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8508
丝光绿蝇驯养初期生物学特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1期
     作者:许兵红 陈正跃 艾予川

    单位:许兵红 艾予川(新乡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 新乡 453003);陈正跃(新乡医学院生物制品所)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109 近来,建立在尸食性昆虫饲养的生物学、生态学基础上的法医昆虫学成为研究领域的一个新分支,其在刑事侦破中显示的优越性,引起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和关注[1-2]。丝光绿蝇(Lucilia sericata)属于双翅目、丽蝇科,呈世界性分布,幼虫具有尸食性,是一种常见的医学昆虫,常寄生在人体皮下[3]、泌尿生殖道、伤口、五官[4]等部位,引起人类的蝇蛆病;还常常袭击羊[5-6]、鸟类[7]等,引起家畜以及家禽的蝇蛆病,对畜牧业有较大的危害性。丝光绿蝇主要以腐败尸体中的微生物为食,目前对其室内饲养的研究还不够成熟,本文旨在通过对丝光绿蝇驯养的研究,初步了解其人工饲养的规律,为今后进一步的研究及利用奠定基础。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野外虫卵收集处理 将鱼煮熟后,与汤一起放入塑料盆内,置于野外阴凉处,引诱丝光绿蝇产卵。挑取新鲜卵块带回实验室,按以下顺序处理:①2%次氯酸钠浸泡2-3分钟,②10%甲醛浸泡0.5-1分钟,③无菌水[双蒸水经高压蒸汽灭菌(121℃,15磅)20分钟]漂洗3次,④无菌吸水纸吸干卵块表面水分,⑤将卵块接种入饲料罐中,虫卵表面用饲料轻埋,再用牛皮纸包扎罐口,用昆虫针在牛皮纸上扎100余个小孔。

    1.2 饲料配制 幼虫饲料配比如下,麦麸∶奶粉∶酵母粉∶水∶10%甲醛为450g∶30g∶6g∶1050ml∶2ml,配制时,先用少量热水将奶粉调匀,然后放入麦麸与之拌匀,酵母粉及甲醛液放入剩余水中,与前者搅匀,分装于12个罐头瓶内,牛皮纸扎口,15磅、121℃高压蒸气灭菌20分钟,放置于4℃冰箱中备用。

    1.3 室内饲养 室内饲养相对湿度为75%,温度为26-31℃,光照采用白炽灯60W,每天晚上开灯,待幼虫将要化蛹时,将饲料连同幼虫倒入塑料盆中,盆用白纱布扎口,让其化蛹。收集蝇蛹,置于30×30×35cm养虫笼中,让其羽化。成蝇喂以白糖及牛奶粉,并放置少量饮用水。将卫生纸浸牛奶及麦麸浸牛奶分别放入100ml烧杯内,置于笼中,诱蝇产卵,每日放置两类烧杯各一个,隔日将其取出查看虫卵,查完后即弃之。获得的虫卵放入饲养罐中饲养。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丝光绿蝇各代各虫态历期 见附表。

    附表.丝光绿蝇各代各虫态历期(天) 世代

    卵期

    幼虫期

    蛹期

    成虫产卵前期

    1

    1

    7

    6

    7

    2
, 百拇医药
    1

    6

    6

    /

    2.2 本次实验中,分别采用卫生纸浸牛奶以及麦麸浸牛奶置于100ml烧杯中作为产卵杯,用作室内饲养的成蝇产卵,结果卵均产于卫生纸浸牛奶杯中,麦麸浸牛奶杯中未发现蝇产卵。

    3 讨论 双翅目昆虫中,许多蝇能寄生在人或动物体内引起蝇蛆病,丝光绿蝇是引起人畜蝇蛆病重要又常见的一种医学昆虫,对畜牧业生产有较大的危害性,近来对其引起家畜蝇蛆病的调查研究时有出现[6、8],并常常涉及其生物学以及生态学内容。由于其具尸食性,室内驯养有一定的难度,对其的研究远远落后于果蝇、家蝇,但其在法医学[9]以及环境净化[10]等方面的潜势近来已引起关注。对其生活史早年曾有研究[11],近来Sherman and MytienYran有关于采用肝脏及琼脂等配制丝光绿蝇幼虫饲料的报道[12],但对其年发生代数以及室内连续饲养尚有难度。本次实验主要对其从野外引入室内采用麦麸等配制的饲料进行驯化饲养的初期进行了观察研究。发现卫生纸浸牛奶可成为一种简便的室内产卵物,丝光绿蝇在引入室内初期,其生物学特性以及行为与自然条件下相比有所变化,最明显为产卵量的减少,由于在室内只观察了两代,对其是否会出现饲养种群的衰退以及营养缺乏症等问题还不得而知,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4 参考文献

    1 Tullis K,Goff ML.Arthropod succession in exposed carrion in a tropical rainforest on Oahu Island,Hawaii.J Med Entomol 1987;24∶332-339.

    2 Goff ML.Comparison of insect species associated with decomposing remains recovered inside dwellings and outdoors on the island of Oahu,Hawaii.J Forensic Sci 1991;36(3)∶748-753.

    3 Mateos M,et al.Lucilia sericata infestation of the skin openings for the bone traction in lengthening of the tibia:apropos of a case.Enferm Infecc Microbiol Clin 1990;8(6)∶365-367.
, 百拇医药
    4 Minar J,et al.Nosocomial myiasis in Central Europe.Epidemiol Mikrobiol Imunol 1995;44(2)∶81-83.

    5 Amin AR,et al.Studies of wound myiasis among sheep and goats in North Sinai Governorate,Egypt.J Egypt Soc Parasitol 1997;27(3)∶719-737.

    6 Farkas R,Shareef AM.Wound myiasis of sheep in Hungary.Vet Parasitol 1997;69(1-2)∶133-144.

    7 Alkhalidi NM,Shareef AM.Myiasis in a turkey.Avian Dis 1985;29(4)∶1235-1238.
, 百拇医药
    8 Smith KE,Wall R.The use of carrion as breeding sites by the blowfly Lucilia sericata and other Calliphoridae.Med Vet Entomol 1997;11(1)∶38-44.

    9 马玉坤,胡萃.杭州地区尸食性昆虫种类与生物学特性的初步研究.浙江农业大学学报 1997;23(4)∶375-380.

    10 吴珍泉.利用昆虫净化猪场生态环境的初步研究I.食粪昆虫种类及优势种利用评价.应用生态学报 1997;8(5)∶515-518.

    11 河北医学院.河北省常见蝇类生活史的观察.河北医学院学报 1965;4(1)∶67.

    12 Sherman RA,MyTienYran JM.A simple,sterile food source for rearing the larvae of Lucilia sericata (Diptera:Calliphoridae).Med Vet Entomol 1995;9(4)∶393-3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