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8565
麻风树素浸杀钉螺卵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燕 程忠跃 高竹琴 徐明星 黄四喜

    单位:杨燕(武汉市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湖北 武汉 430022);程忠跃(武汉市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湖北 武汉 430022);高竹琴(武汉市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湖北 武汉 430022);徐明星(武汉市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湖北 武汉 430022);黄四喜(武汉市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湖北 武汉 430022)

    关键词:麻风树素;浸杀;螺卵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000204 摘要:麻风树素植物杀螺剂室内浸杀螺卵结果表明,在≤1.2mg/L浓度下无杀螺卵作用,6mg/L、12mg/L有效杀成螺浓度下,幼螺平均孵出率分别为61%、41%,与清水对照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表明麻风树素高浓度对螺卵有一定毒杀作用。

    中图分类号:R184.38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2534(2000)02-0059-02

    KILLING EFFECT OF EXTRACT OF JATROPHA CURCAS SEED

    AGAINST SNAIL EGG IN LABORATORY IMMERSION TEST

    Yang Yan,Cheng Zhongyao,Gao Zhuqin,Xu Mingxing,Huang Sixi

    (Institute of Schistosomiasis Control of Wuhan City, Wuhan 430022)

    ABSTRACT The result showed that no killing effect against snail egg revealed under concentration of ≤1.2 mg/L of dimethyl formamide extract of Jatropha curcas seed, a kind of plant molluscacide, while under 6 mg/L and 12 mg/L i.e. the concentration with effective killing effect against adult snail, the average hatching rates of snail egg were only 61% and 41% respectively, and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as compared with that of fresh water control gro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xtract of Jatropha curcas seed; immersion test; snail egg

    麻风树素系麻风树籽(Jatropha curcas seed)的提取物,经室内生物毒性研究证实对钉螺有很强的毒杀作用,而对淡水鱼有中度毒性,为了解其对钉螺卵的影响,我们于1999年5月至6月,在实验室内对麻风树素浸杀螺卵的效果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麻风树素 为麻风树籽粉的二甲基甲酰胺浸出液,有效成分浓度76mg/ml,由本实验室制备。

    1.1.2 钉螺卵 产出2~8天,由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提供。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分组 设0.06mg/L、0.12mg/L、0.6mg/L、1.2mg/L、6mg/L、12mg/L6个实验组,另设二甲基甲酰胺乳化剂对照组及去氯清水对照组。

    1.2.2 观察方法 取120mm×20mm平皿8个,每皿中放入泥皮完整的螺卵300~400只,用去氯自来水准确配制以上各组药液各50ml,依次加入各皿中,于加入药液24、48、72h后分别从各组中吸取100只螺卵,用清水冲洗3遍再分别放入不同平皿去氯水中孵化,每隔3~5天换水1次,逐日吸取孵出的幼螺,连续观察30天,计数各组孵出的幼螺数和未孵出的螺卵数,对未孵出的螺卵进行解剖,胚胎变性者定为死卵[1]

    1.2.3 实验期间室温18℃~25℃,水温18.5℃~23℃。

    2 结果与分析
, http://www.100md.com
    各实验组、对照组螺卵孵化情况见附表,未孵出的螺卵经解剖均已变性死亡。

    附表 不同浓度麻风树素药液中幼螺孵出情况 浓度

    (mg/L)

    幼螺孵出率(%)

    24h

    48h

    72h

    平均

    0.06

    85.0

    75.0

    82.0
, 百拇医药
    80.7

    0.12

    77.0

    81.0

    73.0

    77.0

    0.6

    79.0

    80.0

    82.0

    80.3

    1.2

    83.0
, 百拇医药
    79.0

    88.0

    83.3

    6

    67.0

    57.0

    59.0

    61.0

    12

    64.0

    28.0

    31.0

    41.0
, 百拇医药
    乳化剂对照组

    86.0

    92.0

    90.0

    89.3

    清水对照组

    83.0

    88.0

    87.0

    86.0

    经卡方检验,麻风树素≤1.2mg/L组幼螺孵出率与清水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乳化剂对照组与清水对照组亦无显著性差异,6mg/L、12mg/L组平均孵出率为61.0%,41.0%,与清水对照组平均孵出率86.0%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6mg/L各组,浸泡24h、48h、72h的幼螺孵出率无明显差别,而12mg/L组浸泡48h以上孵出率较24h明显降低。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影响螺卵孵化的主要因素有温度、水分、光线、受精和泥皮[2]。在本实验条件下,清水对照组平均幼螺孵出率为86.0%,估计未孵化的部分为未经受精而产出的螺卵。

    本次实验结果显示,麻风树素≤1.2mg/L组幼螺孵出率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几乎无杀灭螺卵作用,乳化剂二甲基甲酰胺亦无杀螺卵作用,而6mg/L、12mg/L组对螺卵孵化有一定影响,可杀死部分螺卵。在12mg/L浓度下,随着浸泡时间的延长杀灭螺卵作用有所增强。化学杀螺剂五氯酚钠、氯硝柳胺在有效杀螺浓度下都能杀死螺卵[3]。据本实验室已进行的室内浸杀钉螺实验结果,麻风树素6mg/L浸泡24h成螺死亡率达90%,48h达100%,12mg/L浓度下24h成螺死亡率100%。故在麻风树素有效杀成螺浓度下,杀螺卵效果不甚理想,但随浓度增加和时间延长螺卵孵出率呈下降趋势,表明麻风树素在高浓度下对螺卵有一定毒杀作用。除了泥皮的吸收保护作用外,据Simon SH报道,分子量偏大的物质,不能穿透螺卵的保护膜,尤其是厚0.1μm的内膜,允许穿透内膜药物的分子量在350左右[4]。麻风树素植物杀螺剂的活性成分分子量较大,不易穿透螺卵的保护膜,而使其杀螺卵效果不佳。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文通,杨罗静,谈佩萍,等.重楼皂甙杀灭钉螺的研究[J].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1996,8(4):216.

    [2] 毛守白.血吸虫生物学与血吸虫病的防治[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94.

    [3] 毛守白.血吸虫生物学与血吸虫病的防治[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715.

    [4] Simon SH.Activity of the molluscicidal plant Millettia thonringii(Leguminosae) toward Biomphalaria glabrat eggs[J].J Parasitol,1995,81(50):83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