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031
围绕素质教育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红

    单位: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北京100015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素质教育;高等院校

    中医教育000531

    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在21世纪加快提高我国国民素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决策。高等院校必须更新观念,从战略高度认识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围绕素质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积极配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的贯彻执行。

    1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的重要意义

    江泽民总书记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党校都要摆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削弱。要说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这一论述是指导我国21世纪素质教育发展的正确方针。
, http://www.100md.com
    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这既是根据思想政治素质在人的综合素质中的重要性而言,也是基于当前形势下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紧迫性而提出的。人的素质是由人在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基本要素及其品质综合构成的,通常可将其划分为思想道德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和生理心理素质等。只有各种素质全面协调地发展,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才能以科学的世界观认识自然、认识社会,成为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有使命感、能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可用之材。所以,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也是整个素质教育的灵魂。今年2月1日,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进一步指明了端正教育方向,教育思想,树立正确素质教育观的重要性。

    2围绕政治素质教育加强思想工作

    素质教育的最终成果是树立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只有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观,才能对中国和世界的前途充满信心,才能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对待一切社会问题,才能不受蛊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实现追求目标,为此,思想政治工作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 百拇医药
    2.1继续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政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先导。在知识爆炸、互联网、电视广播等各种信息满天飞的形势下,正确和不正的思潮都在不断冲击学校,对思想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以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培养思想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2.2要加强辩证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

    高校作为传授科学知识的殿堂,是反迷信、反伪科学的坚强阵地。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占领学校思想阵地,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阵地的作用,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良好文化环境,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帮助大学生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 百拇医药
    2.3加强教师的思想工作,调动他们开展素质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因为素质教育最终要以广大教师为主体去实施,所以,教师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教育的成效。为此,必须加强教师的思想工作,更新广大教师的教育、人才、质量等观念,使广大教师率先树立起良好师德和创新能力,自觉担负起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任务。为国家的繁劳富强作出历史性的贡献。此外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院报、板报等宣传教育方式,大力弘扬素质教育主旋律,争取家长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共同为推进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氛围。

    3以思想政治素质为突破,全面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在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必须以思想政治素质为突破,全面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 百拇医药
    3.1自觉将思想素质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固然是素质教育的灵魂,但如果脱离了科学知识教育、体育和美育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自觉地渗透到智育、体育、美育的各个环节之中才能带动其它素质的全面提高,这也正是思想素质教育的目的所在。

    3.2要重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们知道,科学不仅包括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科学方法,进而具有科学头脑(科学态度和科学理念)。展望21世纪,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将逐步占据经济发展主导地位,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培养将成为形成国家综合实力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在高校教育中,必须从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教育转移到以开发智力和培养能力为中心上来,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重点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的,为国家输送真正有用的人才。
, 百拇医药
    3.3加大教改力度,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造条件

    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主要是通过教学过程来实现,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结构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为此,高校要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办学条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不断调整优化课程体系结构,以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创造实践机会和条件,使教学过程更能适应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和新特点。从而为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未来社会的需求打下基础。

    素质教育是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同时又是一种终身教育。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思想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本,注重人格、人品、人的个性、知识、技能、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实施素质教育是高校和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必由之路,也是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大事。为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战略高度上认识素质教育,把发展素质教育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努力开创21世纪高校教育的新局面。

    (收稿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