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258491
大山区急性血吸虫病诊断依据探讨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0期
     作者:李玉祥 王晓燕 宋平玉

    单位:李玉祥 王晓燕 宋平玉 四川西昌市血防站 西昌 615000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zk10 1990年版《血防手册》规定,粪便查获血吸虫卵是 确诊急性血吸虫病的主要依据。随着诊断技术的进步,循环抗原(CSA)检测血吸虫病在我省 已广泛推广应用,具有操作简便,敏感性、特异性强的特点。肖永富等〔1〕认为在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无论其流行程度如何,均可使用三种试剂盒中的一种来取代粪检和其 它查抗体的诊断方法。现收集我站住院部1994-1996年收治的具有急性血吸虫病(以下简称急 血)症状、体征,粪检阴性,经抗菌素或抗病毒治疗未见好转,而CSA检测阳性,按急血采用 吡喹酮作诊断性治疗后症状消失,痊愈出院的32例病历整理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

    32例病历均来自本站住院部。

    2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性21例、女性11例,男女之比为2 ∶1。发病月份为6-12月,7-10月发病24例,占75.0%,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45岁,其中1 4岁以下儿童23例,占71.9%。全部均有疫水接触史。

    3 主要症状体征

    32例病人均以发热为主,体温在35.5-40 .7°C之间,出现不规则的发热。发热时间最长为35天,最短也在7天以上,平均发热天数为 19天。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头昏、乏力、畏寒、出汗、咳嗽、腹痛、腹泻等症状,个别有脓 血便。肝肿大12例占37.5%,WBC超过正常值的16例,占50.0%,最高为28.4×109/L,嗜酸 性细胞21例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占65.6%,最高达0.52。

    4 临床治疗经过及结果

    ①抗菌素及抗病毒治疗情况 32例病人均接受过抗菌素或抗病毒治疗,用药时间最长的20天,最短的为3天。接 受抗菌素或抗病毒治疗后,有8例无效,24例症状无明显好转。②循环抗原(CSA)检 测 31例阳性,1例阴性。③接受吡喹酮治疗情况 在与有关疾病 鉴别诊断后,按急血疗程剂量作吡喹酮诊断性治疗,服药后2-4天症状消失,体温恢复 正常,痊愈出院。

    5 讨论

    西昌是大山区血吸虫病流行区,具有高感染率 低感染度的流行特点,加之急血部分病人在早期难于从粪便中查到虫卵,据各地报导,急血 的粪检阳性率一般在75%左右〔2〕。如采用漏检率较高的粪检作为急血诊断的主要依 据,将会使部分病人延误治疗。根据收治的32例病人结果分析,在大山区病员只要具备急血 主要症状、体征,有疫水接触史,且发病多在高发季节7-10月份的青少年,经抗菌素或抗病 毒治疗,症状无明显好转时,虽粪检阴性,在鉴别诊断基础上,应作CSA检测,而CSA阳性者 ,可按急血作诊断性治疗。本站住院部实践证明类似病员经吡喹酮治疗后,症状消失痊愈出 院。笔者认为,对这部分病人的急血诊断成立。由此可见,在大山区CSA阳性亦可作为急血 的诊断依据。

    参考文献

    1 肖永富,等.三种试剂盒检测血吸虫循环抗原的现场应用. 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1995;7(6)∶365-366.

    2 严恒生.对急性血吸虫病诊断依据之商确.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 1994;6(5) :26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