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8982
中医护理专业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路明

    单位:浙江省金华卫生学校金华321000

    关键词:中医护理教学;现状;对策

    中医教育000422

    近十多年来,在世界中医热的推动下,中医护理专业在全国大中专院校中蓬勃兴起。随着现代护理知识和新技术的展现,传统的护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既与国际先进护理相接轨,又发扬完善祖国的特色护理是护理界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教学是关键。但就目前卫校中医护理教学与医院的临床实际以及时代赋予的需求对照,情况是不容乐观的。

    我校开设中医护理专业已有4届,笔者就近年来中护教学中有关课程设置、教材、师资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一些不成熟的见解,与各位同道商榷。

    1现状
, 百拇医药
    1.1课程设置

    1.1.1课程设置未能贴近专业培养目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护理专业教学计划对中医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作了明确的要求:学生必须具备现代化医学知识、技能,毕业后能在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综合性医院、疗养院和基层医疗单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必要的文化、医学基础和中医各临床护理学科外,还应有适当的西医临床护理学内容和急症护理、康复保健等相关学科。而现行的中医护理专业课程设置几乎没有涉及这些方面。

    1.1.2课程设置不能适应临床实际需要

    随着中医院层次的逐渐提高,院内急诊、重危病人、手术病人的人数不断增加,医疗检查、治疗护理设备不断更新,实际上纯中医的治疗和护理方法已不存在。而现阶段施行的课程设置中除了解剖生理、疾病基础和基础护理3门医学基础课外,其它各临床护理学科完全是纯中医内容。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对西医临床知识了解很少,她们看不懂化验报告单,甚至不能将中西医疾病的诊断名称相互对号,更不能掌握应用人工呼吸机、心电监护等重危病人急救、监测技能。
, 百拇医药
    1.2教材

    1.2.1教材编写周期太长

    中医护理专业使用的全国中等中医药学校教材是1987年出版的,至今未作修订。在临床医学护理学日新月异的今天,如此长的出版周期,很难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求。

    1.2.2教材不配套,内容滞后

    由于中医一向把护理视为医疗的一部分,因而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医护理终究没有形成自己独立的理论体系。随着中医院和中医病房的增多,中医护理专著才得以问世,但至今这方面系统的著作、参考用书仍很少,最突出的表现是教材不配套。例如在教学中,《中医基础护理学》是课程设置中的一门必修课,但却没有统一教材。还有一些教材内容如中医护理诊断、中医护理病历书写、物理降温的方法等也都滞后于临床。

    1.3师资
, 百拇医药
    1.3.1中医护理教学人才短缺

    现阶段从事中护教学的老师大多是从中医学院毕业的。他们具有扎实的中医学理论基础,但对护理工作不熟悉。授课时对疾病的辨证分析和证候表现阐述得较清楚,而对辨证施护的讲授往往是照本宣科。另一部分师资就是中医院的在职护士,她们学历偏低,中医基本理论较薄弱,从事中护教学有较多缺陷。

    1.3.2教师的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

    与西医护理相比,中医护理人员的各种短期培训、学术交流、外出进修等机会明显不足,影响了中医护理教师对新知识的吸收。另外,由于目前教师课时较多,外出进修、学习,也受到了限制。

    2对策

    2.1调整课程结构

    课程设置要适应职业能力的需要。由于现阶段中医对疾病检查、诊断、治疗护理方法的更新,西医的医学理论和操作技能逐渐渗透于临床。以往纯中医的护理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护士必须具备中西医两方面的理论和技能。因此,其课程设置必须作适当调整。
, 百拇医药
    ①必修课中应增加:如《西医临床护理学》、《急症护理学》、《康复护理》、《计算机应用》等学科;在课程时间分配上,应适当增加《疾病基础》、《针灸推拿护理学》的授课学时。②开设综合课程:将《中医基础护理学》和《基础病理学》、《营养学》合为一门课,即《护理学基础》,将西医的内、外、妇、儿护理学合为《西医临床护理学》。③有的课程可作相应的改造:如语文课可以改为《医古文》。④选修课程:可开设《医护科技资料检索与科研方法》、《公共关系常识》、《英语口语》、《美育》等。通过适当调整,可以使学生能够较系统全面掌握临床护理学的理论和技能,以适应现代临床发展的需要。

    2.2加强教材建设

    首先要缩短教材编写的周期,每4~5年更新教材一次,并按照临床需要,把新知识尤其是临床已开展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编入教材。本人认为教材的编写应以长期从事临床的中西医专家和从事本专业教学的学科带头人为主。有的教材如《护理学基础》最好由长期从事中西医护理教学和临床工作的护理专家,以及营养学的专家共同编写。此外,应通过多种方式多方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
, 百拇医药
    2.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要培养合格的中护人才,首先要建立一支合格的师资队伍。笔者认为:一方面教师平时应潜心学业,拓宽知识面,不断获取医学新知识,并通过临床实践把书本上获得的新知识应用于临床;同时也要从临床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在新形势下,还应加强教师的自我修养。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重视加强中医护理师资的建设,多办一些中医护理师资提高班、短期在职培训等。中医学院可开设中医护理本科班、研究生班。学校也应鼓励支持中医护理教师外出进修学习,为教师业务素质提高创造条件。这样不仅可造就一批跨世纪的中医护理教学骨干,也可为中护专业的学生继续深造创造良好的条件。

    何路明,女,38岁,讲师

    参考文献

    1,刘海石,韩静礼主编.中等医学教学论.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2

    2,赵坦.对计划生育医学专业课程设置的探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

    (收稿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