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8976
谈《实验针灸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日新 刘建武 康明非 崔峻 何兴伟

    单位:江西中医学院 南昌330006

    关键词:教学改革;实验针灸学

    中医教育000112

    实验针灸学的教学自1991年获江西省教委教学成果二等奖,8年来我们为达到培养创新人才,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目标,从学术框架到教学内容,从教学方法到教学手段都进行了深入的教改探索,现将我们的工作作一简介,以之抛砖引玉。

    1 突出精髓重建模块

    传统针灸学的理论体系是:整体观念为基础思想,经络学说为理论核心,经穴刺激为防治手段,稳态调节为作用机理。这也是传统针灸学精髓所在。这个体系的框架特点大抵是由内到外(由内在的经络腧穴功能到外在的针灸作用);由理论到实践(由经络腧穴理论到指导临床治疗);由抽象到具体(由抽象的经络网络联系到具体的针灸作用规律)的演绎框架。现行的实验针灸学也沿袭了这套学术框架。然而实验针灸学沿用这套学术框架与实验针灸学的学科特点及改革目标是有悖的。首先,实验针灸学是通过实验的手段提示传统针灸学的现代科学内涵的,它是一个分析、归纳、从现象到本质的认识过程;第二,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首先必须以培养学生构建创新能力的载体即学习与掌握融会贯通的针灸现代原理知识为基础,只有从具体的针灸效应入门,才能遵循肯定现象、探索规律、形成假说、演绎推论、检验推论、肯定或否定假说的认识过程与规律。
, 百拇医药
    基于这种认识,我们重建的新的学术框架是以揭示“四性”的现代科学内涵为主线,由外到内(由外在的各种针灸效应到认识其作用机理);由具体到抽象(由具体的针灸作用规律到揭示作用途径从而认识其他抽象的经络网络联系)的归纳模式架。这里的“四性”即经络学研究揭示循经功能的客观存在性;腧穴学研究揭示腧穴功能相对特异性;刺灸学研究揭示不同刺灸参数的效应差异性;治疗学研究揭示针灸治病的科学性。“四性”的内容就是传统针灸理论体系的精髓所在,以“四性”的现代科学内涵为主线就是突出传统针灸学理论体系精髓的现代科学内涵。它是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实验针灸学的主题,也是现代针灸学的标志。重建这个学术框架既突出了传统针灸学理论体系的精髓,由外到内,由效应到原理,由具体到抽象,又完全符合实验学科的认知规律。例如,我们引导学生从针灸能对各种紊乱的生理生化过程产生调节效应入门(这是针灸能够治病的物质基础),归纳各种针灸效应的共同点,引导他们认识了针灸效应的作用规律,如双向调节规律、整体调节规律、品质调节规律等,再进而深入认识其作用途径。这样激活了学生的思路,激发了深入学习的求知欲,既启发、引导他们如何应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知识(这就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授人以渔),又帮助了学生构建创新能力的载体(即融会贯通的知识结构),有利于提高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百拇医药
    2 改进方法引进手段

    过去的教学方法主要是采用综述性理论教学与验证性实验教学的方法。新的培养目标与新的学术模块要求新的教学方法来适应。为此我们探索了三步式教学法应用于实验针灸教学。理论教学是先效应、后规律、再途径的三步循序渐进式教学:先讲解针灸对人体的各种生理化效应,在对此有较丰富的认识后,再归纳出针灸作用规律,继之引导探讨其作用途径,如此,思路清晰,知识连贯,循序渐进,步步深入,温故知新,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验教学是先验证性实验,后指导性实验,再设计性实验的三步循序渐进式教学。整个实验分为验证性实验,指导性实验与设计性实验三种类型。验证性实验是教师将实验目的、原理、用品、步骤、注意事项、数据处理方式均交待清楚,学生按图索骥完成实验,这类实验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针灸实验的基本程序,掌握基本技能,验证已有知识;指导性实验是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实验目的、提供的实验方法与技术条件、自己拟出实验步骤和数据处理完成实验,这类实验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便逐步向设计性实验过渡;设计性实验是由学生通过自查资料提出实验目的,选择实验方法与技术条件,制定实验步骤,拟出数据处理方案完成实验,实验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把较好的设计方案挑选出来,由学生自己上台讲解、教师加以补充。这类实验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多年的教学实验使我们感到,这种实验教学模式是今后中医院校乃至西医院校实验教学值得推广的模式。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把教学方法比喻为一场战役的战略,那么教学手段就象一场战斗的战术。每个实验的效果与效率与实验手段密切关联。以往以生理指标反映针灸效应的实验多道生理记录仪记录、时域目测分析,它们的缺点是仪器操作复杂,产生差错环节多,抗干扰能力差、实验视角小,分析结果时主观因素影响较大,时域时标不能充分有效反映针灸效应的信息,实验效率低。为了显示针灸的防病作用,我们按照美国宾夕法尼亚门州大学stern教授介绍的晕动病装置成功地研制了诱发晕动病的实验装置,实验结果由上述软件分析处理。为了显示循序感传的可激发性,我们研制了循经序激发实验装置;为了显示传统针灸学的呼吸补泻效应;我们研制呼吸补泻针灸仪等。这些手段应用于实验教学,既突出了针灸学特色,又揭示了其现代科学内涵。同时,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又学到了现代科学技术,提高了动手能力。

    3 更新内容适应发展

    我们概括传统针灸学的理论体系是:整体观念为基本思想、经络学说为理论核心、腧穴刺激为防治手段,稳态调节为作用机理。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其基本思想是现代的、理论核心是正确的、防治手段是独特的、作用机理是科学的。如何突出其理论体系的精髓并赋于其现代科学内涵,使之向现代针灸学迈进?我们在实验内容上作了以下更新与充实。
, http://www.100md.com
    (1)增加了体现针灸学特色的实验。即经络学实验揭示循经功能的客观存在性,腧穴学实验揭示腧穴功能的相对特异性,刺灸学实验揭示不同刺灸参数的效应差异性,经络学实验揭示针灸治病的科学性。对传统针灸学理论体系赋予了现代科学内涵,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

    (2)增加了针灸防病作用实验。针灸治病机理是激发体内固有的调节机能,使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恢复正常。正是这个机理,针灸治病呈现双向调节效应,而对正常生理效应不明显。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针灸都提高了体内固有调控系统的调控品质,当受到外来伤害性刺激时,增强了维持生理自稳态的能力,这就是针灸的防病作用。这个作用在新的世纪对人类的保健将发挥重要作用。

    (3)增加了针灸提高调控系统调控品质的实验。在生理状态的人体各生理生化参量能保持在一定范围内,是由于相关调控系统实时调控的结果,调控品质是调控系统内在的固有属性,针灸能够提高调控系统的调控品质,是其治病防病的机制之一。我们应用控制论思路和方法增加了这类实险,充分显示了针灸治病防病的科学性与优越性。
, 百拇医药
    (4)增加了及时反映新成果的实验。实验针灸学研究,随着先进技术方法的引进,实验针灸研究更加深入,实验结果的科学性更强,结论更准确,实用价值更大,揭示的内涵更加深刻。我们增加了及时反映这些新成果的实验。如针灸对人体胃动力功能的调节作用。胃动力研究目前已是国内外胃肠病学的热门课题,我们将多年研究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使学生通过计算机客观准确地观察到针灸对人体胃动力功能的调节作用,显示了针灸学术在这一领域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5)增加了实验针灸研究方法学的教学内容。目前我国针灸临床研究工作在方法学上还存在许多问题,如缺乏严谨的科研设计;统计学应用不当等。作为21世纪的针灸专业高级人才,应了解和掌握科学的临床研究方法。因此近年来我们还给学生讲解了WHD发布的《针灸临床规范》的主要内容,以便为我们的针灸临床科研工作与国际接轨打下基础。

    (6)改进和剔除了一些观察指标特异性不强、学术意义不甚明确、实验结果重复性较差或难度较大的实验,如用针灸对生理状态的影响来说明针灸治病作用;用胃电来反映胃运动;用生理性反馈调节产生的参量偏移来观察针灸双向调节效应等。

    8年来教学改革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我们的改革目标是明确的,合乎时代的新要求;学术模块是正确的,符合实验学科的认知规律;教学内容是更新的,突出了针灸学理论体系的现代科学内涵;实验手段是先进的,提高了实验效果与效率;教学方法是独特的,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培养其创新能力。

    陈日新,男,43岁,硕士,教授

    (收稿日期:1999—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