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008
中医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玉香

    单位:天津职工医学院天津300052

    关键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职教育

    中医教育000520

    面对21世纪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巨大变革,中医高等职业教育正面临新的挑战,中医高等职业教育是医学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有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不能适应21世纪的要求,应该如何改革,未来的中医学人才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能力和知识,这些必然涉及到中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思想观念、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方法、手段等一系列的改革,作为处于世纪之交的中医学教育工作者来说,必须认真思考,以使自己能准确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

    1传统的中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缺陷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高等中医学教育沿用了古代和近代中医学教育传统形成的教学模式,即从传统的师带徒过渡到课堂讲授的模式,为国家有计划地培养了大批中医人才,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贡献。随着改革开放时代的到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这两种教育形式培养出来的人才,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不适应当代和未来教育发展的某些缺陷,其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1.1重专业知识的传授,不重视能力的培养

    我国高等中医学教育专门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和现行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是在50年代受全面学习前苏联的影响下制定的。几十年来,虽经历了从知识教育为主,向知识--能力教育的转变,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的教育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传统的基础知识的教学上,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教与学双方的角色固定不变。教师按教材传授已有的知识,学生按规定被动地接受知识。这种模式的沿袭,在飞速发展变化的时代面前,渐渐显露出僵化、落后的缺陷,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陈旧、局限、过时、过死,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忽视了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发现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1.2重传统内容,不重视当代和未来

    美国未来学家席科尼希指出,从有历史以来,大部分的学者都表现着一个特征:忽视现时和未来。传统中医学者教育几乎把教学内容和注意力全部放在过去,强调了对中医学伟大宝库的发掘,但忽视了发掘中的古为今用。教学重点是中医学几千年的古代文明的阐释和演绎,有些是陈旧、重复的传统内容。其结果是教学内容无法把握时代的脉搏,无法跟上时代的需要和步伐。
, 百拇医药
    人类已跨入了21世纪,人和环境、心理与生理关系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临床医学所认识,从病因学角度看,心理和环境因素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这些都对中医高等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适应新的时代,新的变革,要从未来着眼,加强中医学的教学改革。

    1.3重理论,不重实践

    几十年来的中医学教育,沿用的是教师--书本--课堂的三中心。基本上还是"一本书,一门课",教师普遍满足于填鸭式、灌注式教学,从理论到理论。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没有把知识、技能、技巧的学习和医疗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机地融合起来,贯穿在教学过程中,而且在时间安排上将专业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分开。这种重课堂讲授,不重临床实践的教学模式,严重阻碍了中医学教育的发展与提高,同时也限制了一大批高素质中医学人才的涌现。

    2中医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几点想法

    21世纪将是国与国,人与人激烈竞争的世纪,我国医学事业面临严峻挑战。要在这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要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克服学校教育不同程度存在脱离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现象。
, 百拇医药
    2.1转变传统教育思想,树立"大教育"观念

    要使中医高职教育面向21世纪,就必须树立"大教育"观。即突破传统的就教育论教育的思维方式,自觉从社会发展的广阔视野中去认识和把握高职中医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利用一切可能的途径和方式,引导学生了解现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科技成果,社会文化思潮变化和发展状况及其与中医学发展的密切关系,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汲取新的理念和新的知识。从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搜集、利用知识信息的能力入手,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为核心,着眼于跨世纪人才素质的需求,充分体现现代化大教育的思想观念。

    2.2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医学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模式也要相应发生变化。为了适应这一变化,中医高职教育必须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大胆进行改革。
, 百拇医药
    (1)调整教学内容,打破传统的中医学课程设置,注意传统内容与现代内容,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素质形成之间的关系。精心组合课程,设置主要课程和必修选修课程使学生学到的知识不断更新。

    (2)完善课程的基本建设,包括教材建设、电化建设、设备建设,充实教学直观教具,编制新的多媒体软件和CAI软件。

    (3)重视教学实践,加强实践、实习课程,充分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是深入基层,参加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强化能力培养,使各门课程从以往的知识--能力型,向知识--能力--素质型教学模式转变。

    (4)改革教育方法,提高教学艺术水平。改变传统的满堂灌,变"课堂教"为主,为"课外学"为主;变"课内紧,课外松",为"课内松,课外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将教材参考书内容交给学生,通过课下主动学习,广读博览,带着问题和思考回到课堂,接受教师的解答和指导。课堂讲授中改变主动教、被动学的单一方法,以课堂讨论,启发式提问等方式,开拓学习思路,增加学习兴趣,在理解中记忆,活跃教学气氛。

    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培养知识型,实用性的中医人才,从事中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工作者,要在教育改革的路上,一边教学,一边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前进。

    张玉香,女,50岁,讲师

    (收稿日期:2000-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