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8227
Ku70基因导入人肺癌细胞后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捷 安继红 杨贵贞 大森繁成 簁口裕一 栗山簂之

    单位:张捷(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长春 130041);安继红(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长春 130041);杨贵贞(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长春 130041);大森繁成(日本千叶大学医学部肺癌研究中心);簁口裕一(日本千叶大学医学部肺癌研究中心);栗山簂之(日本千叶大学医学部肺癌研究中心)

    关键词:Ku70基因;人肺癌细胞;表达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411 摘 要 目的:研究Ku70基因导入人肺癌细胞(LCA)后的表达及意义 。方法:构建重组的正义和反义Ku70基因表达质粒载体分别导入LCA细 胞。结果:用Northern印迹杂交法证明Ku70正义、反义基因均可在LC A的mRNA中得到表达, 用Western-blotting法去证明细胞中只有导入正义Ku70基因的蛋白表达,而导入反义Ku70 基因的人肺癌细胞,无正义Ku70蛋白表达,结论:正义Ku70基因的表达 可以调节DNA的修复,反义Ku70基因的表达可以增强肿瘤细胞对放射线照 射的敏感性。这些表达特性可为我们治疗肿瘤提供新的分子生物学手段。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分类号 R73

    The expression and its specification of the Ku70 gene transferred into a human's lung carcinoma cell line

    ZHANG Jie AN Ji-Hong YANG Gui-Zhen

    (Second Teaching Hospital,Norman 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ine,Changchun 13004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xpression and its speci fication of the Ku70 gene transferred into a human's lung carcinoma cell line (LCA). Met hods:Const ructing recombinant sense or antisense Ku70 expression vectors (Ku70/pCAGGS) an d transferring into LCA. Results:Those Ku70 genes were ex pressed in the mRNA o f the LCA cell line by Northern-blotting . Only the sense Ku70 gene was expres sed in the protein of the LCA transferred the sense Ku70 gene, but the sense Ku7 0 gene wasn't expressed in protein of the LCA transferred antisense Ku70 gene b y Western-blotting.Conclusion:The sense Ku70 gene would regulate to repair.The antisense Ku70 gene increased the LCA 's radiosensitivity DNA. They may offer a new molecular biology way to treat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u70 gene Human's lung carcinoma cell Expression

    Ku70基因是DNA依赖蛋白激酶(DNA-PK)的亚单位之一,分子量为70 kD, 它与Ku80和DNA-PK的催化亚单位(DNA-PKcs)共同组成DNA-PK。近来的研究已证明,Ku70 和Ku 80基因能补充活化DNA-PKcs,参与DNA双链缺口的修复和V(D)J重组,人类Ku70基因位于 染色体的22q33,Ku80基因位于染色体的2q33~34,为人鼠同源基因[1]。近年来,K u基因对DNA -PKcs的调节研究颇受关注,是因为DNA-PK是磷酸化的蛋白质,包括肿瘤 抑制蛋白的P53,转 录因子(原癌基因),c-Jun,C-Fos等等,特别在调节DNA转录、复制、修复中起重 要作用[2]。不难看出,上述研究与肿瘤的发病机理,基因诊断,治疗密切相关,所以,我们试图通 过Ku70正义基因、Ku70反义基因的肺癌细胞导入及表达为研究肿瘤 发病的机理和探索基因诊断治疗新方法奠定基础。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系 人肺癌腺癌细胞系(LCA)日本千叶大学医学部肺癌研 究中心提供。

    1.2 正义DNA,Ku70片段:3’末端的Ku70(600 bp)基因,反义DN A,Ku70片段:5’末端的Ku70(600 bp)基因,见参考文献[3,4]。

    1.3 载体质粒的制备 由β-启动因子控制下[Chicken Actin Promot er], 利用酶切,连接方法分别制成插入正义或反义Ku70基因的pCAGGS质粒。所 用内切酶,连接酶等均购于英国Biolabs公司。

    1.4 重组于载体质粒的Ku70正义 反义基因分别导入人肺癌细胞(LCA 细胞)将导入前24小时传代的 LCA细胞以1×106 ml-1 接种于60 mm直径平皿中, 采用磷酸钙沉淀法,试剂盒由英国BIORAP公司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5 导入基因的筛选鉴定 筛选:将导入基因的LCA细胞48 h后以1 ×105/皿的细胞密度接种于90 mm直径平皿中,加入800 μg/ml Blasticgsins( G418培 养液),选择培养转化细胞克隆。

    鉴定:单链特异探针的制备;转化克隆细胞总RNA提取、RNA电泳、Northern印迹杂交。 按分子克隆手册操作。洋地黄甙标记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由Bochringer公司提供。

    1.6 导入后LCA细胞的Ku70基因蛋白表达 将导入后LCA细胞中DNA蛋白提取,纯化,行SDS-PAGE电泳。采用Western-blotting法按常规转移至硝酸纤维膜( Scher & Schuell)用一定稀释度的辣根过氧化物酶(一抗)羊抗人IgG(Santa Cruz),(二 抗)羊抗羊IgG-HRP显色,以未导入Ku70基因的LCA细胞做对照 。方法参见文献[5]。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pCAGGS-Ku70s(正义),pCAGGS-Ku70as(反义)重组质 粒用HindⅢ和BamHI酶切鉴定结果,见图1。

    图1 Ku70 / pCAGGS 正义、反义重组质粒

    用HindⅢ和 BamHⅠ酶切鉴定结果

    Fig.1 Restriction enzyme Hind and BamH analysis

    of Ku70 sense and ant isense expression vectors

    Note:1. λHind;2. фχ;3. Sense pCAGGS-Ku70;
, http://www.100md.com
    4. antisence pCAGGS-Ku70;5. sense pCAGGS-Ku70 of

    restriction;6. antisense pCAGGSS-Ku70 of restriction enzyme

    2.2 导入重组Ku70基因的LCA细胞中Ku70的表达见图2。Northern印迹杂交结果,可见有特异的正义、反义Ku70基因的表达印迹。

    图2 Ku70 基因的mRNA表达

    Fig.2 Expression of the Ku70 mRNA Northern hybidization

    Note:1、parntal cell;2、sense;3、antisense
, http://www.100md.com
    2.3 导入正义Ku70基因LCA细胞中有正义Ku70基因蛋白表达,而导入反义Ku70基因LcA的细胞中无正义Ku70基因蛋白表达,说明反义Ku70基因导入的LCA细胞中正义 Ku70基因此段DNA已被封闭。Western-blotting结果,见图3。

    图3 Ku70蛋白的表达

    Fig.3 Expression of the Ku70 proein Western blotting

    Note:1.parntal cell;2.sense Ku70 pro;3.a ntisense Ku70 pro

    3 讨论

    Ku基因对DNA-PKcs的调节作用决定了它对DNA-PK的调节作用,实质上,Ku基因为DNA 修复基因,所以DNA的转录、复制、修复以及肿瘤细胞生成都与Ku基因直接相关。现在的研究结果已得知Ku基因的cDNA的全长编码序列[6],Ku70基因可以正义、反义形式重组于质 粒载体,并导入人肺癌细胞在 mRNA以蛋白形式表达,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正常和肿瘤细胞中K u基因、DNA-PK的状况,以及是否可用导入Ku基因的方法调节DNA-CK,修复DNA,为诊断、 预防、治疗肿瘤奠定实验基础。
, http://www.100md.com
    另外,现已证明,胚胎干细胞由于缺乏Ku70基因,有一个XRCC6位点对X线照射非常敏 感。本研究发现正义,反义Ku70基因可以分别导入人肺癌细胞(LCA),Northern印迹分析 显示两者已分别在mRNA中得到表达,而在LCA细胞中,只有导入正义Ku70基因的LCA细胞中有 Ku70基因蛋白的表达,而导入反义Ku70基因的LCA细胞中却没有Ku70蛋白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分析),说明后者的正义Ku70基因已被封闭,这时可能会有XRCC6位点的 暴露,对X线的照射将非常敏感,而肿瘤细胞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正常细胞,这为肿瘤的放射治疗提供了特异增敏的极好机会,这一表达特 性会给肿瘤的放射、基因治疗相结合提供广阔的前 景,有很实际的临床意义,同时也是我们下一步将进行的工作。

    本课题受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1999年)

    作者简介:张捷,女,42岁,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呼吸 系统疾病的临床免疫分子生物学研究;
, 百拇医药
    杨贵贞 指导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资深教授

    4 参考文献

    1,Anderson C W. The nuclear serine/threonine protein kinase DNA-PK . Crit Rev Euk Gene Express, 1992;2:238

    2,Blunt T,Finnie N J,Taccioli et al. Defective DNA-depende nt protein kinase activity is linked to V(D)J recombination and DNA-repair de fects associated with the scid mutation. Cell,1995;80: 813

    3,Cai Q Q, Plet A, Imbert J et al. Chromosomal locatio n and expression of the genes coding for Ku p70 and p80 in human cell line and normal tissues. Cytogenet Cell Geet, 1994;65: 221
, http://www.100md.com
    4,Javahery R, Khachi A, Lo K et al. DNA sequence requi rements for transcriptional initiator activity in mammalian cells. Mol Cell Biol, 1994;14: 116

    5,Finne N J, Gottlieb T M, Blunt T et al. DNA-depend ent protein kinase activity is absent in xrs-6 cells: implication for site- s pecific recombination and DNA double strand break repair. Proc Natl Sci US A,1995;92: 320

    6,Yuichi Takiguchi ,Akihiro Kurimasa, Fanqing Chen et al. G enomic structure and chromosomal assignment of the mouse Ku70 gene. Genomics,1 996;35: 129

    [收稿1999-08-25 修回1999-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