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016
中药专业本科学生素质结构及教育现状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雷兆年 贺福元 罗杰英 郭建生

    单位:湖南中医学院长沙410004

    关键词:中药专业;素质结构;教育研究;调查分析

    中医教育000504

    最近,我院对全国23所开有中药专业的中医药院校进行了问卷调查,现报道如下,望对中医教育的探讨和研究有所裨益。

    1调查对象及方法

    对全国23所开设有中药专业的中医药院校进行函卷调查,共发出问卷23份,收回18份。

    2调查内容

    问卷共分4部分,第1部分为中药专业及相关专业招生办学基本情况;第2部分为学生素质结构,共10个多项选择题;第3部分为课程教育,共10个多项选题;第4部分为问答题。
, 百拇医药
    3调查结果及分析

    3.1基本情况

    分析返回的18份调查问卷,其中办学较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已有40年历史,全国年招生规模在2000人左右,已毕业的学生近5万人。80年代以前,大多一所院校一个班,为单一的中药专业,招生人数较少,多在50名左右。90年代后,中药专业进行分化,分化成中药制药、中药营销、中药药理、中药鉴定分析等相临近的专业或专门方向,目前中药学已上升为一级学科。

    3.2素质结构(见表1)

    从表1可以看出,目前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培养模式为半经验、半科学化学实验型中药师,这与中药专业高等教育在形成时借鉴了西药教育及中药实际工作的需要有很大的关系,体现了继承和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培养模式总的指导方向下,学生虽然强调了中医药传统理论的继承,但忽视了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特别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有关法律知识的培养;虽然强调了中药作用是与化学成分种类、状态、配伍及所对应生物状态有关的综合因素,但忽视了阐述或证明这种相互关系的现代科学方法及手段的学习;虽然强调了中药用药亦别于西药用药的核心在于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复方用药,但忽视了两者作为治病物质基础相似性的沟通学习;虽然强调了现代科学知识对推动中药现代化所产生作用而多采取嫁接型学习,却忽视了中医药传统理论与现代化学、生物知识相融合杂交上升为新理论创造型的学习;虽然强调了实验动手能力的学习,却忽视了社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的发展。因此,上述教育、模式、方法及方向培养出来的中药师多经验而少理论,易保守而难发展,难以胜任推动中药现代化的历史重任,易形成中西药用药理论互相对立的观点,缺乏创新所需的知识结构,难以适应21世纪社会对人才素质结构的全面要求。
, 百拇医药
    3.3课程教育(见表2)

    从表2可知,目前全国大部分中医药院校仍采用传统学年制,仅北京、南京、广州、成都等中医药大学采用了在一定学年完成指导性的学分制,尚无完全实行自由学分制的学校。目前中药专业共开必修课29门,限选课6门,任选课因学校条件不同而不等,但大都在50门以上,需从中选8~10门左右的课程学习。与21世纪社会需求的化学--生物--社会--药学多元动态思维模式[1]相比,其课程教育存在下列不足:①在公共基础方面忽视了英语、计算机学习,存在中药多"出门难出国"的错误思想,目前只有少数学校要求学生必须过四级才能授予学位,大部分学校仍然采用本校考试与国家四级统考结合的方法来评定学生成绩。这无疑拉开了与其它理科类学生英语水平的差距,不利于中医药走向国际市场。且计算机课程的要求不高,学生上机操作能力不强[2];②在专业基础课方面,忽视了中医药基本理论与西医药基本理论的相互对比学习,所开课程大多采用移植型教学方式,忽视了在承认中西医体系各有其特点的基础上寻找其治病物质相统一的相容性学习,因此应增加中药现代研究方法概论等课程;③专业课方面应加强现代研究知识成果的应用和具体实践操作技能方面的学习[3];④限修课应增开中药英语课程;⑤选修课主要为化学知识、生物学知识、中药古代文献介绍、中药材商品知识、中药种植、药厂管理、中西药对比、中药开发、中药临床应用、公共关系学方面的知识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等;⑥宜增开的必修课有植物化学分类学、中药栽培学、遗传学、中药现代研究方法概论;⑦宜删除的必修课有医古文、无机化学(大多是重复中学时代的知识)。毕业前的实习教育应采用部分时间综合实习,部分时间专题科研。
, http://www.100md.com
    从问答题的情况看,大部分院校认为,21世纪中药专业(本科)学生应是具备能灵活运用中医药理论进行化学--生物--社会--药学多元动态平衡思维,具有扎实的现代及专业知识,自信自强,有较强社会竞争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表1学生素质结构 选项

    题号

    1

    2

    3

    4

    5

    6

    7

    8
, 百拇医药
    9

    10

    选项次数的百分率(%)

    A

    27.3

    0

    0

    12.5

    0

    14.2

    14.5

    42.9

    20
, 百拇医药
    50

    B

    9.1

    29

    28.5

    37.5

    0

    42.8

    57.1

    57.1

    20

    33

    C

, http://www.100md.com     27.3

    29

    71.5

    12.5

    14.3

    28.5

    28.5

    0

    20

    17

    D

    36.3

    41.9

, http://www.100md.com     0

    37.5

    85.7

    14.2

    0

    0

    40

    0

    表2 课程教育结果分析

    选项

    题号

    1

    2

    3
, http://www.100md.com
    4

    5

    6

    7

    8

    9

    10

    选项次数的百分率(%)

    A

    67

    0

    12.5

    0

    30
, 百拇医药
    25

    60

    40

    15

    0

    B

    0

    25

    50

    50

    30

    20

    0

    60
, http://www.100md.com
    30.7

    0

    C

    33

    42

    25

    37.5

    20

    10

    13.4

    0

    25

    14.3

    D
, 百拇医药
    0

    33

    12.5

    12.5

    20

    7

    13.6

    0

    30.7

    85.7

    其他

    0

    0

    0
, 百拇医药
    0

    0

    38

    13

    0

    0

    0

    4建议

    4.1根据培养模式建立最佳课程结构

    针对目前中药专业半经验、半化学实验型的培养模式努力向21世纪化学--生物--社会--药学模式的转变。大学生的知识面要拓宽,知识结构要调整和优化,可以在前述课程教育基础上,建立由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课组成的必修课,由与其它临近专业的专业课加药学文献、中药英语等组成的限选课,由化学、生物、中药运用、人文社会等方面组成的选修课,按一定学年完成指导性学分制构成教育体系。
, http://www.100md.com
    4.2公共基础课应加强英语能力的提高

    特别应加强英语应用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教育,以适应社会竞争的需要。

    4.3专业基础课应加强生物科学知识的教育

    建议增设中药英语、中药现代化研究方法学概论和植物成分分类学,删除医古文、无机化学或将其作为选修课开出,以便促进中药现代化及早日融入现代科学主流。

    4.4增加选修课种类和开设形式

    通过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教育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可以举办科学技术讲座、人文讲座、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文化活动、竞赛等,以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使其综合素质结构在"悟"性的境界中不断得到提高。

    湖南省教委教改课题

    雷兆年,男,45岁,讲师

    参考文献

    1,张鸣臬.药学模式变革趋势的探讨.医学教育,1992,6(108):30~33

    2,贺兴东等.神农中医药电脑辅助教学系统.中医教育,1995,14(4):7~9

    3,陈骏骐等.我校加强中药专业动手能力培养的做法与体会.中医教育,1995,14(1):40~41

    (收稿日期:2000-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