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理科学进展》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8900
生理科学进展的奠基者和引路人
http://www.100md.com 《生理科学进展》 2000年第3期
     作者:韩济生

    单位:

    关键词:

    生理科学进展000301 今年8月3日是我国著名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均教授九秩华诞。《生理科学进展》编辑部全体成员愿与广大读者和作者一起,表达我们无比兴奋的心情,向王先生致以最真挚的生日祝贺。

    一个学术刊物的创始和发展,既反映了时代的需求,也是一批富有责任感的科学家积极劳动的结晶。1957年大连医学院吴襄教授主编的《生理科学进展》只出版两期即因故易帅。王先生和朱壬葆教授随即挑起了生理学科(六个学科之一)的主编重任。1966年的年中,《生理科学进展》与其他很多学术刊物一样由于“文化大革命”而停刊,对此王先生深表惋惜。70年代中期“文化大革命”刚结束,王先生与周金黄教授就四处奔走,积极呼吁,终于在1978年秋实现了复刊,成为“文化大革命”后最早复刊的少数学术期刊之一。

    复刊后的《生理科学进展》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王先生担任六个学科统一的主编,并不断创建各种新的栏目。“刊头专文”是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栏目之一。我国许多著名生理科学家为此栏目亲自撰写论文,总结毕生经验和体会,不仅给当时的年轻学子以震撼和启迪,也为我国生理科学发展史留下了生动而翔实的资料,可谓功垂千秋。

    王先生经常审视《生理科学进展》中各学科论文的趋向和消长,及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使各兄弟学科的论文得到均衡的发展。进入90年代,在商业气氛日益浓厚的大潮下,王先生特别鼓励编辑部要坚持学术上的高标准不可动摇;与此同时,也积极倡导要把刊物尽量办得生动活泼。为此他亲自撰文,用许多重大科学发现的具体事例,鼓励青年学者勇于创新,努力为我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当今生物医学界的许多著名学者都曾表示,他们是在吸取了《生理科学进展》提供的营养中成长壮大的。这些当年的幼苗现已长成茂密森林,结出累累硕果,但我们的老园丁至今仍在笔耕不止,以其敏锐的目光和思维,精彩纷呈的笔触,写出一篇篇发人深省的论文,特别对青年学者德育方面的谆谆教导,对创新精神的强烈呼唤,使我辈老学生也产生震撼和激励,感到常读常新。

    让我们从心底共同祝愿《生理科学进展》的奠基者和引路人王志均院士在新世纪中健康长寿,共同迎接中国生理科学繁荣昌盛的明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