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8993
大学体育教学中健康意识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艺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100029

    关键词:健康意识;体育教学

    中医教育000428 当前世界科技飞速发展,人才竞争激烈,培养身心健康、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体育的作用日益提高,体育教学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健康意识的有无和强弱能从一个侧面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笔者对在宣传和贯彻体育思想主要阵地的体育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锻炼能力谈谈以下看法:

    (1)应把健康意识的培养作为体育课教学不可少的内容贯穿于整个教学中。

    目前体育课教学的内容大多仍停留在注重体育技能的训练上,而缺乏对学生在既着眼于在校的需要,又考虑终身体育观念的形成方面的培养。体质健康教育进展缓慢,不能充分体现各院校自身的专业特点及体育教育的多功能性。很多学生不会自己锻炼和养护身体,健康意识淡薄,体育文化水平低下。学校体育要为学生终身的身心健康和提高其生活质量服务,必须重视健康意识的培养,这不是只管“一阵子”而是要管“一辈子”的问题。
, 百拇医药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课或讲座。大家知道,人们对体育的兴趣、运动技能的掌握和运动习惯的养成,大都是靠在学生时期打好基础的。这方面本人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①利用讲理论知识和课堂小结的机会讲体育保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指出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的一种最积极有效的手段,是任何一种药物和疗法都无法取代的,使学生认识到体育的价值和功能,以调动起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②每次课的教学安排都不单纯以规范的竞技体育为主,而是简化高难技术,变为趣味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的锻炼活动。设计如何增强体质,激发学生的锻炼动机和兴趣,满足学生对体育的要求。强调每个学生都在活动中得到快感,体验明快的生活,达到以掌握锻炼方法为目的的课程目标。

    ③教育学生体育锻炼贵在坚持。生命在于运动,只有坚持长年不间断的活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才能以健康的体魄迎接时代的挑战,承担艰巨的任务。
, http://www.100md.com
    (2)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是体育教学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健康意识增强的体现。

    ①通过课堂启发、提问和示范,让学生了解熟悉技术动作的要领、特点、作用及注意事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

    ②指导学生学会自测生理负荷,记录身体机能反映的指标和观察锻炼效果。只有坚持加强自我医务监督,掌握自身生理变化规律,才能预防运动创伤,提高身体素质。

    ③指导学生制定个人锻炼计划,安排计划要考虑锻炼内容的连续性,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培养学生合理安排课外锻炼计划的能力。

    ④利用课堂准备与结束部分让学生轮流带队做自编徒手操和放松活动,利用教学比赛让学生担任裁判,培养学生的锻炼积极性和组织管理能力。

    (3)确立体育课的测试和成绩评定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体育课的测试和成绩评定要以培养合格的劳动者,掌握锻炼方法,提高各项素质为出发点,克服过去体育考试中偏重技术,忽视理论,只注意考试标准,忽略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及课堂表现等弊端。加大身体素质测试的比重,同时增加体育基础理论、保健原理、卫生知识、科学锻炼等方面的考试内容,并结合学生出勤及课堂表现综合评分,达到提高体育文化水平和强身育人的目的。

    总之,现阶段体育课的任务已不主要是教给学生体育技术,而是全面影响学生身心,使学生掌握锻炼方法,提高对体育的兴趣,培养自我锻炼能力和终身体育意识。课程结构应是不重形式而重实效,让学生确立保护体质、珍惜健康、热爱生命的观念,掌握各种卫生手段以保持终身健康。

    周艺,男,36岁,讲师

    (收稿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