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58298
DR-70对鼻咽癌诊断价值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陈靖 詹益斯 梁敏坚 李朝霞

    单位:陈靖(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广州510630)‘詹益斯(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广州510630);梁敏坚(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广州510630);李朝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广州510230)

    关键词:DR-70;鼻咽癌;诊断;肿瘤标志物

    中国免疫学杂志001016 摘 要 目的:为了探讨一种新发现的肿瘤标志物DR-70对鼻咽癌是否有辅助诊断价值。方法:采用ELISA法检测62例鼻咽癌(低分化鳞癌)患者与50例对照组血清中DR-70值。结果:鼻咽癌组DR-70含量为(7.40±1.7)mg/L,阳性26例,占42%,对照组(4.42±2.1)mg/L,阳性3例,占6%。经检验,两组均数与阳性率之间差别有极显著性意义。结论:DR-70在鼻咽癌病人血清中明显升高,对于鼻咽癌的辅助诊断有一定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分类号 R730.3 R730.45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DR-70 in NPC

    CHEN Jing,ZHAN Yi-Si,LIANG Min-Jian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of 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6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if a new tumor marker DR-70 is helpful for early diagnosis of NPC. Methods: Serum levels of DR-70 were detected in 62 nasopharygeal carcinoma patients(low differentiated squamous type) and 50 normal persons with ELISA. Results: The mean standard deviation of DR-70 of NPC group is (7.40±1.7)mg/L and the control group is (4.42±2.1)mg/L。And the positive rate is 42 percent in NPC group while 6 percent in control group. Statistical analysis suggested that the two groups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Conclusions: The detection of serum DR-70 was helpful for early diagnosis of NP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R-70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Diagnosis Tumor marker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是我国南方常见恶性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常易误诊和漏诊[1,2]。鼻咽癌的疗效与临床分期有明显的关系,病期越早,疗效越高。因此,早期发现病人,早期治疗,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3]

    DR-70是美国医疗诊断实验室(AMDL)于1991年最早发现的一组与恶性肿瘤密切相关的蛋白质,在包括肺癌、乳腺癌等在内的多种上皮源性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明显升高。但DR-70在NPC病人的血清中是否会升高,目前国内外鲜见文献报道。本文采用美国AMDL公司DR-70试剂盒,检测鼻咽癌患者及对照组血清DR-70值,对DR-70这种新发现的肿瘤标志物在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方面是否有意义作了初步研究,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鼻咽癌组 62例,其中男45例,女17例,年龄22~72岁,均为1998年9月~11月在本院及肿瘤医院就诊,经病理诊断证实为鼻咽癌(低分化鳞癌)的初诊病人。其中按92分期标准Ⅰ、Ⅱ期19例,Ⅲ、Ⅳ期43例。

    1.1.2 对照组 50例,其中男23例,女27例,年龄11~85岁为1998年3月~8月在本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的良性疾病(如慢性鼻炎、鼻窦炎、中耳炎等)患者及体检者。

    1.2 所需试剂及仪器 美国AMDL公司生产的DR-70试剂盒、微量搅拌器(75-2型)、酶标仪(EL312e型,美国宝特公司生产),按说明书操作。

    1.3 测试指标 两组受试者的血清DR-70值。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计量资料均数差别的比较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构成比差别的比较应用卡方检验。采用单侧检验。P<0.05认为差别有显著意义;P<0.01认为差别有极显著意义。截断点的选取以约登指数(敏感性+特异性-1)最大为标准。应用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标准曲线制备 采用试剂盒中所带5个标准品,其含量分别为0、2.5、5.0、10.0、20.0 mg/L,按测定方法操作并测得OD值分别为0.31、0.51、0.74、1.22、2.08,以标准品含量对OD值作直线回归,以标准品含量为横轴,OD值为纵轴作图得标准曲线,如图1所示。

    2.2 选择截断点 取最佳截断点为7时,约登指数最大,故认为DR-707 mg/L时结果为阳性。ROC曲线图如图2。

    2.3 鼻咽癌组与对照组的比较 鼻咽癌组与对照组DR-70含量经t检验,P=0.001,表明两组均数差别有极显著性意义。两组阳性率经卡方检验,P<0.01,亦表明其差别有极显著性意义。
, 百拇医药
    图1 标准曲线回归图

    Fig.1 The standard curve

    图2 ROC曲线图

    Fig.2 ROC curve

    表1 鼻咽癌组与对照组的比较(以DR-70±7 mg/L为阳性)

    Tab.1 The comparison between NPC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Group

    n±s(mg/L)
, http://www.100md.com
    Positive

    Positive rate(%)

    NPC

    62

    7.40±1.7

    26

    42

    Control

    50

    4.42±2.1

    3

    6

    表2 DR-70对鼻咽癌测定质量评价
, http://www.100md.com
    Tab.2 The detection of DR-70 to NPC

    True pos.

    True neg.

    Total

    Positive

    A 26

    B 3

    29

    Negtive

    C 36

    D 47

    83
, http://www.100md.com
    Total

    62

    50

    112

    表3 鼻咽癌组不同临床分期比较

    Tab.3 The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stages in NPC group Stage

    n±s(mg/l)

    Positive

    Positive rate(%)

    I、II
, 百拇医药
    19

    7.12±1.3

    8

    42.11

    I II、IV

    43

    7.68±1.9

    15

    34.88

    2.4 DR-70对鼻咽癌测定质量评价 见表2,其中敏感性: A/(A+C)×100% =42%;特异性: D/(B+D)×100% =94%;阳性预测值: A/(A+B)×100% =90%;阴性预测值; D/(C+D)×100% =57%。2.5 鼻咽癌组不同临床分期比较 两组均值经t检验,P>0.05,表明两组无显著性差异,DR-70在早期鼻咽癌患者中已升高,表明对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意义(表3)。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DR-70是美国一位叫Don Ronald医生于1970年最先在肿瘤病人血液中发现的一种环形分子(Ring Shaped Particle,RSP),为纪念他这一发现而命名为DR-70[5]。美国AMDL公司于1991年发现它与癌症密切相关,并于1992年首先由Justice等人证明为一种肿瘤标志物,并证实DR-70比其它肿瘤标志物如CEA和CA15-3等更加敏感。当恶性肿瘤发生时,人体血液内的DR-70含量就会升高,并且随病情变化而变化。但DR-70在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升高的机制目前尚少见文献报道。

    鼻咽癌组与对照组在均数含量与阳性率方面经统计学处理,有极显著性差异,这表明DR-70在鼻咽癌患者血清中明显升高,对鼻咽癌有一定辅助诊断价值,也证实了它是一种肿瘤标志物。国内一些医院也开展了此项检测,提示DR-70检测对恶性肿瘤临床诊断提供一项有价值指标,对健康人群可作为肿瘤筛查重要项目之一[6]。在本实验对照组50人中,DR-70能准确分辨出47个,占94%,说明DR-70这种肿瘤标志物对非恶性肿瘤病人特异性较高,对人群筛选将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不同临床分期患者的DR-70值并无显著性差异,说明DR-70在早期鼻咽癌患者血清中已升高,对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意义。而中晚期鼻咽癌患者血清中DR-70含量更高一些,DR-70是否能来源于肿瘤细胞有待进一步研究。

    在截断点设置上,本研究选择了7,因在本研究中,7为截断点时约登指数最大,在ROC曲线上是最靠近左上角的点。这样敏感性和特异性都相对较高。当然,由于受条件限制,鼻咽癌组病例数不是很多,以7为截断点是否恰当合理,还有待于将来进一步研究。鼻咽癌的确诊可使病人及早接受放疗,获得较好疗效,若误诊,也会给病人及家属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心理创伤。因此对于实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应有综合考虑。用于人群筛查时可定低些,从而提高敏感性使患者不致漏诊;用于临床诊断时可定高些,提高特异性,使非肿瘤患者不致被误诊为肿瘤。

    在本研究中,DR-70对鼻咽癌的检测敏感性为42%,特异性为94%,阳性预测值为90%,阴性预测值为57%。可以看出,此项检测的特异性较高,引起误诊的机会较少。阳性预测值也较高,为90%,该方法操作简便,重复性好,适合广大基层医疗单位使用,但要严格注意检测步骤的规范化,避免使用高脂及溶血性血清,以保证结果的可靠性。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陈 靖,女,28岁,医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耳鼻咽喉科鼻咽癌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谢志光,李振权.鼻咽癌的早期诊断和晚期发展规律.癌症,1982;1(1):2

    2,Indudharan R, Valuyeetham K A, Kannan D S. Sidek:Nasopharyngeal carcinoma:Clinica; trends. J Laryngology and Otology,1997;111(8):724

    3,黄腾波,汪慧民,李景廉 et al.鼻咽癌优化筛查方案——鼻咽癌的早期检出.癌症,1997;16(4):245

    4,Justice G R. Ring shaped particle(RSP):a new tumor marker more accurate than either CA15-3 or CEA for monitoring breast cancer. ASCO Proceedings, 1992;11:17

    5,Anthony F. A blinded clinical trial utikizing a circulating extracellular matrix complex as a tumor marker for lung cancer.Letter from Cross Cancer Institute, 1995:1-22

    6,郭秀筠,单桂秋,张静然 et al. DR-70(tm)检测分析.实用医学检验杂志,1998;5(2):35

    [收稿1999-06-03,修回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