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剖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8702
NF-kB抑制剂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解剖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戴书静 王继峰 牛建昭

    单位:戴书静 王继峰 牛建昭(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学胚胎学教研室,北京 100029)

    关键词:

    解剖学报990327

    核转录因子kB(nclear factor-kB,NF-kB)是一种重要的转录因子蛋白,对多种基因上调起关键作用,在多种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较多的是其在炎症中的作用,近年来,由于凋亡研究的日益深入,NF-kB与凋亡的关系也逐步得到阐明。多数研究表明,NF-kB有防止细胞发生凋亡的作用,而许多抗肿瘤药的作用机理正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因此NF-kB抑制剂在肿瘤的治疗中可能会起重要的作用。PDTC(pyrrolidine dithiocarbamate)是国际公认的NF-kB抑制剂,但它对肿瘤细胞的直接作用仍需进一步研究。本实验研究了PDTC对体外培养的两种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

    选用人卵巢癌细胞株(A2780)和人肝癌细胞株(Bel7402),常规培养,取对数生长期细胞,进行MTT检测及集落形成实验。结果显示,PDTC50 μmol/L对肿瘤细胞的抑制率为:A2780,21.8%;Bel7402,24\^6%。PDTC100 μmol/L对肿瘤细胞的抑制率为:A2780,38.7%;Bel7402,41\^7%。集落形成实验的抑制率为100%。由此可见PDTC有很强的抗肿瘤作用。

    关于PDTC抗肿瘤的其他方面的作用还在研究之中,以期为抗肿瘤开辟一条新的思路。

    收稿1999-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