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8273
小儿白血病N-ras基因点突变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周力音 王海涟

    单位:周力音(大连市儿童医院,大连116012);王海涟(大连市儿童医院,大连116012)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619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1)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近年来注意到癌基因与白血病有一定关系,而ras 基因中的N-ras基因在白血病中的表达水平最高,主要集中于12、13、61 3个位点上,活化的ras基因对肿瘤的转移也起着某些作用。为了探讨儿童ALL1的发病机理与N-ras基因的关系,监测ALL1的缓解、复发以及对化疗的反应,我们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40例ALL1患儿(观察组)、20例骨髓异常增生(MDS)患儿(对照组1)外周血及骨髓、40例正常儿童(对照组2)外周血进行了N-ras基因12、13位点突变率检测(全部病例其临床、血常规、骨髓分类及有关检查,均符合第2届全国血液学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结果观察组骨髓N-ras基因突变率为40.0%,外周血突变率为37.5%,显著高于对照组1、2,经统计学χ2检验,差异非常显著(χ2=13.32,P<0.01);观察组外周血与骨髓间突变率无显著性差异(χ2=0.03,P>0.05);缓解后观察组外周血及骨髓N-ras基因突变率均为6.0%,与急性期比较差异非常显著(χ2=7.95,P<0.01);MDS患儿N-ras基因突变率为25%,转化为白血病的占发生突变的20%左右,而未发生突变的无一例转化为白血病。本研究结果证明:①ALL1患儿N-ras基因12、13位点突变率占40%左右,而缓解后N-ras基因突变仅占6.0%,突变基本上随着疾病的缓解而完全消失或部分消失。②外周血与骨髓同时检测,结果无显著性差异,证明外周血可代替骨髓。③N-ras基因点突变的检测可作为白血病缓解和复发的一项指标。④根据突变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用于监测患儿对化疗的反应,应用化疗后,有突变的细胞可完全或部分消失,在以后复发时有N-ras基因突变的细胞可重新出现。⑤发生N-ras基因突变的MDS患儿转化为白血病的机率较高,占20%左右,N-ras基因点突变的观察可作为MDS疗效和预后的一项生物学指标。因此,N-ras基因的检测对ALL1患儿的诊断、治疗、缓解和复发以及预后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白血病多因素多步骤综合发病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作者简介:周力音,主管技师,主要从事儿科临床免疫学的研究

    1999-12-20

    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