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9056
采取有效措施搞好课程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永年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武汉430061

    关键词:课程建设;实践探索

    中医教育000508

    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十分重要的又是最基本的教学建设,它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理应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在此,谈谈我们近年来有关这项工作的做法和思考。

    1增强课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将课程建设视为高校最重要、最基本的教学建设,这是因为:

    1.1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

    课程指的是"课业及其进程"(《中国大百科全书·教育》),即学习的内容和学习进程。广义而言,是指所有教学科目的总和,或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各种活动的总和;狭义而言,单指一门教学科目的内容与进展。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来设置若干门课程从而形成课程体系及其教学计划,这些都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作为学校必须将教学计划内的每门课程建设好,使其达到应有的水平,以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培养出合格人才。
, 百拇医药
    1.2完成高等学校主要任务的需要

    李岚清副总理曾于1995年7月在西安与高校书记、校长座谈时强调指出:我们的大学要分类指导,不能办成一个模式。国家要有若干所科研教学型的院校,但不能所有的高校都办成科研教学型,一类是科研教学型的,这是少数;一类是教学型的,这是多数,大部分高校应当办成教学型,去培养与社会主义建设相适应的本、专科生。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把办学方向定下来,这样,我们的教育经费和教育资源才可能有效地用到该用的地方,这样我们才能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对主要培养本专科生的大学来说,有了钱应当充实先进的教学设备,培养高质量的本、专科生。根据李岚清副总理上述讲话精神结合中医院校的实际情况,应该说大多数中医院校现阶段仍属于教学型的,其主要任务是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中医药人才。既然如此,在一定的时期内,学校的办学方向、教学重点"工程",应当是抓好课程建设,优化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中医药人才。

    1.3改善学校教学工作现实状况的需要
, 百拇医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规模有了很大的发展,结构不断完善,教学质量总体也是好的,并不断有所提高。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受到市场经济大潮及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影响,学校领导和师生在对教学方面的投入受到很大牵制;加之旧有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课程的基本条件及环节受到了一定的削弱,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实事求是地讲,由于多种原因,这些问题在中医院校更为明显。此外,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展,招生量不断攀升,更是给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严峻的挑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不少院校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诸如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积极创办和发展校办产业,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等等。然而,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生存发展的根本在人才质量。从这一意义上来说,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应从抓课程建设入手。通过课程建设来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教学过程、教学条件、教学管理,从而为稳定和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起可靠的保障体系。由于课程建设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人、财、物、管理等诸多方面。因此,通过抓课程建设也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经费、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 http://www.100md.com
    2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目标

    课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使此项工作规范有序、富有成效地运作,我们特制定了课程建设目标,其包括以下两个层次。

    2.1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

    从学校及中医药教育实际出发,我校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在全面保证各门课程合格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主干课程的"优质"建设,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使我校60%以上的主干课程达到"优质课程"的标准,并优先保证专业复盖面较广,体现专业特色的重点课程。

    2.2优质课程建设的具体标准

    优质课程的标准决定着优质课程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并直接关系到课程建设的水准。因此,在制定优质课程标准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以课程要素为纲,从"优质"要求着眼,特别是在标准定性定量问题上,既要避免因标准过高,可望不可及,而影响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又要防止标准不高,不作努力即可达到,而降低课程建设质量。基于上述思考,我们从师资队伍、教学过程、教学条件与学术水平4个方面,确立了18条标准。
, http://www.100md.com
    (1)师资队伍:①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高级、中级、初级职称相结合的教学梯队,并形成合理配备;②有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学科带头人,有较强的骨干教师。近3年,每学期高职称教师任课率100%;③师资队伍培养有规划,有措施,且严格执行。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近3年,青年教师首次开课成功率和优良率分别为100%和80%;④教师有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近3年内,任课教师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且各项教学工作符合教师工作规范;⑤教学辅助人员配置合理、质量合格。

    (2)教学过程:①按规定开展教研活动,且活动有计划,内容充实,有记载;②任课教师有高质量、齐全的教案或讲稿,新开课程教师一律试讲,并符合规定要求;③各教学环节严格按教学工作规范要求组织实施,且有检查监督;④近3年内,无任何教学事故,课堂教学有80%以上的学生评估优良;⑤任课教师能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严格要求学生,主动开展教育工作,教书育人成绩显著;⑥重视考试环节,按教学大纲要求和学校规定建立试题库,实行教考分离。
, http://www.100md.com
    (3)教学条件:①反映本课程教学质量、教学活动的各种教学档案(文件、制度、课程建设方案、试卷成绩分析、教研活动记录、工作总结等)齐全;②有满足本课程教学要求,科学体现改革精神的教学大纲,有符合大纲要求,反映科学发展水平的、适用的教材或讲义及与之配套的参考资料;③全部开出课程所规定的实验,并有完整的实验讲义,实验人员素质、装备条件与管理水平高;④重视教学手段的建设,教具、模型、挂图的使用先进、合理,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或计算机辅助教学,效果好。

    (4)教学研究与学术水平:①注重教育理论和教育思想的学习,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改革,且有项目、有计划、有试验、有成效、有总结;②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参加教学科研的人数占课程任课教师总数的50%以上,近3年,教师人均在各种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和宣读论文1~2篇;③在本学科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中成绩突出,近3年本课程有1/4以上教师获学校或更高级别的教学(教育科学)、科研成果奖。

    3采取积极有效的保障措施
, 百拇医药
    3.1增加投入

    首先是政策投入。学校明确要求各教学部门(系、部)和有关职能部门(教务、人事、高教等),应当联系自己的工作职责,规划、指导、支持、服务优质课程建设,为之创造良好建设条件和环境。如教务处明确提出,在教学管理、教材、教学资料、教具、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对优质课程建设的教研室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为他们多办实事;高教研究所给优质课程建设单位,在教育教学研究、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改革等方面提供咨询与合作;人事部门则配合系部参与其师资队伍的建设。二是经费投入。为了推动、支持、保证优质课程建设顺利开展,使其达到预期目标,学校近期投入了近10万元支持了20余门课程的建设,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发展,今后还将增强投入力度。

    3.2加强评估

    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动态的工作过程,它只有开始与发展,没有终结与停顿。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实行评估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即通过评估来调控课程建设过程,保证建设取得成效。其评估包括三种:一是立项评估,其目的在于对申请优质课程建设的教研室制定的课程建设规划作出可行性评估,并就此给予必要的咨询与指导,以便立项支持建设。二是验收评估,其目的在于对系部所推荐的优质课程作出认可性评价,从而为对建设成果的认定与奖励提供依据。三是检查评估,即对已经获得优质称号的课程,每两年检查一次,其间若有教学事故或教学质量下降,明显没有保持优质课程标准者,则取消其优质课程称号,若保持成效,达到省级优质课程,则由学校向省主管部门推荐,参加"省级优质课程"评审,其目的在于不断巩固与发展课程建设成果。

    3.3设立奖励

    对在课程建设中做出成就,达到了优质课程标准,特别是获得"省级优质课程"称号的教研室及其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也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体现了"按劳分配,优质有奖"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同时,对调动教师课程建设积极性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为此,学校决定对获得优质课程者颁发奖状,并奖励其5000元;优质课程建设的主持人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

    胡永年,男,49岁,副校长,副教授

    (收稿日期: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