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012
院系合一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薇

    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150040

    关键词:办学体制;人才培养;中医;针推专业

    中医教育000509 1院系合一推进了针灸推拿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通过7年来院系合一体制的实践,对教师队伍、教学基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教书育人及人才培养质量,确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1理顺关系,调整教学机构

    "院系合一"前,针灸教师分为教学和临床两种编制,教学编制的教师归属教研室,临床编制的教师归属医疗科室。由于隶属科室工作职责及业务范围不同,教师工作各有侧重。临床编制的教师整天忙于医疗无暇备课,重临床、轻教学,影响教学质量;教材编制的教师偏重教学,由于长期脱离临床,使教学内容单调、教条、枯燥无味。"院系合一"后,对教学机构进行了调整,院系党政领导有选择地高速教师队伍,打破教学编制与临床编制的界限,重新组建教研室。将既有教学能力,又有临床经验的医生充实到教研室。按教研室梯队建设,合理搭配教学与医护人员,原则上教研室主任与科主任并兼,从管理体制上理顺了教学工作与临床工作间的关系,互促互进,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医疗质量,又提高了教师素质,调动了全员积极性。
, http://www.100md.com
    1.2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

    "院系合一"为学生课前、课间、课后的见习与毕业实习提供了方便条件,增加了实习机会,开阔了学生视野。二院制定了一项有利于学生临床实践的规定:所有针灸推拿学院的学生,在大学二年级后,可与临床教师取得联系,经老师同意,除上课时间外,可以随时到医院临床实习。从而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建立了自己的实习基地,减少了用于到本市或外市、县联系实习基地的开支,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并有利于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管理,保证了实习质量。

    1.3发挥临床教师作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院系合一"党政领导一体化,为教书育人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高等中医教育五年制,其中有一年半的时间,学生和临床教师在一起,尤其是在学生毕业实习阶段,学生接触临床教师频繁。院系党政领导向广大临床教师及医护人员提出高要求,要率先锋垂范,为人师表,每个人都有责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过硬的业务本领,临床教师的言传身教将对学生世界观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要把德育教育融合、渗透到各项临床教学与实习活动之中。
, 百拇医药
    1.4合理改善教师待遇,调动积极因素

    改革前学院编制的教师的工资、奖金由学院发放,与二院职工相比,奖金相差甚远,很多教师认为不合理,不太安心授课。现由二院统一发放工资、奖金及卫生保健津贴,并规定教师授课一律发放讲课费。为确保教学质量,保证教师认真授课,在备课时间上给予充分保障,规定每周授课时数8学时以上的教师,讲课期间脱产,奖金由科主任掌握,科室效益好,可发给教师讲课费以外的补差奖金。无论编制在学院还是在医院,职工待遇一视同仁,稳定了教师队伍及工作情绪。

    1.5建立健全各项教学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1)加强对教师的业务考核,定期进行教学评估。本着建设一支合格的、老中青结合的、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二院与学院共同建立教师业务考绩档案,把教师工作量、教书育人、科研成果、临床带教工作等均作为教师考核指标。

    (2)定期开展教学质量检查。教务科按任课教师名单,定期检查教学周历和课堂教学质量,组织教研室试讲、听课,新老教师之间进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
, 百拇医药
    (3)调整课程结构。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上注意突出针灸推拿特色与中医综合性知识相结合,理顺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关系,在教学安排上提倡早临床、多临床,进行符合针推专业特点的总体课程结构优化,确立相应的教学内容,增设了《神经病诊断学》、《神经病治疗学》、《中医食疗食养》等课程,砍掉了一些内容重复或相近的课程。国家教委新的专业目录出台后,我院正在积极配合党校重新修订调整针推专业的教学计划,为社会培养适用性、应性人才。

    (4)严格要求,保证教学质量。提倡教师每学期集中精力脱产教学,改变过去"走马灯"式轮番上讲台的现象。鼓励教师在讲好一门课的基础上,承担2至3门相关课的教学,这样既可以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水平,又可以全方位地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重视培养性教学,教师授课要进行认真备课、听课和试讲,经审核合格者方可上台。在初任教学的2年内,须与老教师配合上课,而且每轮课授课时数不得超过总学时数的1/3。

    (5)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针对针灸推拿专业具有定位性强的教学特点,我们加强声像、影像教学手段,添置电化教学仪器设备,购置了经络针灸人、牵引床、电视、幻灯机;投影仪等必要的现代教学设备。
, 百拇医药
    2院系合一促进了医教研工作的协调发展

    2.1精减机构,减员增效

    "院系合一"体制,打破了原有的"医教分离"、"院系分离"的旧体制,推出了"五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即:①"组织统一",院长与系主任互相兼职,科主任与教研室主任互相兼职,医疗教学齐抓共管;②"待遇统一"调动教职工极积性,医院编与学院编教师的工资、奖金、卫生保健津贴统一发放,职工待遇一视同仁,稳定了教师队伍;③"使用统一",择优选聘,全盘考虑,医生可以兼教师,教师可以当医生,发挥特长,各尽所能;④"经费统一",医疗经费与教学经费统一使用,购置仪器设备既用于人才培养,提高了教学质量,又用于临床创造经济效益;⑤"医教合一"教师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丰富了临床经验,同时学生有了自己的实习基地,能够学到更多的临床知识。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医院如何求生存,已成为医院改革发展的难题。二院党委提出对医院的机构设置进行精简,党政机关由原来的14个部门,压缩到8个部门,党、宣、组、工会、老干部仅设一个办公室,编制2人,党政干部由原来的36人减少到19人。后勤工作一直被视为包袱,但又不能缺少,按常规原来设30余人,改革后,对后勤工作实行企业化、动态化管理,只设一个总务科,全院后勤方面的水、暖、电、木、瓦由3人互相兼管,对食堂实行全额承包,自负盈亏,将人员减少到最低限度。要求各科室人员分工不分家,发扬协作精神,提倡一人多能,解决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的弊病,提高了工作效率。
, 百拇医药
    2.2强化管理,更新观念,"一院多制"

    二院党委向全院提出了"管理上新档次、质量上新水平、效益上新台阶"的号召,取消了效益工资和固定奖金,实行多种形式并存,效益与报酬挂钩,按劳取酬的管理办法。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提出"五化"的管理模式,即:①切块承包,指标定额管理契约化;②效酬挂钩,工资奖金市场化;③精简机构,科室管理动态化;④院系合一,医疗教学一体化;⑤现代管理,微机网络化。对一些效益差,医疗技术水平低的科室,允许"招商引资",对外承包;对物理诊断科室,实行"单机承包制";对门诊各科室实行全天12小时开诊,早八点到晚八点,各诊室均有专家出诊,无星期天,节假日,全年365天天天开诊。

    2.3突出特色,加强专科专病建设

    多年来,二院坚持"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的办字思想,相继建立了"3个中心",即"全国中医中风病医疗中心"、"黑龙江省中医性医学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培训中心"。"中风中心"现设有3个中风病房和一个截瘫病房,对各种原因引起的中风偏瘫,截瘫均有显著疗效。全院床位使用率在93%以上。为加强专科专病建设,成立了30个专病门诊,并为各科室培养了30名技术骨干和学科尖子,初步建立起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梯队稳定的专家队伍。
, 百拇医药
    2.4科技兴院,经济效益连续上升

    据统计,全院25个科室有立项课题,80%的职工参加研究工作。7年中,先后立项各级科研课题64项,获得国家局、省级科研成果27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科研经费总计118万元。科研工作全面铺开,使医院的经济效益的直线上升,至1998年底,年收入已突破2100万元,人均收达6.4万元,与建院初期相比,经济效益翻三番,居全省同行业之首。出版著作、译著46部,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80余篇。

    2.5深化改革,医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雄厚的物质基础是提高医疗质量的必要保障,购置现代化仪器设备,改善办院条件是医院经济发展的基础。二院党委加大投入力度,短短7年中,先后购置了CT机、彩B超、X光机、生化全自动检测仪等,购置仪器超过了1000万元。为改善医院条件,投入装修与维修费达150万元,一改过去医院脏、乱、差的局面。为增强办院的活力与实力,在江北建立一个5000平方米的综合制剂室,年产值近百万。

    王薇,女,42岁,副研究员

    (收稿日期:2000-03-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