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8235
血小板配型:微柱凝胶免疫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勇 刘莹 张利身 朱建春 刘阳 童君 于江虹 杨贵贞

    单位:李勇(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130062);刘莹(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130062);朱建春(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130062);童君(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130062);张利身(长春市中心血站,长春 130031)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421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33

    临床血小板输血前进行的配型试验是检测病人血清中抗体与供者血小板抗原的相容性 ,筛选 与病人血型相容的血小板。血小板细胞膜有3类同种异体抗原:ABO抗原、HLA-I类和血小 板特异性抗原;ABO血型的相容性可由检测红细胞确定,检测HLA和血小板血型的方法都比较 复杂,如血小板免疫荧光检测、ELISA、混合红细胞粘附分析,特异性单克隆抗体血小板抗 原固定检测等。因为缺少简单、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临床常规至今不能进行血小板的HL A和血小板血型配型检测。与血小板血型有关的临床上较常见的疾病和征状:血小板输血 无效症、胎儿和新生儿同种免疫血小板减少症、输血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对这些疾病预 防、诊断和治疗都迫切需要能用于常规的血小板血型检测方法。应用本室创建的微柱凝 胶免疫检测技术创新建立了简单、快速、可靠的血小板配型试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方法

    血小板配型:微柱凝胶免疫检测,O型红细胞加抗人IgG常规致敏,作为指示红细胞,该指示 红细胞与病人血浆各50 μ1,37℃孵育10 min,再将检血小板依次加入微柱凝胶中,离心1 000 r/min,1 min观察结果。结果判定同微柱凝胶红细胞抗原抗体检测。指示红细胞于微孔 管底部 者为阴性,位于胶表面为强阳性,悬于胶中为弱阳性,见图1。

    图1 微柱凝胶免疫反应格局

    Fig.1 Pattern of microtube immunoassay

    病人血浆:临床反复输用血小板,产生血小板输注用无效征病人的血浆5人份,经用谱细胞 检测,均不含RH、KEL等8个系统的额外抗体;阴性对照血浆:不含额外抗体的正常AB型人血 浆;O型血小板:机采血小板,2人份混合;O型指示红细胞:取自健康献血员; 抗人IgG,微柱凝胶免疫检测试剂盒:长春生物制品所博德公司产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含O型红细胞-抗人IgG加病人血清的微柱凝胶管,5个管均呈强阳性(4+~3+),含O型红 细胞-抗人IgG加健康人血清的微柱凝胶管呈阴性,即阴性对照成立。阳性结果表明血小板 与致敏红细胞结合,即血小板被红细胞致敏的IgG及血清特异性抗体所捕获呈阳性,阴性结 果表明血清中不存在与血小板抗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

    3 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血小板配型-微柱凝胶免疫检测方法简单、快速、结果容易观察、准确、可靠 。整个实验全过程在20 min之内,基本同红细胞血型交叉配血试验所需时间,并可用于大量 标本,数十份标本同时检测,故可以用于临床常规的血小板配型试验。

    本实验方法经适当修改可能用于血小板血型和HLA血型抗体的鉴别判定,用于筛检和鉴定血 小板抗体以及血小板血型的检定。
, 百拇医药
    本实验可能为血小板血清学检测方法之创新,经查阅Medline和CBM皆未发现国际及国内有关 微柱凝胶免疫检测用于血小板配型及血小板血型检测的文献。本实验对微柱凝胶红细胞抗原 抗体检测方法经修改后,用于血小板配型试验中,取得理想、可靠的结果,可能从根本上解 决血小板输血时同种异体抗体的检测中长期以来所未解决的问题。

    作者简介:李勇,男,48岁,免疫学博士,主要从事人类血型学研究

    刘阳(长春市中心血站,长春 130031)

    于江虹(长春市中心血站,长春 130031)

    杨贵贞(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 130021)

    [收稿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