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096
健康教育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华

    单位:210003,南京铁路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216 健康教育工作与护理工作密切相关,是护理发展的一个方向,是护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由单纯的护理疾病转向以“人”为中心的全面的整体护理。从病人入院到痊愈出院,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健康教育工作。护理人员随时随地都在接触病人,举止言谈中都把自己所学习和掌握的医学卫生知识灌输给病人,帮助病人解除痛苦,并且增进与维持他们的健康,使这处于接受检查、诊断、治疗的最佳身心状态。

    在系统化整体护理中,知是指护士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向病人讲解有关疾病的治疗、护理和预防保健知识,使病人知道更多有关健康和疾病的信息,并认识到参与护理的价值。信是指建立护患之间相互信任的关系,使病人愿意接受护士的上述信息,并深信不疑。行是利用护士的影响力,帮助和指导病人将已经知道并相信的东西付诸行动,最佳地利用各种资源去获得最好的生活质量。[2]
, 百拇医药
    在临床实践中,应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健康教育。

    1. 心理健康指导 对于一个刚入院的病人来讲,疾病的发生与对医院情况的陌生,在病人的心理上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反应,病人表现出担忧与焦虑。针对这种心情状态,我们首先应以热情的服务态度,作自我介绍,帮助病人尽快适应医院环境及有关制度,使病人有种安全感和亲切感。讲清疾病与心理的关系,初步认识自己的病情,从而解除对病症的担忧与焦虑,正确对待疾病。

    2.病因预防教育 通过卫生宣教,使病人初步了解疾病的病因,减少或消除致病危险因素,控制疾病发生发展。如告知病人吸烟、体形过胖、缺乏运动、生活紧张等是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通过健康教育,改变这些不良的行为。

    3.防止疾病发展的教育 让病人了解患病后的饮食要求,常规疗法,急性发作的症状,怎样延缓病情发展,症状如何改善,特殊检查情况等实质性内容。使病人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以利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阻断其发展。如糖尿病人如何辩证、处理高血糖,开展饮食指导,进行血糖检验,使用胰岛素等。
, 百拇医药
    4.预防并发症的健康教育 告知病人有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及防治方法。如糖尿病病人的低血糖反应。

    5.出院指导 包括病人的继续治疗和用药方法,怎样自我护理、监护病情,定期复查的时间与方法,进行功能训练等。

    6.保健咨询 包括病人病情突然变化的处置,生活与工作环境的适应,运动方式、运动时间及运动量的调理,用药高速等。

    在做好病人这些健康教育的同时也应对病人家属做好健康教育,取得他们的配合。

    通过健康教育使患者知道疾病的一般信息,同时意识到自身在促进健康中的关键作用,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其明白知行合一的关键在于行为落实。科学的健康教育是从分析需要、确定目标、到拟定、实施健康教育计划及教育后效果评价,这些环节均患者参与。我们以良好的护患关系基础即护患双方共同建立一种指导——使用的关系,相互理解、支持和尊重,使健康教育顺利、真实、有效而严密地进行。健康教育对病人身心两方面的健康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收稿:1998-05-18 修回:1998-09-15), http://www.100md.com