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8284
男性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浆催乳素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闵伟琪 牛跃文

    单位:

    闵伟琪(解放军第466医院内一科,北京 100089);牛跃文(解放军第466医院内一科,北京 100089)

    关键词:类风湿关节炎;催乳素;性激素

    中国免疫学杂志000817 摘 要 目的:为探讨男性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血浆催乳素(PRL)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用放射免疫法对62例男性RA患者进行了血浆PRL、雄激素睾酮(T)、去氢表雄固酮(DHEA-S)水平测定及用多聚酶链反应(PCR)作了HLA-DR4筛选,并与相应的临床和实验室指标作对比分析。结果:RA患者血浆PRL水平与正常人比较无显著差异,但在中度以上活动性的患者或HLA-DR4阳性患者中的血浆PRL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RA患者血浆PRL与RF滴度和X线分期正相关。结论:提示血浆PRL水平可作为判断病情活动性的指标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分类号 R593.22

    The changes and its significance of plasma prolactin levels in men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MIN Wei-Qi,NIU Yao-Wen.

    Department of the 1st Internal Medicine of 466 Hospital of PLA,Beijing 100089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and its significance of plasma prolactin levels in men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RA).Methods:The plasma prolactin(PRL),testosterone(T) and droepiandrosterone sulfate(DHEA-S) were assayed by radioimmunoassay(RIA) and HLA-DR4 were screened by PCR in 62 cases of men with RA.A comparative analysis was carried with the clinical mainfestations and lab items.Results: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for PRL levels between RA patients and controls.The patients with mid- or high-grade disease activity and with positive HLA-DR4 had statiscally higher PRL levels than normal controls.There wa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PRL and X-ray stage or rheumatoid factor (RF) titer.Conclusion:The plasma PRL level may be one of the useful indicators of disease activity for RA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heumatoid arthritis Prolactin Sex hormones

    催乳素(Prolactin,PRL)是由垂体前叶PRL分泌细胞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最近1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PRL在免疫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报道男性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中血清PRL水平显著升高,并与病情有一定的关系[1]。我们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对男性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血清PRL水平进行了测定,并对其变化的临床意义作了初步探讨。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和标本采集 选取诊断明确的类风湿关节炎62例(称为RA组)及男性健康献血员58人作对照组。全部病例均系男性,为我科1995年9月至1998年12月门诊或住院患者。诊断符合美国抗风湿联盟(ACR)1987年有关诊断标准[2]。RA组平均年龄24.4±9.6岁,对照组平均年龄28.8±8.4岁。对每例RA患者收集发病年龄、病程、晨僵时间、关节疼痛数、关节肿胀数、关节压痛指数、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类风湿因子(RF)滴度、双手X线片等临床和实验室资料。所有患者均未服用改变病情药物或服用时间在3个月以内。RA患者的活动性参考Davis等根据患者的滑膜炎计分、血沉、晨僵时间、C-反应蛋白和Ritchie关节指数5项指标设计的方法计算Stoke指数[3],凡Stoke指数为1~3分为轻微活动,4~7分为轻度活动,8~11分为中度活动,12~17分为高度活动。参考ACR的有关标准,根据X线改变对RA进行分期。
, http://www.100md.com
    所有血标本均于上午9~11时采取,以EDTA抗凝。采血量4 ml,置于-20℃保存。检测前先离心后获取血细胞,用于提取基因组DNA及HLA-DR4阳性标本的筛选。所得血浆用于放射免疫测定。采血前1 h避免剧烈运动。

    1.2 实验方法

    1.2.1 血浆PRL测定 应用放射免疫(双抗)分析法测定。试剂由天津德普生物技术和医学产品有限公司提供。用北京核仪器厂微机放射免疫测量仪(FT-646型)分析;严格按说明书操作,最后管中的沉淀物用γ计数器测定放射性强度,再绘制标准曲线。正常值为0.091~0.910 nmol/L(2~20 ng/ml),大于0.910 nmol/L为高PRL血症。批内与批间变异系数为2.9%和6.8%。每份标本分3管重复测定,结果取均值。

    1.2.2 血浆性激素的测定 包括睾酮(T)、脱氢表雄固酮(DHEA-S)。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由北京放射免疫研究所提供试剂盒。
, 百拇医药
    1.2.3 HLA-DR4阳性个体的筛选 用组特异性引物扩增DR4阳性标本的DRB1基因第2外显子,筛选HLA-DR4阳性标本。具体方法参考文献[4]。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为计量资料者均以±s表示。两组间均数的比较用t检验。两指标间的关系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浆PRL水平改变及与HLA-DR4和活动性的关系 62例RA患者血浆PRL平均水平为(0.623±0.449)nmol/L,与58名健康人的血浆PRL平均水平[(0.597±0.379)nmol/L]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根据Stoke计分,将RA分为轻微、轻度、中度及高度活动,各自的PRL水平见表1。中度和高度活动的RA患者血浆PRL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轻微或轻度活动的RA患者血浆PRL水平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HLA-DR4阳性RA患者血浆PRL水平分别显著高于DR4阴性RA患者及正常人(P>0.01)。
, 百拇医药
    表1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浆PRL水平与DR4及活动性的关系

    Tab.1 The relation between plasma PRL levels and activity or DR4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Cases

    PRL(nmol/L)

    RA group

    Activity

    Mild

    15

    0.689±0.2161)

, http://www.100md.com     Low-grade

    25

    0.841±0.2931)

    Mid-grade

    13

    1.191±0.2142)

    High-grade

    9

    1.393±0.4552)

    DR4

    Positive
, http://www.100md.com
    34

    1.211±0.5212)

    Negative

    28

    0.535±0.4371)

    Control

    58

    0.597±0.379

    Note:Compared with control,1)P>0.05;2)P<0.01表2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浆PRL水平与临床及实验室指标的关系

    Tab.2 The relation between plasma PRL and clinical or lab indexe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Items
, http://www.100md.com
    Relation coefficient(r)

    P

    Age of onset

    -0.04

    >0.05

    Disease duration

    0.35

    >0.05

    Ritchie index

    0.09

    >0.05

    ESR
, http://www.100md.com
    0.12

    >0.05

    CRP

    0.51

    >0.05

    RF titer

    0.48

    0.02

    X-ray stage

    0.47

    0.01

    T

    -0.18
, http://www.100md.com
    >0.05

    DHEA-S

    -0.11

    >0.05

    2.2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浆PRL水平与临床及实验室指标的相关性 将RA患者的发病年龄、病程、Ritchie指数、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类风湿因子(RF)滴度、双手X线片分期及性激素睾酮(T)、脱氢表雄固酮(DHEA-S)的水平与血浆PRL作相关分析,仅发现RA患者X线分期及RF滴度与血浆PRL呈正相关,并且相关性均有显著性意义,见表2。

    3 讨论

    已经证实,编码PRL的基因位于第6对染色体短臂上。虽然PRL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生殖类激素,但在免疫调节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已经发现在T、B淋巴细胞表面存在PRL受体,PRL可作用于T细胞以调节γ-干扰素的合成,增强B淋巴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和抗核抗体,激活淋巴细胞产生PRL样多肽物质,该物质能以自分泌方式进一步扩大免疫反应[5]。有人将同系的垂体腺体移植到作为自发性SLE动物模型的B/W雌鼠的肾囊下可产生长时间的高PRL血症,这组动物具有过高的蛋白尿、循环免疫复合物gp70和IgG增高,若加用溴隐停可使接受垂体腺体移植的B/W雌鼠寿命延长[6]。以上事实表明PRL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文献报道RA患者PRL的改变十分不一致,可以是升高、降低或不变。Chikanza等发现RA患者存在着PRL的过度分泌和调节紊乱,高水平的PRL与病情的活动性有关[7]。本实验选择的两组间年龄和性别均无显著差异,并尽量在同一条件下采取标本,目的是为了排除影响PRL水平的其他因素,使结果有一定的可靠性。虽然在RA组和正常组间未发现显著性差异,但进一步将RA的活动性进行分度,即可发现中度和重度活动的RA患者血浆PRL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进一步对RA的某些实验室指标与PRL作相关性分析,发现RA患者的RF滴度和X线分期与PRL呈正相关,该两项指标也是反应RA病情活动性的重要指标。这一结果与Mateo等报道的结果基本一致[8]。不同学者报道不同的结果,除了与观察例数、实验方法不同外,可能与所观察患者的病情活动程度差异有关。Brennan等发现哺乳期(高PRL血症)的DR4阳性个体罹患RA的危险性显著增加[9]。由于HLA-DR4基因也位于第6对染色体短臂上,结合本文结果发现,HLA-DR4阳性RA患者的PRL水平也显著高于正常人,推测PRL与DR4基因可能存在某种联系,在蛋白质水平可能具有相互协同效应。确切的机制尚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不少作者发现男性RA患者血清雄激素水平明显下降,本实验虽然也提示血睾酮(T)、脱氢表雄固酮(DHEA-S)与PRL有一定的负相关,但未达到显著性差异,说明RA患者雄激素水平的变化与PRL可能不存在因果关系。RA患者PRL水平升高的原因尚不清楚。用溴隐停可使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获得缓解,注射PRL后又可导致复发,说明RA的进展可能需要PRL的参与[10]。由于PRL与IL-6及IL-1在结构上有高度的同源性,PRL受体的结构同属于造血生长因子受体超家族,RA时高水平的IL-1和IL-6也可刺激垂体PRL的分泌,以上结果提示PRL属于细胞因子家族,是联系细胞因子网络和神经内分泌的重要介质。

    总之,RA患者病情在中度及高度活动性以上或HLA-DR4阳性者血浆PRL明显升高,并且与X线分期和RF滴度呈正相关,因而有可能成为判断活动性的一个新指标。进一步研究PRL分泌的调节和对免疫系统的作用,设法降低PRL,有可能是治疗RA的有效途径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闵伟琪,男,35岁,博士,主治医师,主要研究风湿病免疫;

    牛跃文,男,58岁,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自身免疫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4 参考文献

    [1]Lavalle C,Loyo E,Paniagua R et al.Correlation study between prolactin and androgens in male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Rheumatol,1987;14:268

    [2]Arentt F C,Edworthy S M,Bolch D A et al.The American rheumatism association 1987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rheumatoid arthritis.Arthritis Rheum,1998;31:315
, 百拇医药
    [3]Davis J J,Dawes P T,Fowler P D et al.Comparison and evaluation of disease activity index for use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Br J Rheumatol,1990;29:111

    [4]袁国华,施桂英,丁玉珍.用聚合酶链反应检测类风湿关节炎HLA-DR1和DR4基因.解放军医学杂志,1995;20(6):447

    [5]Gutierrez M A,Cabrera G E,Cuellar M L et al.Prolactin induces autoantibody formation by PBL of normal individuals and SLE patients(abstr).Arthritis Rheum,1993;36:S197
, 百拇医药
    [6]McMurray R,Keisler D,Kanudckel K et al.Prolactin influences autoimmune disease activity in the female B/W mouse.J Immunol,1991;147:3780

    [7]Chikanza I C,Oetrou P,Chrousos G et al.Excessive and dysregulated secretion of prolactin in rheumatoid arthritis:immunopathogenetic and therapeutic implications.Br J Rheumatol,1993;32:445

    [8]Mateo L,Nolla J M,Bonnin M R et al.High serum prolactin levels in men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J Rheumatol,1998;25:2077
, 百拇医药
    [9]Brennan P,Ollier B,Worthington J et al.Are both genetic and reproductive association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linked to prolactin?Lancet,1996;348:106

    [10]Jara L J,Lavalle C,Fraga A et al.Prolactin,immunoregulation,and immune disease.Semin Arthritis Rheum,1991;20:273

    [收稿:1999-11-04修回: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