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8302
高血压病人纤维蛋白原水平及纤溶系统功能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 红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 (100044)心内科

    关键词:高血压病;纤维蛋白原;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

    高血压病人纤维蛋白原水平及纤溶系统功能研究 摘要 为了解高血压病人的血栓形成倾向,我们随机选取了41例高血压病人及34例正常血压者,分别观察了他们的纤维蛋白原及血浆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抗原及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的含量。结果表明,高血压病人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无明显变化,但tPA抗原含量减少,PAI-1的水平增加。提示高血压病人存在内源性纤溶功能受损。

    Plasma Level of Fibrinogen and Fibrinolysis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Patients
, http://www.100md.com
    Chen Hong

    Cardiology Department of People's Hospital,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100044)

    Abstract In order to study the ability to the thrombus formation,41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nd 34 patients with normotension were investigated.The plasma level of fibrinogen and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 antigen and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1(PAI-1)antigen were determined.In comparing with normotensive subjects,essential hypertensive patients had higher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PAI-1 antigen(P>0.05)and lower plasma level of tPA antigen (P<0.05),but similar plasma level of fibrinogen(P>0.05).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re is impaired fibrinolysi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sential hypertension; Fibrinogen;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1

    经有效的降压治疗后高血压病人的脑血管合并症大大减少,但冠心病发病率的减少明显低于预期值。这说明对高血压病人来说除增高的血压外,还存在其它的冠心病危险因素。近年血栓形成在冠心病的发病,特别是急性冠脉事件的发生上日益受到重视。为了解高血压病人的血栓形成倾向,我们观察了高血压病人的纤维蛋白原及血浆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抗原及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的含量。

    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随机选取75名受试者,其中高血压组41例(男20例,女21例),正常对照组34例(男18例,女16例)。2组病人的平均年龄分别为57.7±9.1岁及55.6±10.6岁,无明显统计学差异。高血压诊断依据1979年WHO的诊断标准,均为轻、中度高血压病人。正常对照组的受试者经血生化、血细胞及尿、便常规检查均正常,血压亦正常者。两组受试者均未服阿斯匹林等影响凝血及纤溶的药物。
, 百拇医药
    试验方法与仪器 早上8~9时抽取受试者静脉血2.7ml置于含3.8%枸橼酸钠0.3ml的抗凝管中,混均后以4000转/min,离心10分钟,提取血浆后,部分存于-70℃冰箱,待测tPA与PAI-1,剩下的血浆即刻测纤维蛋白原含量。

    纤维蛋白原用美国ACL3000 plus血凝分析仪及配套试剂,tPA抗原含量及PAI-1含量用酶标法测定。酶标仪为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生产的511型酶标仪。

    统计学分析 采用t检验。所有数据为均数±标准差。

    结果

    高血压组患者tPA抗原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而PAI-1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组(图1,P均<0.05)。高血压组的纤维蛋白原水平(307.1±74.1mg/dl)虽然高于正常对照组(285.8±75.2mg/dl),但无统计学差异(P>0.05)07.gif (11319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tPA抗原与PAI-1含量比较

    讨论

    tPA与PAI-1水平是人体内一对重要的纤溶参数,对血栓的形成有很大影响。本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PAI-1水平增加,tPA抗原水平下降,提示高血压患者纤溶功能受损,与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1,2,7]。造成高血压病人tPA与PAI-1水平及活性失衡,纤溶功能异常的原因不清。有人发现高血压病人PAI-1活性及抗原水平明显增加,tPA活性及抗原水平则下降,而且这种变化在高血压早期,即血压升高不明显时已相当严重了,故推测高血压患者纤溶系统功能异常,不是血压直接作用的结果,可能与胰岛素抗性有关[7]。但Jeng等发现胰岛素抵抗虽可使高血压患者PAI-1水平升高,但无胰岛素抵抗的高血压患者的PAI-1活性与抗原水平仍较正常血压者明显增高。所以他认为高血压患者纤溶功能异常可能与包括胰岛素抗性在内的多种因素有关[2]。尽管高血压患者纤溶异常的机理至今不清,但这种现象及其重要性已获公认。有人发现PAI-1及tPA抗原的浓度可以预测未来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的发生[3,4]。所以对高血压患者纤溶异常的研究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纤维蛋白原在血栓形成中有重要作用。它也可增加血粘度,影响血小板的功能。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纤维蛋白原与冠心病关系密切,它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也可增加包括高血压在内的其它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危险性[5]。本研究发现高血压组纤维蛋白原水平与正常组相比无明显统计学差异。关于高血压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的水平各家报道不一,但多数学者倾向于无合并症的高血压病人其纤维蛋白原水平与正常人无异[6,7]。高血压病人纤维蛋白原水平与正常人相似的机理与意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Cigloini M,Targher G,Seidell JC,et al.Relationships of blood pressure to fibrinolysis:influence of anthropometry,metabolic profile and behavioral variables.J Hypertens,1995,13(6):659.
, 百拇医药
    [2] Jeng JR,Sheu WH,Jeng CY,et al.Impaired fibrinolysis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patient with hypertension.Am J Hypertens,1996,9(5):484.

    [3] Ridker PM,Vaughan DE,Stamper MJ,et al.Endogenous tissue 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Lancet,1993,341:1165

    [4] Jansson JH,Olofsson BO,Nilsson TK,et al.Predictive value of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mass concentration on long-term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 7-year follow-up.Circulation,1993,88:2023.
, http://www.100md.com
    [5] Fulsome AR.Epidemiology of fibrinogen. Eur Heart J,1995,16(SupplA):21.

    [6] Fogari R,Zoppi A,Tettamanti F,et al. Fibrinogen levels in normotensive and hypertensive men:a cross-sectional study,J Cardiovasc Risk,1994,1(4):149.

    [7] Lomno c,De FU,Elevation of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1 in borderline hypertension is lined to concomitant metabolic disturbances. Eur J Clin Invest,1996,26(8):692.

    (1997-09-08收稿)

    (1998-04-2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