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8989
中医院校开展艺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沛沛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武汉430061

    关键词:艺术教育;中医院校

    中医教育000404 我国《教育法》的总则中指出“发展教育事业,就是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以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因此,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特别是人文素质的提高,是当前高等院校的重要任务。过去在高校的理工科教学中,“重理轻文”的倾向带有普遍性,文学艺术的传播往往被忽视,高等中医院校也不例外,很少有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之中的。近年来随着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更新讨论的逐渐深入,各中医院校在艺术教育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人文学科中音乐、美术的有关知识和基本修养的教育和培养,不仅有助于医学生心智的开发和高尚审美情致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它将对提高人的素质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各中医院校在提高认识的同时,对艺术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艺术活动的质量、组织管理的方法等方面做了许多有意义的探讨。本文结合我院艺术教育的实际,对中医院校开展艺术教育的目的意义、教学指导思想、组织管理的形式及方法等方面略陈己见。
, http://www.100md.com
    1目的及意义

    在高等中医院校开展艺术教育的目的及意义,笔者归纳为“一个需要,四个有助于”。

    (1)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科学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使医疗服务的职能发生了巨变。医学服务要从生理、心理、社会全方位来适应和满足整个社会人们防病、治病、健康、健美方面的需求。这种变化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校的医学生也必须按照新的医学模式来充实、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既要学好医学专业知识,还应重视学习人文科学包括艺术方面的知识,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地治疗及护理。因此,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艺术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人才培养的需要。

    (2)有助于提高审美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艺术作品的美能深刻地影响欣赏者的思想感情、生活道路和生活情趣。一堂精彩的艺术课,一项寓意深刻的艺术活动能引导医学生认识美的特征,提高他们的审美感受力、审美理解力和审美想象力,从而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自觉抵制消极颓废、变态、病态审美观念的渗透和影响。
, 百拇医药
    (3)有助于陶冶情操,培养丰富的感情世界:医学生通过欣赏千姿百态的艺术美,可以开阔眼界,丰富想象,激发对祖国、对生活、对家乡的热爱,可以寄托理想,净化情感,愉悦精神,从而使性格情操得到陶冶。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作品,曾给人们的精神生活以巨大的影响,起到了其它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4)有助于启发思维,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艺术教育可以开发医学生的智力,提高他们形象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形象思维并不是艺术家特有的,医护人员在临床实践中,也常常需要运用色彩、线条、图画等形象思维,医学生也应具备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在未来的医护实践中产生有价值的想象,发挥潜在的创造力。

    (5)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医德:在艺术教育过程中,把思想品德教育寓于审美教育中,比任何说教都更具说服力,使医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这种美育可以帮助学生塑造自己的风度仪表美、语言美、行为美、医疗及护理技术美。医学生的医德修养,直接影响到医患关系,进而影响到医疗技术的实施效果。
, 百拇医药
    2教学指导思想

    课堂教学是医学院校艺术教育的主渠道,教学水平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学校艺术教育的质量,应引起高度重视。笔者认为,高等中医院校艺术教学的指导思想应为:“普及欣赏为主,技能训练为辅;倡导医艺研究,启发创造欲望;渗入医德教育,考查感悟能力”以提高全面素质。

    (1)普及欣赏为主,技能训练为辅:马克思说过:“你要懂得音乐,便需培养一双听得懂音乐的耳朵;你要欣赏绘画,便需要具备一双懂得形式美的眼睛。”审美的耳朵和眼睛不是生而有之,是通过接触大量艺术作品培养出来的。因此,在艺术课的教学中,应以欣赏艺术作品为主,减弱技法介绍,加强对欣赏分析能力的训练,使学生从音乐作品中感受韵律的美,从美术作品中感受到色彩和线条的美。

    (2)倡导医艺研究,诱发创造欲望:医学的根本目的,是全面增进人类身体和心理健康。医学本身就是一个研究如何修复美、保护美的科学。而医疗、护理工作就是对于美的修复与保护的具体过程与措施。随着医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社会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在医学领域中出现了许多的美学问题,有待我们探索和研究。例如:现代中医学在临床实践中证明,音乐不仅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也是治疗许多疾病的“良方”。通过电子仪器对不同音乐作用于人体的反应作了测定,发现快速愉悦的音乐可以使肌肉增加力量;音响和协、节奏徐缓的音乐可以使人呼吸平稳;音色优美、旋律动听的音乐可以使人大脑得到休息,帮助人们解除疲劳。有人用亨德尔的《水上音乐》来解除疲劳,用门德尔松的《仲夏之夜》来催眠,用西贝柳斯的《忧伤圆舞曲》来消除忧郁。近年来在广州、上海、长沙马王堆等地建立了音乐治疗机构,目前不少的医疗单位也均在进行音乐治疗的探索。因此在中医院校艺术课教学中,倡导医艺结合渗入医艺研究的教学内容,对于启发医学生的创造欲望,积极探索医学和艺术研究的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3)渗入德育教育,考查感悟能力:艺术课教学应将思想品德教育寓于审美教育中,这就要求艺术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溶入自己对作品的情感、审美、思考和追求,把讲课看成是艺术的二度创作,这时教师的人生态度和艺术追求对医学生的影响将超过任何说教。艺术课成绩的考查应重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感悟艺术的能力培养,考查的内容不拘泥于资料型而是体现思考型,可以没有现成的答案,主要看学生对艺术作品的感悟。这样的考查才能使热爱祖国、家乡、人生、艺术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成为具有真情实感的体会。

    3组织形式及方法

    高等中医院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管理体制可为:教学院长主管,教务处、团委分工负责,采取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一体化建制,即艺术教育教研室挂靠团委,艺术课教学工作由教务处负责,艺术活动的开展由团委负责。这种建制有利于充分利用艺术资源;有利于充分发挥艺术课教师的作用;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艺术课教师组织辅导课外活动的实践,折合学时记入工作量。院校应成立艺术教育管理委员会,将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整体规划,方案具体,年终检查落实。
, 百拇医药
    4提高艺术活动质量

    第二课堂的艺术教育,是高等中医院校整个艺术教育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提高艺术活动的质量,是艺术教育工作者十分关心的问题。我院在提高活动质量上做了三个方面的努力,收到较好的效果。

    (1)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度化体现在定期地有计划地组织各种艺术活动。如:每年举行3次大型文艺活动,即“迎新生文艺晚会”、“五四文艺晚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两年举办一届“元旦大型游艺会”;每学期都邀请艺术院校和文艺团体的知名艺术家来我院举办美学知识的专题讲座;每学期还举办一次舞蹈、素描、绘画学习班。艺术活动开展的制度化,有利于学生广泛参与,有利于骨干队伍的培养提高。规范化体现在成立全院性的艺术团体,建立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如: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和军乐队。建团伊始就狠抓了组织建设,制定了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并建立了激励机制,要求团员品学艺兼优,专业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不能参加艺术团。鼓励大学生将艺术活动与专业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 百拇医药
    (2)形式灵活多样化:我院课外艺术活动在形式上,力争丰富多彩,新颖别致。如:在1998年“杏林之春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上,就组织了不同形式的活动22项:文艺晚会、音乐欣赏、演讲比赛、卡拉0K赛、名著电影评、摄影作品展、教授风采系列讲座等等。大学生中还成立了十几个文学艺术社团组织,如:吉它协会、书法协会、咏黛书画社、摄影协会、集邮协会等等,多知识面、多途径地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3)内容健康高品位:为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和表演水平,院团委经常性地邀请艺术团体来学院演出,经常性地邀请著名艺术家来学院举办以严肃音乐欣赏、传统戏曲鉴赏、美术作品赏析、播音演讲的语言表达艺术等为主题的讲座。这些高质量的演出和讲座增强了医学生对美的感受力与领悟力。

    近年来我院课外艺术活动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形式多样高品位的原则,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参加省、市、区各级单位主办的文艺活动中连连获奖,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 百拇医药
    5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高等中医院校艺术教育的实践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对艺术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程度参差不齐;大多没有按学生比例配备专职艺术课教师;大多没有艺术课专用教室及专用活动场地;大多没有固定的开展艺术活动的专项经费;艺术器材大多不能满足艺术教学和艺术活动的需要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艺术教育的质量,应引起高度重视。如上所述,在高等中医院校加强艺术教育意义重大,要在艺术课教学水平和艺术活动质量的提高上积极探索,要在艺术教育工作的管理上合理建制,分工负责,努力创造条件,改善环境,使高等中医院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尽快适应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需要。

    陈沛沛,女,42岁,副教授

    (收稿日期:2000-03-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