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9060
高教改革如何回应知识经济的挑战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小江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社科部(南宁市明秀东路21号 530001)

    关键词:高等教育改革;知识经济;办学效益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304 中图分类号 G642.0

    高等教育担负着培养人才,传播和创新知识的重要职能,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伴随着新世纪的曙光,人类经济正迈向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引发了一场深刻的生产方式、文化观念、社会观念的变革,促使思维方式的革新。作为知识经济竞争中的前沿阵地——高等学校,也无不例外地深受其影响。面对着知识经济的巨大冲击和种种挑战,高教改革势在必行。因为“知识经济是指以知识(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生产和使用(消费)为最重要因素的经济”。(199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出)在知识经济时代,土地、矿产、能源和资本等生产要素依赖知识的优化配置,使用和更新,知识成为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学习也就成为人们掌握知识、创新知识的有效工具和手段。高等教育被赋予特殊使命,成为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满足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需求日益增长的关键因素。要完成这个使命,必须从观念到形式、内容和手段等方面进行调整、改革,使高等教育从传统的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再从素质教育到创造教育,以适应知识经济的要求。
, http://www.100md.com
    1 知识经济重视人才的全面发展,要求高等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模式

    知识经济的特点主要有:①经济的知识化。知识体系在经济中的作用日益重要。②经济的质量化。经济发展中的知识含量、教育含量的提高。③经济的创意性,“资源有限,创意无限”。这些特征对人才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人才素质的综合化;二是人才的多样化;三是人才的个性化和创新力。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认为,知识经济所要开发的人力资源是指全面发展的劳动者,它包括劳动者的知识存量、技能水平和身心健康状况。北京大学闵维方教授认为“除了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与人交往及合作的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感外,大学要注重培养学生主动获取和应用知识信息的能力、独立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这些论述集中强调了知识经济需要具有综合能力的通才。因此,高等教育的着眼点在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根据知识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改革传统的单一性专长教育模式,发展综合性的通才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模式。

    素质教育不能只限于传播专业知识和技能,必须注重对学生的知识、能力、人格的全面培养。它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创造素质和身心素质的教育,其中,文化素质是成才的基础,思想道德素质是成才的根本,创新素质是成才的关键,身心素质是成才的保障。素质教育的核心思想是做人,教育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团结互助,学会明辨是非,明确历史使命,坚定信念。素质教育的基本点是创新素质的培养。知识经济以知识和技术的不断创新、高新技术的迅速产业化为动力,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之不竭动力”。这个动力的源泉在于人的创造性。因此,“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高教法》)。目前高教改革的浪潮正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掀起,世界各国都以开发人才创造潜力为使命的创造教育为目标,我国的高等教育也必须把创新素质的培养放在素质教育的凸显地位。创造教育的内容就是通过对学生创造力的挖掘、训练、强化,提高他们的创造性。我们要改革以往“死读书”的应试教育模式,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树立学生创新意识,唤起学生的创新冲动,鼓励学生的创造尝试,为创新型人才成长开辟有效途径。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永远是成功者,理性地面对失败,经得起失败的考验,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可见,知识经济要求高教改革实施综合性的通才教育和素质教育,尽快完成由应试教育,狭隘的专业教育向素质教育、全方位的通才教育的转轨。
, http://www.100md.com
    2 知识经济强调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要求拓展高教改革的内涵

    当代科学发展的一个特征是综合化趋势,它表现在学科知识一是高度分化,学科的划分越来越细,专业的分支也越来越多;一是高度综合和集成,学科之间密切联系,相互渗透,在分化的基础上趋向综合。同时,还表现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结合和汇流,形成一个创造性的综合体。因此,高教改革必须彻底改变传统教育内容陈旧、方法死板、僵化的状况,使大学教育从内容、形式、方法上更具有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向更加综合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2.1 课程设置、教育内容的改革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克服传统教育的单一性、封闭性和滞后性,根据新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和拓宽高校的课程设置及其范围,优化课程结构体系,促进课程的多样化、现代化。为此,一方面加厚加宽基础课程,增强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在此基础上,删减必修课,增开选修课,压缩总课程,开设辅修课,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从事个性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我们中医学院调整课程设置,增设了一些社会急需的美容、高级护理、药材经营管理等专业,把原来41门必修课减为32门,选修课由原来的8门增加到22门,开设了中医与药学的主辅修课程,努力培养中医药事业的“通才”。另一方面,更新和充实教育内容,增强实用性和实效性。在加强自然科学教育的同时,重视管理、经济、人文社会科学的教育,尤其是增加信息学科的新内容。现代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全球化网络技术对大学教育发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信息科学技术不仅成为理工学科,也应该成为其他学科的必修内容。可以说,高等教育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的改革要反映和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内在要求,提高其科学性。
, http://www.100md.com
    2.2 高教改革必须促进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教学手段的现代化。高校的课堂教学要摒弃传统的灌输式方法,采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相长,双向交流的启发式教学,创造有生机和活力的课堂教学气氛。通过对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和组织,积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及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促进学生形成一种创造的冲动,自觉地进行一些创造的尝试,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素质。作为医科院校,要注重学生临床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教学手段。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重视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水平。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走出小课堂,深入社会大课堂,通过亲身体验和感悟,增长见识。这些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扩展和深化课堂教学的内涵,增强课堂教学的效果,成为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此外,教学方式的多样化还体现在电化教学。当代科学技术为高等教育提供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光学投影、电声录音、电视录像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尤其是提高电子计算机的利用率,让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成为大学教育不可替代的基础平台和学习手段。
, 百拇医药
    2.3 高教改革必须改革和完善考试制度。传统的考试制度采用单一的闭卷形式,考题大都“是什么”的知识性命题,它虽然锻炼了学生的记忆力,却抑制了他们的创造力,使教学陷于“上课抄笔记、考试背笔记、考完忘笔记”的被动局面。因此,要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必须改革考试制度,采用闭卷与开卷相结合的办法,多问“为什么?”“怎么做”,少问“是什么”的问题,以准确反映学生对理论的把握及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 知识经济提出了终身教育的问题,要求高校加强教师素质的提高,实行教师教育的终身化

    高等教育面临着知识的老化和新专业领域不断出现的挑战。“知识老化周期”变短,产品换代加速是知识经济社会的一个表征。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知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扩散,加速了知识老化的进程。据统计,人的一生中,大学阶段只能获取所需知识的10%左右,90%以上的知识要在工作中不断获取。而且,一个大学生掌握的知识,5年后就有一半陈旧,10年后已基本过时。这说明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较强的拓展性,学校的“一次性教育”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知识更新成为现代教育必须解决的紧迫问题。终身教育成为知识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如老子所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
, 百拇医药
    终身教育不等于高等教育,但并不排斥高等教育。在各类人员的“终身教育”中,高校教师的终身教育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因为高等院校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和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是认知世界,研究科学的前沿阵地。高校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教师是教育第一生产力。在知识经济时代,高校教师不再是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简单工具,而是学生的向导、顾问,是学生掌握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先进文明成果的桥梁。这就要求加强高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强教师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实行教育教育的终身化。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师教育观和培养观,把对教师的教育和培养贯彻于教师的整个教学生涯。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系统的培训,帮助教师及时更新知识体系,优化自身知识结构,保持新优势,以适应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因此,高校教师教育的终身化,将为知识经济造就新一代能占领国内外科技和教育前沿的优秀学术人才,使学校成为创造性人才高地。

    4 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高校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自觉走上经济建设主战场
, 百拇医药
    随着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过度,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逐渐成为知识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教育发展→知识进步→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决定了教育是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的知识产业,即“第四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说,知识经济时代也就是教育与经济融合的时代。由于高校拥有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才,科研和技术是高新技术的辐射源,因此,高校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正在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突破就教育谈教育,就教育改革论教育改革的思维定势,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探索高教发展与改革的途径,努力实现经济与教育的协调发展。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场所,也是科学技术与知识信息的生产基地,是唯一能把知识、信息的传播、创新和生产全过程融为一体的机构。高等教育不仅要成为科学文化发展的关键因素,也要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以往的高等教育办学指导思想单一,仅仅以传播知识,培养人才为目标,不重视科学研究,更忽略科研成果的开发和转化,造成极大的浪费。为此,当前高教改革必须打破教育自我发展的封闭状态,更新高校办学指导思想,在培养素质人才和生产科技的同时,加强与生产部门的合作,走教学、科研、生产一体化的道路,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速教学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使之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总之,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21世纪也是教育的世纪。我们必须站在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努力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新思路,通过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建设科学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努力开创人才培养、知识创新、高科技产业化的新局面,以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收稿日期:1999-06-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