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剖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8773
层粘连蛋白受体在滋养层细胞肿瘤和正常绒毛血管内皮的定位意义
http://www.100md.com 《解剖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琳 段明星 张友忠 孔北华 李少玲 高英茂 昌增益

    单位:王琳 段明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北京 100084);张友忠 孔北华 李少玲 高英茂 昌增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北京 100084)

    关键词:

    解剖学报000227 [中图分类号]Q5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0529-1356(2000)02-112

    在滋养层细胞转化为滋养层肿瘤和良性肿瘤转化为恶性肿瘤的过程中,新生血管内皮细胞的变化是研究肿瘤发生的重要方面。出于这些考虑,我们对正常人胚胎不同发育时期、不明原因流产、增殖型和侵蚀型葡萄胎内皮细胞,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层粘连蛋白受体(LNR)在血管内皮细胞的定位,比较不同定位与滋养上皮增殖、生长、分化、凋亡、迁移和浸润的关系。

    结果显示:正常人不同发育时期,LNR主要在早孕期血管内皮细胞核呈阳性着色,在中期内皮细胞呈阴性着色;足月内皮细胞质呈阳性着色;不明原因流产,无血管形成,LNR在基质细胞核或质呈阳性着色;LNR在增殖型葡萄胎少数内皮细胞核呈阳性着色;LNR在侵蚀型葡萄胎,无血管形成,基质细胞胞外基质呈阳性着色。

    以上提示,LNR胞核转位可能与早孕内皮细胞增殖相关。LNR阴性着色,说明其与中期内皮细胞迁移可能不相关,LNR胞质定位与足月内皮细胞凋亡可能相关。不明原因流产,LNR在基质细胞核或质呈阳性着色,基质细胞虽增殖,但分化有误,故无血管形成。LNR在增殖型葡萄胎少数内皮细胞核呈阳性着色,说明少数内皮细胞在增殖。LNR在侵蚀型葡萄胎,基质细胞胞外基质阳性着色与基质的病理分化有关,故无血管形成。

    【基金项目】山东省科委(971164613)和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Y96c19051)

    【收稿日期】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