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8180
抗BrdU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初步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李新明 何荣根 王红 徐癨 周晓健 赵学礼

    单位:李新明 (河南医科大学一附院口腔颌面外科,郑州450052);何荣根 王红 徐癨 周晓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九院口腔颌面外科,上海200011);赵学礼 (河南开封医专附属医院检验科,开封475000)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1212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11

    溴脱氧尿嘧啶核苷(Bromodeoxyuridine,BrdU)是DNA前体胸腺嘧啶核苷的类似物。通过检测BrdU掺入S期细胞DNA的基因片段,可避免用同位素标记所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等副作用。本文在过碘酸氧化法偶联抗原的基础上,已制备出具有均一分泌活性的抗BrdU单抗——1aB3、3aD9、4aF8,并经过初步鉴定。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材料 溴尿嘧啶核苷(BrU)、碘尿嘧啶核苷(IU)、牛血清白蛋白(BSA)、卵清蛋白(Ova)均购自中科院上海生化所;50%PEG,4 kD,德国Merck公司;免疫球蛋白标准血清,美国Sigma公司;酶联免疫吸附测定仪,日本Biorad;Balb/c小鼠,中科院上海实验动物中心。

    1.2 方法 用过碘酸氧化法将半抗原IU分别与载体Ova或BSA化学偶合;再将BrU分别与Ova或BSA化学偶合。用偶合Ova的抗原免疫小鼠,偶合BSA的抗原行载体抑制试验及抗体效价检测。常规免疫小鼠,细胞融合,克隆筛选及抗体生产。用ELISA间接免疫法检测。聚苯乙烯板抗原包被浓度为5 μg/ml。

    2 结果

    融合细胞经6次克隆化培养,获得3株抗体分泌持续阳性的细胞株,分别命名为1aB3、3aD9、4aF8。经琼酯免疫双扩散试验,3株细胞产生的小鼠腹水分别与IgG和IgG1标准血清间出现沉淀线,与其它标准血清间未见有沉淀线出现,证实本文1aB3株、3aD9株和4aF8株所分泌的单抗均为IgG1亚类。用ELISA间接免疫法测定单抗效价,1aB3为1∶3.2×104;3aD9和4aF8分别为1∶1.6×104。3株克隆细胞所产生腹水的特异性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BrdU单抗的特异性

    Tab.1 Character of BrdU monoclone antibodies McAb

    Antigens

    BSA

    Ova

    BSA-IU

    Ova-IU

    IU1)

    Ova-BrU

    BrU1)

    1aB3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3aD9

    -

    -

    +

    +

    -

    +
, 百拇医药
    -

    4aF8

    -

    -

    +

    +

    -

    +

    -

    Note:1)show no effect

    3 讨论

    细胞杂交制备McAb已成为十分普及的技术。然而,用小分子核苷半抗原制备McAb有许多难点,IU或BrU的分子量仅0.3 kD左右,这或许是本文所得McAb的效价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后需进一步努力和探讨。半抗原IU和BrU为生化合成的纯品,且经过抗血清载体抑制试验和腹水McAb的特异性检测,完全可排除Ova和BSA的载体影响。IU和BrU仅在尿嘧啶碱基的5位更换1个增加的卤素原子,对抗原分子的空间构型没有改变,抗原决定簇的化学功能基团也无变化,因此,不影响抗原分子表达的特异性。吸附蛋白是聚苯乙烯板的重要特性,BrU或IU核苷半抗原单独包被无效,说明未被吸附或吸附不牢被洗脱所致。抗BrdU单克隆抗体的成功制备对非放射性标记物BrdU替代3H-TdR应用奠定了基础,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有广泛实用价值。

    作者简介:李新明,男,42岁,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及肿瘤细胞生物学研究;

    何荣根,男,63岁,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肿瘤生物学研究

    收稿1998-02-26 修回1998-09-0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