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8514
南京日本血吸虫病沟鼠疫源地研究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1期
     作者:徐国余 田济春 陈广梅 杨惠敏 裘伶 胡鸿宝 谢朝勇 周玮 殷位刚 赵勇进 蔡刚 庞浩 吴蔚庆

    单位:徐国余 田济春 陈广梅 杨惠敏 裘伶 胡鸿宝 谢朝勇 周玮 殷位刚(南京市血吸虫病防治院 南京 210038);赵勇进 蔡刚(江苏省血地防办公室);庞浩 吴蔚庆(南京市血地防办公室)

    关键词:血吸虫病;沟鼠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0102 提要 南京长江中心孤立的两个洲滩-潜洲、子母洲,面积333万m2、500万m2,洲滩从长江中生成至今仅20多年。经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钉螺阳性率0.4~3.1%,沟鼠感染率53.7~64.2%,重300g以上的沟鼠感染率达92.9%,滩上无居民和家畜。因此,这两个洲滩的血吸虫病主要在沟鼠中传播。研究表明,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消灭野鼠也很重要。
, http://www.100md.com
    OBSERVATION ON NATURAL FOCAL DISEASE OF SCHISTOSOMIASIS

    IN RATTUS NORVEGICUS IN NANJING

    Xu Guoyu, Tian Jichun, Chen Guangmei, Yang Huimin,Qiu Ling,Hu Hongbao,Xie Chaoyong,Zhou Wei,Yin Weigang

    Nanjing Institute of Parasitic Diseases, Nanjing 210038

    Zhao Yongjin, Cai Gang

    Office for Schistosomiasis and Endemic Diseases Control, Jiangsu Province
, 百拇医药
    Pang Hao, Wu Weiqing

    Office for Schistosomiasis and Endemic Diseases Control, Nanjing City

    ABSTRACT

    Qianzhou and Zimuzhou are two islets in Nanjing reaches of the Yangtze River with an area of 333 hectares and 500 hectares respectively. They have grown out of water and become islets only in the last 20 years or more without any resident and livestock on the islets. Snail survey was carried out in 1996-1998 showed that the positive rate of Oncomelania snail was 0.4-3.1% in these islets, and infection rate of schistosomiasis of Rattus norvegicus reached 59.8% in all and as high as 92.9% in those with weight over 300 g. The results indicated clearly that natural focal disease of schistosomiasis has presented in the two islets.It has been suggested that in schistosomiasis control strategy,great attention must be payed to eliminate wild rat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chistosomiasis, natural focal disease, Rattus norvegicus

    日本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目前注重人畜同步化疗,未能注意到野鼠的危害。我们在长江中心两个孤立的无居民和家畜的洲滩进行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野鼠和钉螺阳性率均高,为日本血吸虫病沟鼠疫源地,现将调查结果小结如下。

    1 洲滩情况 ①潜洲 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长梭形,南京长江大桥上游10km处,面积333万m2,滩程高7~8m。原来长江中心没有这块洲滩,1970年冬始露出水面,1980年首次发现钉螺,现滩面长满芦苇,布满钉螺。②子母洲 位于南京市江宁县,梭形,在潜洲上游30km处,面积500万m2,滩程高7.5~8.5m。原来长江中心也没有这块洲滩,1976年冬始露出水面,1984年查有钉螺,现钉螺面积500万m2
, 百拇医药
    2 材料和方法 ①钉螺调查 查钉螺密度,每滩每次捉螺5000只以上压碎查阳性钉螺。②野鼠调查 冬季从洲滩中捕捉野鼠,每次50只以上。解剖检查门静脉和肠系膜静脉,以及肝内血管,寻找血吸虫。同时,取肝组织压片镜检血吸虫卵。③感染动物 用洲滩中阳性钉螺逸出的尾蚴感染从南京铁道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购买的兔和小鼠。每兔感染尾蚴500条,每鼠50条,观察感染情况。④查病 对到潜洲和子母洲开发人员静脉采血做环卵沉淀试验(COPT),阳性者收大便做孵化和沉渣镜检血吸虫卵。

    3 结果

    3.1 钉螺调查 ①潜洲 1996年春查螺1820框,有螺框1678,有螺框出现率92.2%,平均钉螺密度9.5只/0.11m2。捕捉钉螺15941只,随机解剖2677只,钉螺阳性率2.0%。1997年和1998年春调查,钉螺阳性率仍高。②子母洲 1997年春查螺1178框,有螺框1025,有螺框出现率87.0%,平均钉螺密度4.5只/0.11m2。钉螺阳性率1997年0.4%,1998年0.5%(表1)。
, 百拇医药
    表1.1996~1998年潜洲、子母洲钉螺解剖结果

    Table 1.Dissection results of Oncomelania snail from Qianzhou and Zimuzhou islets in 1996-1998 地点

    Islet

    年份

    Year

    解剖螺数

    No.dissected

    阳性螺数

    No.positive(%)

    潜洲
, 百拇医药
    Qianzhou

    1996

    2677

    53(2.0)

    1997

    8205

    53(0.6)

    1998

    7538

    234(3.1)

    子母洲

    Zimuzhou

    1997
, 百拇医药
    6324

    25(0.4)

    1998

    5440

    27(0.5)

    3.2 野鼠调查 两个洲滩上未见黄鼠狼、狐、野兔等动物。野鼠经鉴定为沟鼠(褐家鼠,Rattus norvegicus),体形较大,最重398g。2个洲共捕捉沟鼠189只,阳性113只,阳性率59.8%(表2)。表2.1996~1998年潜洲、子母洲沟鼠解剖结果

    Table 2.Dissection results of Rattus norvegicus from Qianzhou and Zimuzhou islets in 1996-1998 地点
, 百拇医药
    Islet

    年份 Date

    (Year-Month)

    解剖数

    No.dissected

    阳性数

    No.positive

    (%)

    检获虫数

    (范围)

    No.worm

    obtained
, 百拇医药
    (Range)

    阳性鼠平均虫荷

    Mean worm burden

    /positive

    R.norvegicus

    潜洲

    Qianzhou

    1996.12~1997.3

    69

    43(62.3)

    331(2-60)

    7.7
, 百拇医药
    1997.12~1998.3

    53

    34(64.2)

    275(2-48)

    8.1

    子母洲

    Zimuzhou

    1997.12~1998.3

    67

    36(53.7)

    148(0-18)

    4.1
, 百拇医药
    合计Total

    189

    113(59.8)

    754(0-60)

    6.7

    113只鼠肝组织压片见有血吸虫卵,111只鼠体内取出血吸虫754条,最多1只60条;2只鼠体内未能检获血吸虫,718条(95.2%)是在肝组织撕碎后找得的,36条(4.8%)是从门静脉和肠系膜静脉中获得的。

    沟鼠体重不同,血吸虫感染率不一样。一组沟鼠67只,体重82~398g,100g以下5只均为阴性;200g以上阳性率72.5%(29/40);300g以上阳性率高达92.9%(表3)。阳性鼠最轻1只为143g,最重398g。表3.不同体重沟鼠血吸虫感染情况
, 百拇医药
    Table 3.Schistosome infection of Rattus norvegicus with different body weight 体 重

    Body weight(g)

    解剖数

    No.dissected

    阳性数

    No.positive(%)

    <100

    5

    0(0)

    100~

, 百拇医药     22

    7(31.8)

    200~

    26

    16(61.5)

    300~

    14

    13(92.9)

    合计Total

    67

    36(53.7)

    3.3 感染动物 兔每只感染尾蚴500条,45d解剖,4只兔共检出血吸虫988条,平均每兔感染247.0条,虫体发育率49.4%。小鼠每只感染尾蚴50条,35d解剖,10只小鼠共检出血吸虫318条,平均每鼠感染31.8条,虫体发育率63.6%。
, http://www.100md.com
    3.4 查治病 ①潜洲 1996年夏洪水期,15人下水抢救新建圩堤1h,2个月后采血检查COPT阳性10人,环沉率2% 1人,≥3% 9人,最高21%,平均8.4%(arc sinp转换后计算)。1997年采血9人,COPT阳性2人,环沉率19%、22%,2人粪检均阴性。②子母洲 1997年采血7人,COPT阳性2人,环沉率4%、20%,2人粪检均阴性。所有COPT阳性病人均给予吡喹酮治疗(60mg/kg,两日内分服)。

    4 讨论 ①日本血吸虫病在哺乳动物中传播的研究方面,1957年在四川广元县未发现血吸虫病人山区的猴粪中发现血吸虫卵,并在猴体内找见血吸虫成虫[1]。1976年Cabrera报告菲律宾原始森林有钉螺,血吸虫在田鼠中保持传播[2]。国标(GB15076-1995)对血吸虫病规定的下降标准中未述及要控制野鼠。潜洲和子母洲因开发需要调查钉螺,偶然发现钉螺阳性率高达0.4~3.1%。这两个洲洲龄均不长,孙庆琪等在《江苏寄防》1986年1期中已有描述,洲上没有居民、家畜,我们共捉沟鼠189只,有血吸虫感染者113只,沟鼠阳性率59.8%,其中300g以上沟鼠阳性率高达92.9%。这些说明潜洲和子母洲日本血吸虫病在沟鼠中传播。②血吸虫在沟鼠体内分布,95.2%(718/754)是在肝血管内获得,4.8%(36/754)从门静脉和肠系膜静脉中获得。因此,解剖沟鼠找血吸虫,应将肝组织撕成米粒大小,逐粒寻找。③潜洲和子母洲阳性钉螺的尾蚴感染兔和小鼠均获成功。虫体发育率,兔49.4%;小鼠63.6%。路增印实验研究指出,沟鼠血吸虫与人血吸虫同属[3]。④我们先在潜洲进行日本血吸虫病沟鼠疫源地研究,次年扩展到上游30km处子母洲调查,结果一致,这说明沟鼠疫源地范围较广泛,但孤立存在于江心中,且洲龄不长的特殊环境很少,一般为混合感染,1956年路增印在南张试点调查[3],钉螺感染率6.15%,居民患病率36.0%,沟鼠感染率32.1%,在居民区附近钉螺的感染,究竟来自人、畜或野鼠,颇难区别。⑤沟鼠一般活三年,鼠∶人排粪量为1∶24.9,但沟鼠的粪便毛蚴孵出率是人粪的14.5倍[4],2只沟鼠的粪便危害超过1个人,鼠数量多且乱排粪便,危害更大。因此,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内加强灭鼠,消灭传染源很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南京市科技委员会资助课题。

    The project received financial support from Science and Techology Committee of Nanjing City.

    5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编.血吸虫病研究资料汇编(1957年).上海卫生出版社,1958:202.

    2 赵慰先主编.人体寄生虫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90.

    3 路增印.调查褐家鼠血吸虫病感染情况对考核人间血防效果的价值.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82;3(3)∶156.

    4 毛守白主编.血吸虫生物学与血吸虫病的防治.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66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