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8186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浆P物质水平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蒋莉 王晓菲 石晓彤 赵丽娟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普通内科,沈阳110001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P物质;血浆

    中国免疫学杂志991214 摘 要 目的:探讨血浆P物质水平变化与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关系。方法: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结果: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活动期与非活动期的血浆P物质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较活动期患者的P物质水平明显增高。结论:增高的P物质可能在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理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93.23

    Change of plasma substance P level in patients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 百拇医药
    JIANG Li, WANG Xiao-Fei, SHI Xiao-Tong 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The First Clinical College,China Medical University,Shenyang 11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change of substance P(SP)level in plasma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AS).Methods:Radioimmunoassay.Results:The author observed that the level of SP in plasma of AS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healthy controls.SP level in AS patients during active stage is higher than in those during inactive stage.Conclusion:Increased SP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kylosing spondylitis Substance P Plasma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多见于青少年男性,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的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疾病。其致病因素考虑有遗传因素、感染因素及环境因素等[1,2],但这些因素均不能圆满的解释AS的发病。曾有学者报道,AS患者存在多种抗体和细胞免疫改变,提出该病具有自身免疫性特征[3]。近来随着神经免疫学的不断进步,已发现神经肽类代表性物质即P物质(Substance P,SP)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4]。本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对30例AS患者血浆中SP水平进行了检测,同时通过SP水平与AS活动指标的相关性检验,旨在寻找与AS发病及病情活动有关的因素。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AS患者30例,来自我院风湿免疫科病房及门诊。男26例,女4例,年龄14~33岁,病程3个月~11年,诊断符合1984修订的纽约标准。活动期判定参照1997年1月汕头会议制定的关于强直性脊柱炎临床研究的全国协作方案。采血前2 w末用免疫抑制剂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以15名健康献血员作为对照。
, 百拇医药
    1.2 标本的收集 晨起抽取空腹血 2 ml,以3.8%枸橼酸钠抗凝。离心吸取血浆,-20℃保存。

    1.3 SP的测定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试剂盒由北京海科锐生物技术中心提供。操作步骤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使用自动γ-计数仪(GAMMA matic Ⅱ,KONTRON,USA)测定。

    1.4 实验结果及统计学处理 根据试剂盒提供的标准品测出标准曲线,使用半对数直线回归方程计算出各待测标本的实际浓度(pg/ml)。统计学处理采用student t检验。

    2 结果

    2.1 AS患者血浆SP水平的变化 如图1所示,AS患者活动期(201.74±27.01)与非活动期(164.59±25.83)的SP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60.80±16.69,P<0.01);与非活动期比较,活动期的SP水平明显增高(P<0.05)。
, 百拇医药
    图1 AS患者血浆SP水平的变化

    Fig.1 Change of plasma SP level of AS

    2.2 SP水平与Bath强直性脊柱炎活动指标(BASDAI)的相关性检验[5] 如图2所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浆SP水平与BASDAI呈正相关,r=0.781,P<0.01。

    图2 SP水平与疾病活动指标(BASDAI)的相关性

    Fig.2 Correlation of SP level and BASDAI

    3 讨论

    AS的主要病理学特点为关节囊、肌腱、韧带的骨附着点炎症及滑膜炎改变。其滑膜炎改变有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类似之处[6]。有报道,在佐剂诱发的动物关节炎及人类风湿性关节炎中SP浓度明显增高,并认为SP在其中起着增强炎症反应和导致组织损伤的作用[4]。近年研究已知,SP作为神经源性炎症的一种重要介质,在免疫系统中也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表现在SP具有诱导淋巴细胞等炎症细胞浸润于组织及促进人外周血单核细胞合成和释放多种炎性细胞因子的作用,同时SP作为一种舒血管物质,亦具有增强血管通透性导致血浆渗出水肿的作用。故研究SP在AS患者中的变化以及其与疾病活动的相关性有助于临床对AS发病及疾病活动有关因素探讨。本文观察了30例AS患者(活动期18例,非活动期12例)血浆SP水平的变化,结果显示:AS患者活动期与非活动期的血浆SP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与非活动期比较,活动期患者的SP水平明显增高;SP水平与Bath强直性脊柱炎活动指标呈明显正相关。推测SP可能参与了AS的病理形成过程,并与疾病活动有关,可作为判定AS活动性的血清标志因子。SP作为重要炎症介质,AS初期可能通过诱导T、B淋巴细胞等炎症细胞促进其浸润于关节囊、肌腱、韧带及滑膜等,同时增强局部血管渗透性引起关节肿痛;在AS后期可能通过促进成纤维细胞增生、新血管形成,促进局部形成肉芽组织参与骨侵蚀及代偿性修复过程。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蒋 莉,女,34岁,讲师,主治医师,主要研究风湿免疫

    参考文献

    1 张奉春,蒋 明,朱文玲 et al.强直性脊柱炎的遗传倾向及其关节外临床表现.中华康复医学杂志,1991;4(1):6

    2 蒋黎华,范丽安,杨珏琴et al.强直性脊柱炎与细菌感染的关系初步研究.上海免疫学杂志,1996;16(2):76

    3 Lakomek H J.Ankylosing spondylitis:an antoimmunol disease? Ann Rheum D,1991;50:776

    4 周武庆.P物质与炎症研究进展. 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7;20(2):95

    5 Garrett S L.A new approach to defining disease status in AS:The Ba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Disease Activity Indes(BASDAI).J Rheumatol,1994;21:2286

    6 Arnett F C.Pathogenesis of the spondylarthropathies.Bull Rheum Dis,1991;40(6):1

    收稿1997-08-05 修回1998-10-0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