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疗保健器具》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068
妈妈,今天我要吃……
http://www.100md.com 《医疗保健器具》 1999年第1期
     作者:梅子

    单位:

    关键词:

    医疗保健器具9901-0226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那年应该是1980年吧,有一阵子,每晚临睡前,静静地仰躺在小床上,两眼盯着蚊帐顶,我常作一个美丽的梦:一座五层高的花园洋房属于我,每一层有好多好多的房间,而进入每一个不同的房间,里面摆满的将是各不相同、精美的食品,比如葡萄干呀,巧克力呀,珠珠糖呀,巧酸梅呀……等等。又觉得:一整栋房子?那也太奢侈了吧?如果我拥有一朵能满足心愿的“七色花”,我一定要让其中的一片花瓣变成一个有许多许多小口袋的书包,每当我嘴馋时,我可以从不同的小口袋里取出不同的可口的小食品……就这样想着想着,到最后半梦半醒间,我下意识地伸出舌头舔舔嘴唇,心满意足地睡着了。

    那年头,别说商店里的东西比现在少得多,即便有,爸爸、妈妈那点有限的工资,应付日常的各种各样的开销外,就难得有闲钱给孩子们买零嘴了。如果偶尔得了一小块巧克力,对于我和弟弟来说,那可是难得的美味啊!巧酸梅是较常吃到的一种零食。当我们从妈妈手里接过用一小张干净的白纸包住的巧酸梅时,我常常是迫不及待地打开纸包,拿起一粒就往嘴里塞,而弟弟则是小心翼翼地打开纸包,拿起一粒放到嘴边啃下一小口,剩下的又放回纸包包好。往往是当我三下五除二消灭掉所有的巧酸梅时,弟弟的那一份还剩有大半包。巧酸梅的美味实在难以抗拒,于是我常忘了自己比弟弟大三岁,边围着弟弟转,边开空头支票道:“小松,借姐姐一粒,下次一定还你?”
, http://www.100md.com
    妈妈有一次提起我和弟弟的童年趣事时,回忆道:“那时,每当柿子上市时,小松总会回家对我说,‘妈妈!街上开始有柿子卖了啊,您知道吗?’小松总要这么对我念叨好几次,等到我买回几个柿子给你们吃,尝尝鲜尝了一次后,他也就不再提起了,直到下次又有什么新鲜的水果上市……”还未等妈妈说完,我既为弟弟的乖巧而感动,又为他的小聪明而忍俊不禁,哈哈笑起来。笑过之后,每当想起这件小事,不知为什么,我心里总有些酸酸的。

    不知不觉中,近二十年过去了,我已成了一个名叫舜舜的一岁多的可爱的小不点的妈妈。街上的小卖店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自选商场,还出现了大型的货仓式自选商场。商店里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商品,不要说对稚龄的孩童,就是对成年人也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或许还有迷惑。

    早在十月怀胎时,我就曾经为到底是喝“喜康素”好一些呢,还是喝“安满”而左右为难过。“喜康素”和“安满”都是一种专门为准妈妈们特制的高蛋白质奶粉,价值不菲,但想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再贵也是要喝的。只是商场内的小姐说,最好坚持喝一种牌子的奶粉,这样对宝宝的肠胃发育有利。告知先生,先生说:“别听她瞎说!多种牌子的奶粉换着喝更好!”于是,我至少喝过三种不同牌子的准妈妈奶粉。及至宝宝出生,一看,我不禁很有些失望,那个眯细着一双小眼睛的小宝贝非但没有如我所愿拥有一身白皙的肌肤,还让为它检查身体的小儿科医生大惊小怪道:“哈!这小孩长得这么黑,真好玩!”我正要难过,妈妈在一旁接过话头:“男孩子长得黑点没关系!况且,老一辈的人常说肤色深一些的孩子好带!还有,你看看它那小胳膊小腿,多有力!那小胸脯多发达!”我一看,可不是吗?这时,宝宝大概给折腾得不耐烦了,“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以表抗议,那声音可真嘹亮啊!
, 百拇医药
    四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期,虽不算顺利,但总算安全度过了,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商店里的婴儿食品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有适合不同月龄段宝宝的奶粉、米粉,甚至还有速食的蔬菜粥、鱼肉粥。商家的宣传广告也让年轻的妈妈们心动不已,又是“第一个添加B-胡萝卜素的成长配方奶粉”,又是“第一种含天然有益菌-双歧杆菌的幼儿奶粉”,又是“提供24种幼儿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我未能免俗,跃跃欲试。这时,妈妈发话了,“其实,自己家熬的米汤最好!宝宝一周岁才断奶呢!这期间,母乳比什么奶粉都好!”于是,舜舜吃的第一种辅食就是那晶莹剔透的米汤了。水果是不可少的,舜舜也很爱吃,从一、两勺香蕉泥、苹果泥直到一次可吃下大半个苹果。鸡蛋营养丰富,只是五、六个月的宝宝吞咽能力尚弱,肾脏又未发育健全,开始只能吃小半个蛋黄。等舜舜长到八个月时,我试着在一个鸡蛋里加些碎肉并打散隔水蒸,味道不错,宝宝挺喜欢吃。舜舜是满六个月后不久出第一颗牙的,有一天,无意中我给了它一小块面包,看着它象模象样地咀嚼、吞咽,我真是欢欣鼓舞,于是宝宝又增加了一种辅食了!

    时间过得说慢也慢,说快也快,舜舜满一周岁了,那时是十一月中旬,正好是适合给孩子断奶的季节。经过大半年的训练,宝宝的肠胃已能适应多种辅食了,这时的宝宝吸吮母乳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心理需要吧!宝宝需要经历一个心理转折期,其实,对妈妈来说,又何尝不是呢?我心若有所失。第一天,我效仿传统的做法,把舜舜放到另一个房间里睡,半夜里,宝宝一觉醒来,不见了妈妈,哭了起来,越哭声音越凄厉,我实在无法充耳不闻,起床把它抱回来。第二晚,到了该睡觉的时间了,舜舜一直哭着不肯入睡,我只好抱着它在房间里踱来踱去,直到宝宝睡沉了,才敢把它放到床上,夜里,宝宝也睡得不安稳,我也就一直警醒着。大约十天后的一晚,舜舜在床上玩着玩着竟乖乖地自己睡着了,而那一夜,我却失眠了。
, http://www.100md.com
    断奶后的宝宝,正是开始学走路、学说话、认识周围的事物的成长关键时期,体力消耗相对增加,需要摄入充足的营养来满足体能活动和智力发育的需要,而宝宝毕竟才刚满一岁,牙齿发育未完成,咀嚼固体食物的能力有限,若再加上所吃食物的种类有限,宝宝就很难从固体食物中摄取到足够的营养了。有一些权威的儿科组织建议,幼儿摄入的食品中,奶类食品与固体食物的比例应为40∶60。鲜牛奶,由于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及铁质的含量很低,并不是幼儿理想的奶类食品。所幸,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豆奶米粉、豆奶麦粉供年轻的妈妈们选择。只是在给宝宝喝牛奶前,别忘了先给宝宝吃一些小饼干,这样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旺旺”牌的小馒头是一种专为幼儿设计的营养小点心,入口即化,舜舜很是爱吃。鱼肉是价廉物美的好东西,我常买一些来蒸熟了,挑净刺,做成鱼松给宝宝早餐时配稀饭吃。骨头汤是几乎每天都煲的,且每次都放一、两滴醋以帮助钙的溶解。当我得知肉类中的可溶解蛋白不到10%,不可溶解蛋白占90%以上时,给宝宝喝汤时,也给它吃一些汤肉、汤料、这样,既给宝宝增加了蛋白质的摄入量,也锻炼了它的咀嚼能力。

    现在孩子大多是家中的独生子女,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孩子提出的要求,父母都会尽力给予满足。而一日,我浏览《广州日报》,却发现了这么一个大标题——“六成广州人不识养仔”,细看之下,文中更称“广州有五分之二的孩子有偏食、厌食或多食的坏毛病”,我不免惊讶,转念一想,又释然了。虽然“食在广州”,但要知道吃得好也是会营养不良。年轻的妈妈们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若能在满足孩子的生活要求之余,多学习一些营养知识,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身的。莎士比亚曾这样盛赞母亲:“摇动摇篮的人摇动世界”,那么,让我们从关心孩子的三餐做起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