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8843
迟发性硬脑膜外血肿(附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魏继武 骆太顺 李 健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珠海 519000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990328

    对于那些伤后做过CT或MR检查甚至已经做过手术的颅脑外伤患者,迟发性血肿似乎有上升趋势。笔者总结我院1995年1月~1997年8月颅脑外伤患者393例,其中15例是迟发性硬脑膜外血肿,占3.82%。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结果

    本组15例迟发性硬膜外血肿,其中男12例,女3例。年龄:20岁以下2例,20以上8例,41~60岁2例,60岁以上3例。迟发性血肿发现时间最长为6 d,最短为2 h,平均44.4 h,以24~72 h最多,共11例(73.3%)。血肿部位:额部2例,颞及颞底部5例,枕部4例,颅后窝骑跨式血肿3例,幕下1例。有颅骨骨折或颅底骨折征者12例。
, http://www.100md.com
    所有患者在发现迟发性血肿前均有一段病情相对平稳期。当病情变化时表现为头痛加重、意识障碍加深或出现新的定位体征:术后患者意识恢复不佳甚至恶化,全部经CT证实有新的血肿出现。

    15例患者在发现迟发性血肿后全部经手术清除血肿,其中8例(53.3%)为第二次手术,1例为第三次手术。本组1例死亡,1例自动出院,余均意识恢复,痊愈出院。

    2 讨论

    我们发现,迟发性硬脑膜外血肿临床经过有时具有隐匿性。本组11例伴有着力点对冲部位脑挫裂伤,多数患者在入院后或经手术、对症治疗使病情有一段稳定期。其发生时间多在急性或亚急性颅内血肿发生的时间内。强调其迟发性是基于以下临床特征:①患者伤后未显示颅内血肿迹象,首次CT扫描也未见血肿,但经过不同时日逐渐出现颅内压增高表现,再次CT扫描发现新的血肿。②有的手术患者术后症状及体征加重或出现新的症状体征,经再次CT扫描发现原来无血肿区出现血肿[1]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迟发性血肿在临床上具有某些特殊性,有时容易忽视。一旦病情变化,往往多考虑继发脑水肿或对冲部位血肿引起。本组1例患者左颞部着力受伤,同侧外耳道出血,首次CT仅显示右颞顶少量硬膜下血肿,入院后半小时意识恶化,左侧瞳孔变大,急行CT复查发现左颞巨大硬脑膜外血肿。所以我们认为,当患者有明显的头部外伤史,即使伤后临床症状曾相对稳定或好转,且第一次CT未见颅内血肿,也不能说该患者一定不会再发生颅内血肿,必须严密观察,当患者出现任何新的哪怕是细微的症状、体征,一定要再次行CT检查,以免遗漏迟发性血肿。

    本组病例迟发血肿多在常规使用甘露醇等脱水利尿、血肿清除及减压术后发生。因此鲍文公等[2]认为,其形成可能与使用上述治疗措施后,颅内压骤然发生改变,颅内各部分压力差失去平衡,使血管薄弱部分破裂出血有关。本组12例伴有颅骨骨折,而血肿发生的部位多在骨折线附近,因此板障出血或硬脑膜血管撕裂也可能是导致血肿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治疗过程中,特别是早期,若无明显的颅内压增高或占位,大剂量使用脱水药要慎重。对手术后的患者,如有条件应常规行颅内压监护以辅助观察和治疗。一旦发现异常,应寻找原因,或即行CT扫描复查。确诊有迟发性血肿者,要及时手术清除。

    参考文献

    1 刘明铎.实用颅脑损伤学,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60~265

    2 鲍文公,张 平,蒋行惠等.头部外伤后迟发性颅内血肿.同济医科大学学报 1996,25(1):63~65

    (1998-10-0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