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8972
论解剖学教学与中医药院校学生的智能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亚东

    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哈尔滨150040

    关键词:解剖学;教学;智能培养

    中医教育000118

    解剖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面对中医药院校的学生,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生智能培养一直是一项众多同仁研究的课题。本人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提出如下的教学体会,供同行参考。

    1 重视绪论讲好第一堂课

    绪论以严谨的科学性、高度的思想性和概括性总结了解剖学的学科规律,教学任务及地位、作用和学习方法,因此对全部的教学工作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如何讲好绪论?首先要设计好这堂课的教学内容。①突出解剖学在医学中的重要作用,因为医学中有1/3的名词来源于解剖学,正如恩格斯所说的:“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②教育引导学生有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动机。努力学习,做一名品德高尚、医术高明的“白衣天使”。医学上每一门课程,如铁索链桥,每一环都十分重要,要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必须有扎实的基础知识。③以唯物论的观点向学生说明尸体的防腐、固定和标本的制作方法及上好实验课的重要意义。解除学生对尸体、标本的恐惧感,鼓励学生去除“三怕”,即怕尸体、怕脏、怕福尔马林气味刺激。④弘扬祖国医学,因为历史上有关人体解剖学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我国春秋战国时代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⑤介绍学习方法,教给学生如何学习是极其重要的,这就等于把打开知识宝库大门的钥匙交给了学生。解剖学的内容庞杂,名词繁多,更需在理解的基础上,强化记忆,对枯燥的内容,开动脑筋使之趣味化。因为越是有趣味的内容,越容易记忆。发挥“多动手、多动脑、多复习”的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从心理学角度讲,第一堂课的印象至关重要。在教学中教师的每句话、每个动作、每个例子都要作到能产生一种吸引人的魅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产生一种想听课、愿意听课并想学好课的良好心理状态。因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前提。

    2 精选内容各有侧重

    目前中医药院校的解剖学教材是供中医、针灸、骨伤、护理等专业共同使用的。涉及面广而内容又偏多,各专业的教学大纲和授课时数又不同,因而必须按各专业的要求和实际需要,精选与理论课内容相应的实验课内容,在“精”讲上抓住重点和难点,深入阐述。在保证各专业共同要求的前提下,各有侧重。如对中医专业,把重要的脏器的位置、形态,作为重点内容。骨伤专业则突出运动系统的骨学、骨连结、肌学及周围神经的血管。针灸专业则以骨性标志、肌性标志、重要器官的体表投影和神经系统作为重点,以满足各专业的需要。

    3 直观教学加强记忆
, 百拇医药
    解剖学是一门形态学,教学中离不开直观与形象教学。如何将教材与直观形象结合起来,必须利用好教具(挂图、模型、尸体标本、幻灯、录像、投影),使形象通过感官作用于大脑,让学生收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建立起立体形象感,往往比语言、文字的效果要直接深刻得多。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在理论与实践上,可采用3种方法授课。①先讲后看是针对理论性强的内容,先理论后实践的方法。如各系统的总论、重要器官的内容结构、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等。讲述这些内容的目的是使学生在整体上要有全面的了解,在局部重点内容上要具体掌握。先讲为后者打下基础,使学生在理解中掌握,在实践中加深记忆。②先看后讲是针对直观性强的内容,采用首次强烈的印象,先实践后理论的方法。如器官的形态、位置、毗邻关系等。这种方法的关键是让学生看清楚,看明白,在实践中产生印象,帮助记忆。后讲的作用在于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分析、对比、归纳、小结,从而提出系统性、规律性、全面性的总结。③边讲边看是针对学生能直接接触到的内容。如骨骼标本、器官的模型、自身的骨性、肌性标志。这种边理论边实践的方法,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对所学的内容,容易理解、掌握快、印象深,既省时省力又效果好。
, 百拇医药
    4 加强课堂提问开展课堂讨论

    每堂课开始用10分钟的时间,向学生提出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和前次课讲授的重点、难点内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唤起对已学知识的回忆,促进学生去钻研,这是督促学习的好方法。提问的形式有多种多样。在提问过程中可检查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可培养科学的思维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还可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知识的掌握有助于能力的提高,把知识变为能力需要有个转化过程。这个转化过程主要是通过教学过程来实现的,而教学过程是教师传授知识与开发学生智能的阵地。为了使学到的知识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我注意开展课堂讨论,即在每个系统结束时或已学习了几个系统后,提出包括几个系统在内的综合训练题进行课堂讨论。如:消化系统中的胆汁排出途径、循环系统中的血液是如何循环的、神经系统的传导路传导途径如何等。先经老师的启发、引导,学生作题,然后分组进行讨论。讨论时学生积极阐明自己的观点,课堂的气氛既紧张又活跃,既认真又激烈。老师对正确的加以肯定,对错误的注意引导、纠正,其结论明了,扼要。通过讨论使学生弄懂了系统之间、器官之间的有机联系,疏通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及科学的思维方法,使传授知识与培养智能有机地结合起来。
, 百拇医药
    5 作好小结加深理解

    在每次课结束前,用简短的时间进行小结是十分必要的。小结不仅是本次课重点的重复而且是系统的归纳、高度的概括与总结,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它能使学生在理解与消化的基础上,再有一个认识的飞跃,把抽象枯燥、复杂、难记的内容形象化、简单化、具体化。小结可利用图表或编成押韵的顺口溜、歌诀来背、念,帮助学生在记忆中加深理解。同时留下思考题,便于学生课后自学、复习及下次提问。

    总之,在解剖学的教学中,运用“讲、看、做、论”的方法可提高学生的智能。但是要把死的讲活,必须认真研究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新时代合格的中医药人才。

    李亚东,男,48岁,副教授

    (收稿日期:1999—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