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022
管理系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课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戚燕平 任占利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100029

    关键词:教学体会;传统文化课;管理

    中医教育000517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系自1987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生逢管理科学大气候在中华大地上形成、发展的好年代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成立了“管理科学部”;“管理学”立为专门的学科棗优越的大环境使我系生机盎然。在“系改院”的论证中,回首我们在教学、科研等诸多方面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由衷的喜悦。在此,我们仅就“素质教育”问题,谈谈近年我系增设具有管理学科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课的体会,希望得到领导和同行的指导和帮助。

    1来自国家管理科学部的声音

    作为进入“211工程”的重点大学管理系,我们注意到,国家管理科学部成立以来,程思危主任多次指示管理界业内人士“要学习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他说:“外国管理思想毕竟是外国的,它和我们的文化传统是有区别的”。在向兄弟院校“取经”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院已在各系普遍开设了《传统文化概论》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更是得天独厚棗在北京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孔子与现代管理”研究基础上,已经推出了《儒家思想与市场经济》、《中国古代的义利观》、《儒家的人和思想与经营理念》等多方面的专题讲座;前年香港举办的《华夏文化与现代管理》更是在东方各国、乃至世界华人圈引起了轰动。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系大力扶植了“管理系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课题。在近两年的研究基础上,我们为本系在卫生管理和企业管理两个专业成功地举办了“古代管理思想研究”20学时的讲座,并将此课列入99年新修订的教学计划。
, 百拇医药
    2管理者的“人格魅力”引发的思索

    1998年是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纪念,国人在缅怀总理丰功伟业的同时,无不对他崇高的品德万分崇敬。人们说,周总理身上表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强大的凝聚力,象磁石一样吸引着亿万人民,他的人格魅力使人敬服!这种“人格魅力”是非权力影响力,是身为领导者的至珍至贵的重宝。管理系是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摇篮,对于管理人才品格的塑造尤为重要。因而,学习传统文化,宏扬传统美德,就成了我们卓越教育的一项内容。

    学校教育的第一社会职能是继往开来,推陈出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哺育华夏子孙万代的精神食粮,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人类共同遵守的生活准则棗公忠、仁爱、廉洁、勤俭、恭敬等传统美德,是根植于华夏沃土的数千年优秀文化积淀,是民族凝聚力的根本,有着广泛的社会性与深刻的继承性。李岚清副总理在为中国人民大学《传统文化教育丛书》作的《序》中曾说,“从一定意义上说,(传统道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继承和宏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美德,无疑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勿庸置疑,我们今天的大学教育从提高学生素质出发,应该有传统文化教育课;因此,结合我系的专业特点,我们以“管理者自身修养德行”为纲,采择辑录了文献典籍中的先贤记述,设“倡廉”、“为学”、“诚信”、“仁爱”四目为学生讲授,并结合现实生活进行研讨,深受学生欢迎。
, 百拇医药
    3多看看外边

    东方资本主义国家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作为中国的近邻,他们极其重视中国古代文化研究。日本企业界有一部叫作《传统与经营》的“宝典”,列举了“三井”、“三菱”、“三洋”、“松下”举凡明治维新以来诸大企业家的成功秘诀,无不奉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为神明。被誉为日本“工业之父”的涩泽荣一公开申明“中国的孔夫子的《论语》与算盘珠相结合就是日本的经国致富之道”。日本大藏省坦言经济发达的原由棗“中国的孔夫子讲道理,日本人实践道理”。韩国国际商贸大学有两门公共专业基础课,一是英语,二就是中国孔夫子的语录集《论语》,“见利思义”的中国古训在韩国商界奉为道德基准……看看外边,想想里边,我们得到了不少有益的启示棗东方管理思想的形成,产生于东方特定的文化环境,深深扎根于这片沃土,有着鲜明的民族的、地域的、历史的烙印棗中国的管理思想离不开古代的传统文化。文革极左思潮的影响,人们习惯于把“赢利”与“剥削”视为同等丑恶。因此,我们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首先要正本清源:我们要翻翻自己的“老家底”棗从《史记》的“货殖赢利”,到《汉书》的“食(足)货(通),然后国实民富”,文献典籍中早有从发展经济出发的“货殖”论和“义利合一”商业规则;至于“见贤思齐”的竞争精神、“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等,更是现代企业管理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然也就是我系《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棗即“管理践履章”的“货殖”、“义利”、“商德”、“民生”4个要目。
, 百拇医药
    4以中央关于素质教育的指示为纲,搞好传统文化教育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提出,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伦理道德以及习惯养成教育”,“高等学校应要求学生选修……人文学科课程”。我们以此为指导,进一步发掘我系传统文化教育之内涵,理清素质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的关系,确定了开办经常性的“素质教育讲座”与开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古代管理思想研究”相结合的方针,让我系的“传统文化教育”有血有肉有灵魂,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正从“文明礼貌习惯养成教育”入手,以“适应社会需求塑造自我”为题,开展研讨,造成声势,而后将自下而上草拟制订师生文明行为规范条例与量化指标体系,计划中还有“苟日新,日日新”的创新论坛等。今年初江泽民主席“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发表,使素质教育已成为各类教育普遍关注的焦点,使我们开展素质教育的方向更明确了,传统文化教育更有针对性、更有力了。

    5让“洋为中用”与“古为今用”碰撞出火花
, 百拇医药
    我们面前的世纪是人类社会一个全新的世纪,是一个学习的世纪。因特网的普遍应用使地球变为一个村庄。据分析预测,20世纪的职业,至21世纪将有80%不复存在。美国管理学教授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被誉为21世纪的管理圣经,西方普遍认为这部“经”切合现代管理前沿知识,教给人类一种能力,一种靠学习、演炼得来的能力。这5项修炼的要目是:①自我超越;②改善心智模式;③共同愿景;④团队学习;⑤系统思考。这五项洋修炼被全球管理界视为走向21世纪的锦囊妙计,然而在中国这部圣经显不出“圣”,这妙计也不灵。在“中外管理科学研讨会”上,台湾学者林正大先生一语破的:“好的种子没有合适的土壤,也无法成长”棗拿来主义是行不通的,中华土地应该有自己的管理圣经,研究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继往开来,确立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管理科学,这才是我们的任务。在“洋为中用”方面,中国的学者还是比较明智的,但从《第五项修炼》中引发的让“洋为中用”与“古为今用”相结合,确是管理学科建设上的一个突破。在一次研讨会上,我们对“五项修炼”逐条分析,竟从中国古代传统管理思想中都找到了契合点棗当然,我们的研究还很粗浅,有待进一步深化。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比起西方资本积累时期数百年的“见物不见人”观念不知先进多少倍!他们现在才领悟的“自我超越”(对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一同”认知)、“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等修炼,在我们的传统教育中似乎早有先见之明,我们不能不感叹:古老文明国家自有他的骄傲资本!是科技落后害苦了我们!以“古为今用”的实力与“洋为中用”相结合,一定能使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焕发异彩!我们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

    戚燕平,女,54岁,副教授

    (收稿日期:2000-06-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