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8275
一氧化氮合成酶在白血病细胞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赵海霞 王秀梅 KOLB J P

    单位:赵海霞(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和浩特 010050);王秀梅(内蒙古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呼和浩特 010050);KOLB J P(Institute Curie,FRANCE)

    关键词: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成酶;白血病细胞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613 摘 要 目的:为了探讨一氧化氮合成酶在CD23+白血病细胞的表达,以及CD23与NO的关系。方法:采用RT-PCR和FACS技术及Western-blotting,放射自显影方法。结果:发现CD23+白血病细胞株可以表达iNOS mRNA和iNOS蛋白,同时膜CD23可上调iNOS的表达。结论:iNOS可能与人CD23+白血病细胞的增殖和凋亡有关。

    中国图书分类号 R730.22
, http://www.100md.com
    Expression of NOS in leukemic cells

    ZHAO Hai-Xia,WANG Xiu-Mei,KOLB J P.

    Inner Mongolia Medical College,Huhhot 010050

    Abstract Objective:In order to analysis the expression between Nitric oxide synthase(NOS) and CD23.Methods:By 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FACS and Western-blotting.Results:It indicates that leukemic cells were found to spontaneously express the iNOS mRNA and protein that is up-regulated after ligation of membrane CD23. Whereas constitutive NOS(cNOS) mRNA or protein were quite undetectable by immunofluoresence.Conclusion:The existence of a functional iNOS will provide further insights about the mechanisms to control the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of the leukemic 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O NOS Leukemic cells

    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分为三类:中枢性NOS(nNOS)、内皮结构型NOS(ecNOS)和诱导型NOS(iNOS),前两者统称为结构型NOS(cNOS)。NO由NOS催化左旋精氨酸而生成,通过活化cGMP发挥生物学效应。近年来,NO逐渐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分子,有人将NO描述为免疫调节因子[1],其在多种细胞的凋亡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中包括肿瘤细胞,这种作用是非常复杂的,它依赖于NO的浓度和所处环境的氧化状态[2],有人发现EBV转染的人B细胞(CD23+)可以表达低水平的iNOS,而且产生的NO可以抑制EBV的复制和细胞的凋亡。我们以前的工作已经证实CD23的交联在人BC的增殖和分化中有一定作用[3],这使我们联想到NOS是否可以表达在CD23+肿瘤细胞上?我们的结果显示CD23+白血病细胞株表达iNOS,同时,膜CD23交联后可以上调iNOS,而cNOS并未检测到。国内外有关CD23与NOS的关系的研究报道甚少,本文旨在揭示两者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 人白血病细胞株ESKOL、PIVRE、DUPUIS(CD23+即可表达膜CD23分子,总称为LC)、人肺泡上皮II型细胞株(A549)和人前单核细胞株(U937)(均由法国Institute Curie J.P.KOLB惠赠)。本文所用单克隆抗体均由美国Tras.Lab生产。

    1.2 细胞培养及CD23配体刺激细胞 LC、A549及U937复苏后在含10%小牛血清的RPMI 1640(Gibco)培养液中培养(5%CO2孵箱)过夜(12 h),次日分析NOS mRNA和蛋白质表达。同时,取106 ml-1的LC(三株)与抗CD23单抗(10 μg/ml)或鼠IgGl(10 μg/ml)(对照)共同培养48 h,然后分析NOS mRNA和蛋白表达情况。

    1.3 细胞总RNA提取 取1×106~10×106细胞采用一步法提取总RNA[4]
, 百拇医药
    1.4 cDNA合成 反应总体积20 μl内含6.7 mmol/L MgCl2,16.6 mmol/L(NH4)2SO4,250 μmol/L dNTP,1 μg随机引物PdN6,200 μmol/L MLV-RT逆转录酶,125 UHPRI,1~2 μg细胞总RNA。反应条件65℃5 min,42℃30 min,65℃5 min,反应完毕后恢复500 μl总体积。

    1.5 引物设计与PCR反应 iNOS 5'CGGTGCTGTATTTCCTTACGAGGCGAAGAAGG3', 5'GGGGCGGCTTGTTAGGAGGTCAAGTAAAGGGC 3',大小为259 bp,由美国Palo Alto提供。β2-微球蛋白5'CATCCAGCGTACTCCAAAGA 3',5'GACAAGTCTGAATGCTCCAC 3',大小为165 bp,为PCR反应阳性对照,由法国0ligo-Express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0 μl的cDNA合成产物不需纯化,直接进行PCR,总反应体积100 μl内含250 μmol/L dNTP,50 μmol/L设计引物,1.7 mmol/L MgCl2,67 mmol/L tris-HCl(pH8.8),1.25 U Taq DNA 聚合酶,50 μl矿物油,反应条件94℃50 s,60℃50 s,72℃50 s,共35个循环后72℃延伸10 min。cNOS PCR 除进行37个循环和引物不同外其余条件相同。取10 μl PCR产物在2%琼脂糖和7%聚丙稀酰胺凝胶电泳上鉴定。A549和U937分别作为iNOS和cNOS mRNA的阳性对照。

    1.6 iNOS和cNOS蛋白的FACS分析[3] 采用特异细胞渗透和固定试剂盒(英国Serotec提供),通过FACS分析胞内iNOS和cNOS蛋白表达。处理后的细胞依次分别与抗人iNOS(或cNOS)单抗及抗鼠IgG-FITC反应,反应后的细胞直接上FACS仪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iNOS mRNA表达(RT-PCR) 以逆转录得到的cDNA为模板,用特异性人iNOS、cNOS或β2-微球蛋白5’端引物进行PCR反应,结果显示在三株LC上均得到一条259 bp的扩增片段,与阳性对照(A549)基因大小吻合。而且CD23配体可诱导iNOS表达如图1(三株LC结果相同),却未得到cNOS为扩增片段(未显示)。

    2.2 FACS法检测iNOS蛋白 通过直接免疫荧光法FACS技术分析了iNOS及cNOS在LC细胞的表达,FITC-抗iNOS标记的平均阳性率为54%,n=3,如图2所示,灰线为IgG1标记的阴性对照,黑线为抗-iNOS标记,图中1、2、3为三株白血病细胞株。

    图1 iNOS mRNA 在LC中的检测(RT-PCR)
, 百拇医药
    Fig.1 Examining of iNOS mRNA in LC

    Note:Lane1.Marker;Lane2.A549;Lane3.LC;Lane4.LC+anti-CD23(10 μg/ml);Lane5.LC+mIgG1(10 μg/ml)

    2.3 CD23配体刺激LC表达iNOS 我们用抗-CD23McAb(10 μg/ml)刺激LC来分析iNOS mRNA表达(图1)和iNOS蛋白水平表达。与对照(FITC-IgG2a标记的细胞)比较iNOS表达情况(见图3),灰线为培养的细胞,黑线为与抗-CD23(10 μg/ml)共育48 h的细胞。CD23配体不能诱导cNOS在LC上的表达(结果未显示)。

    图2 iNOS 蛋白在LC中的表达(FACS)
, http://www.100md.com
    Fig.2 Expression of iNOS in LC by FACS

    图3 CD23配体刺激LC表达iNOS

    Fig.3 Expression of iNOS in LC stimulated by CD23 McAb

    图4 Western-blotting 测iNOS在LC的表达

    Fig.4 Expression of iNOS in LC by Western blotting

    2.4 Western-blotting法测iNOS蛋白 将LC裂解物进行SDS-PAGE电泳,然后将胶进行Western-blotting,结果如图4所示,图中1、2、3为三株LC,显示iNOS阳性,阳性对照为A549细胞。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文采用了RT-PCR和FACS方法在mRNA和蛋白质水平检测了NOS在人CD23+白血病细胞的表达,国内目前一般采用化学方法检测NOS,本文所用的方法具有敏感性高、准确性强的特点,为NOS的检测提供了新方法。我们虽然发现iNOS mRNA和蛋白存在于LC,此种细胞属B细胞系,而cNOS却未检测到,Reiling等发现正常人B淋巴细胞的某一亚群可以表达NOS mRNA和蛋白,但还未确定具体阳性亚群[6]。有趣的是,我们观察到CD23分子的配体可以增加iNOS的表达,而NO与细胞凋亡有关,渴望为CD23+白血病的治疗提出了一条新途径。Fournier也报道CD23分子在人慢性B淋巴细胞瘤(CD23+)分化调节中有一定作用[6],与我们的结果一致。iNOS途径产生的NO是否和人CD23+白血病细胞的凋亡有关?下一步我们将用NOS抑制剂或促进剂或CD23分子的其它配体调节NO的生成来观察NO对人白血病细胞生存与凋亡的影响,这方面尚需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赵海霞,硕士研究生

    4 参考文献

    [1]Moncada S,Palmer R M J, Higgs E A. Nitric oxide physiology, pato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y.Pharmacol Rcv, 1991;43:109

    [2]Stamler J S. Redox signling:nitrosylation and related target interaction of nitric oxide. Cell,1994;78:931

    [3]赵海霞,王秀梅,徐德胜.CD23特异配体与BC增殖分化的关系.中国免疫学杂志,1995;11(1):14

    [4]ZHAO H X,Dagas N,Nathiot cl et al.B cell chronec lymphocytic leukemia cells express a functional inducible nitrc oxide synthase displaying anti-apoptotic.Blood,1998;92(3):1031
, 百拇医药
    [5]Reiling N,Kroncke R, Ulmer A J et 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expressing of the endothelial,cazt/calmodulin dependent isoform in human B and T lymphocytes. Eur J Immunol,1996;26:511

    [6]Fournier S, Yang L P, Delespesse G et al.The two CD23 isoforms display differential regulation in chronic lymphyocytic leukaemia. Br J Hematol,1995;89:337

    [收稿1999-07-29 二次修回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