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8572
三峡水利工程对奉节县生态环境改变与肺吸虫病流行关系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健 黄毅 黄正根 秦琴 肖洁 陈春 张锡林 王英

    单位:李健(第三军医大学检验系96.1队, 重庆 400038);黄毅(第三军医大学检验系96.1队, 重庆 400038);黄正根(第三军医大学检验系96.1队, 重庆 400038);秦琴(第三军医大学检验系96.1队, 重庆 400038);肖洁(第三军医大学检验系96.1队, 重庆 400038);陈春(第三军医大学检验系96.1队, 重庆 400038);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000215 中图分类号:R383.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2534(2000)02-0096-01

    三峡地区为肺吸虫病流行区。随着三峡水利工程建设,奉节县的自然环境与经济结构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这是否会导致肺吸虫病的流行扩散,是值得注意的课题。为此,对奉节县新生产基地现状进行了调查,结合当地肺吸虫病流行状况进行了初步分析,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三峡水利工程对奉节县的影响

    奉节县淹没实物指标主要是:全县淹没1座县城,7个区17个乡(镇),98个村430个社,直接淹没区人口7.9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63万人,淹没耕园地0.25万公顷。河滩地347公顷,房屋290.4万m2

    三峡工程建成后,长江水位上升到175m,使淹没区成为长江水面和小型水库,也会有更多的溪沟和山涧形成,为溪蟹的孳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保护水土的封山育林,将有利于肺吸虫保虫宿主—野生动物的生长和活动。另外,奉节县移民123 773人,其中农业人口40 781人。在移民的安置上,一部分为原地后靠,使人口更加集中在肺吸虫病流行区;还有少部分外迁,在搬迁过程中,有可能将已感染肺吸虫的猫、狗,随移民迁到外地。如果当地存在肺吸虫病流行的环境,就会导致肺吸虫病在非流行区流行扩散,并且还有可能导致原已控制的肺吸虫病流行区再度流行。

    2 肺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 百拇医药
    2.1 肺吸虫抗原皮内试验

    在四个乡人群中抽查181例,其中阳性26例,阳性率为14.36%。现分析皮试阳性率的有关因素如下:

    2.1.1 年龄与肺吸虫感染的关系 最小2岁,最大47岁,各年龄组的阳性率分别为:2~6岁14.63%(6/41),7~13岁16.35%(17/104),>13岁8.33%(3/36)。经统计处理(P>0.05),即各年龄组之间的皮试阳性率无显著差别。

    2.1.2 性别与肺吸虫感染的关系 男性阳性率11.21%(12/107),女性阳性率18.92%(14/74)。经统计处理(P>0.05),即男、女感染肺吸虫病无显著差别。

    2.2 食蟹史与肺吸虫抗原皮试的关系

    食蟹史:有吃溪蟹史者,皮试阳性率14.55%(16/110);无吃溪蟹史者,皮试阳性率14.08%(10/71)。经统计处理,(P>0.05),二者无显著差异。食蟹方式:对110例进行吃溪蟹方式的调查,结果生吃71例中,皮试阳性者10例(14.08%);半熟吃23例中,皮试阳性者4例(17.39%),混合吃16例中,皮试阳性者2例(12.50%)。经统计处理,(P>0.05),三组间无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3 溪蟹的肺吸虫感染调查

    对锯齿华溪蟹和矮小华溪蟹的肺吸虫囊蚴感染情况进行了调查,感染率为4.13%,感染的虫种为斯氏肺吸虫,其囊蚴主要寄生于矮小华溪蟹的胸肌和步足及锯齿华溪蟹的胸肌。

    3 讨论

    奉节县为斯氏肺吸虫的高流行区,其地理、地貌与肺吸虫病流行状况在库区各县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三峡水利工程建成后,库区的自然环境、社会与经济结构都将发生巨大变化,水库的形成使长江水位上升,将会有更多适合于溪蟹孳生繁殖的溪沟、山涧形成,加上移民工作使人口更加集中,以及适宜肺吸虫病流行的气候、自然环境、动物保虫宿主以及当地青少年有生吃或半生吃溪蟹的习惯,这些因素都将可能导致肺吸虫病的流行扩散。

    对奉节县肺吸虫病流行情况的调查,大部分人群,尤其是儿童都有吃蟹史,肺吸虫皮试阳性率为14.36%(26/181);肺吸虫第二中间宿主—溪蟹的调查,结果表明感染肺吸虫囊蚴的溪蟹主要为矮小华溪蟹和锯齿华溪蟹,该结果与以往调查的资料相符。在进行三峡水利建设的同时,更应注意环境改变对肺吸虫病流行的影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防止肺吸虫病流行扩散。为此建议:(1)对库区人员每年定期进行肺吸虫病检查,对患者及时给予治疗;另外,应该注意外迁移民家喂养的犬、猫等动物搬迁到外地时,是否可能导致传染源的扩散。(2)对库区群众及基层人员进行肺吸虫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时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疫情扩散。加强防治肺吸虫病的规划与措施,从而逐步达到控制、消灭三峡地区肺吸虫病的流行,以确保三峡水利工程和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

    张锡林(第三军医大学基础部寄生虫学教研室, 重庆 400038)

    王英(第三军医大学基础部寄生虫学教研室, 重庆 40003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