用,比较两条途径的异同点及其对机体防御的意义。讲解体液免疫检测法时,以抗原或抗体的存在形式为主线,讨论不同类型抗原或抗体的检测方法,了解学生对各种检测方法原理的掌握程度。学生不但能列举不同抗原或抗体的定量和定性检测的方法,还能注意到膜表面和细胞内的抗原或抗体的检测方法。有人还提出了FACS、免疫沉淀和Western Blot等方法,正好使教师能补充介绍,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在学习免疫耐受的细胞学基础时,让学生走上讲台,结合有关研究结果的图表,讨论T细胞和B细胞形成免疫耐受的差别、TD抗原和TI抗原诱导免疫耐受的特点。
, 百拇医药
    4 针对性讲解

    在自学和讨论基础上的讲解主要围绕教学要求,针对重点、难点和讨论中提出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使教学内容条理化。同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习一些学说、理论的提出、推演和完善过程;学习证明这些理论的试验方法和思路;学习前人敢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思维方法和客观、严谨的科学作风;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打下基础。例如,Bernet的克隆选择学说的提出和完善、MHC限制性的证明、肿瘤特异性抗原肽的发现过程、AIDS治疗的思路等。根据时间,教师适当加入一些与该章节相关的最新进展和有待解决的问题,使学生能了解前沿动态,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索的热情。

    5 给一定时间提问

    留出5~10 min时间,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感兴趣的问题,包括在预习和复习时遇到的问题和其它与免疫有关的问题等。一个同学提出的问题往往也是多数同学的问题,在课堂上回答可节省时间,对其他学生还有提示作用。有些问题还可再讨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免疫学理论的理解。

    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和个别交谈了解到,大多数同学对这种教学方式十分欢迎,觉得可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得更好更活,表现出对免疫学未知领域的极大兴趣。这种教学方式不但向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要求教师对教材要有更深的理解,有更丰富的知识面和更强的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能控制讨论的方向和时间,引导学生在教学内容的范围内讨论和争论。因此教师要花更多的时间精心备课。

    作者简介:孙卫民,男,45岁,副教授,从事免疫学教学工作

    收稿1999-03-29 修回1999-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